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社論摘編|《大公報》社評:建立方艙醫院已刻不容緩

時間:2020-03-31 10:23:1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新冠疫情不斷加劇,導致醫療系統負荷明顯增加,且香港隔離病床嚴重不足,港媒今日(31日)社評集中討論了當局應參考內地的方艙醫院模式,將確診患者集中收治,防止社區大爆發。其中《大公報》社評指出,香港住房普遍逼仄,輕症病人居家隔離不可行,建立方艙醫院那樣的隔離病房已是刻不容緩。

  《大公報》「建立方艙醫院已刻不容緩」

  一位病人確診兩日後才被送院治療,凸顯醫院床位緊缺已迫近臨界點。更可怕的是,有關病人住劏房,更有多戶鄰居,其家人及鄰居都存在被傳染的風險。香港住房普遍逼仄,輕症病人居家隔離不可行,建立方艙醫院那樣的隔離病房已是刻不容緩。

  《文匯報》「高層統籌多管齊下 立即行動增加病床」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林正財日前表示,特區政府正研究在醫院以外新建或尋找設施,以分流相對不需要大量醫療照顧或正在康復中的病人,當中包括建設港版「方艙」醫院,組裝屋和大型展覽中心均在研究範疇;另外,醫管局亦考慮將部分非新冠病人分流至私家醫院,相信很多私家醫院和私家醫生也會樂意幫忙。

  《明報》「社區大爆發風險日增 建臨時醫院收治病人」

  確診者不能即時送院是危險信號,其他爆疫地區經驗顯示,無法及時收治確診者,可能是社區大爆發先兆,當局必須加快處理瓶頸。將確診者集中收治,一定比安排輕症家居隔離為佳,當局應參考方艙醫院模式,利用會展、亞博館、紅館等設施,盡快改建為臨時醫院,將輕症者集中起來,以減低社區傳播風險。

  《經濟日報》「防疫系統受重壓 全民合力緊急迎戰」

  新冠肺炎傳染性高,確診理應即時送院隔離治療,但本港有患者要苦等3天才可入院,凸顯隔離病床已嚴重不足,亦大增社區播毒風險。港府當前急務既要堵截病毒在社區散播,嚴打違反檢疫令的劣民,另一方面亦要設法增加隔離病床,避免公共醫療系統因不勝負荷而崩潰,在疫情危急關頭,全民須合力緊急迎戰!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