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會觀察  「後浪」所望  「前浪」之向

時間:2020-05-24 17:31:4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王玨  北京報道:今年兩會,有關維護青少年權益訴求、提升青少年福祉、拓展青年發展空間的提案議案格外火熱,從增加被性侵兒童精神損害賠償到加大拐賣罪量刑,從提高未成年人性同意年齡到9-14歲女孩免費接種hpv疫苗,從成立青年誌願服務隊緩解就業到促進鄉村振興青年人才培養,甚至還有代表建言增設火車青年票,價格打七折……很多網友笑稱,這是「前浪」們來為「後浪」發聲了。

  過去一年來,「13歲男孩殺害10歲堂妹」、「鮑某某涉嫌性侵養女案」等青少年遭遇各類侵害的惡性事件頻繁出現,觸痛了公眾神經,也受到代表委員的高度關註。在本次兩會上,他們踴躍為這些弱小又沈默的群體發聲,呼籲政府和社會從立法和社會保障方面加大力度,呵護青少年身心健康,回應青少年權益訴求。重慶市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代表建議「有性侵記錄者不得從事未成年人相關工作」的微博一經發表,迅速登上熱搜,引發了超4萬次轉發、3萬人評論,一百三十萬人點讚!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疫情影響與經濟下行壓力疊加,對青年人工作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開展的「2020全國兩會青年期待」調查顯示,91.5%的受訪青年表示今年會比往年更關註全國兩會,其中最關註民生保障和就業創業問題。身為「前浪」的兩會代表委員感同身受「後浪」青年的實際困難,為幫助他們拓寬事業發展空間、打通社會上升通道提出諸多真知灼見,並呼籲政府、高校、企業與社會各方面力量為青年發展成長提供支持。民進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席胡衛委員建議,隨着新業態不斷湧現,對靈活就業的年輕人在線辦公、在線就業,應予以適當政策鼓勵,幫他們解決養老、醫療,免除後顧之憂。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代表則明確表示,格力不會裁員,今年還要招5000名大學生!

  月初B站視頻《後浪》在社交平台刷屏之際,有不少網友直言,後浪並不需要空洞的讚美,而是要實實在在的幫助。為年輕下一代高聲疾呼並參與為其構建更良善的法治、教育、社會保障、職業發展環境,是前浪們的職責和奮鬥目標;而奔湧的後浪也給了前輩們真實的感動。

  26歲的中國女排隊隊長朱婷代表表示,在過往比賽裏,最困難的時候,恰恰就是最團結、最頑強、最忘我的時候。有時候明知得不到冠軍,也會竭盡全力,不在乎勝負,這種信念一直都在,從來沒有改變。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院長羅傑代表也感嘆,以前總認為「90後」沒有長大,但在這次疫情中,他們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他們是有擔當的一代,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  

  今年兩會氣象更新,前浪護後浪,後浪推前浪,構成了代際傳承,踵事增華,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