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渡盡劫波兄弟在 相逢一笑泯恩仇

時間:2018-04-28 15:19:44來源:大公網

  朝韓領導人歷史性跨越板門店軍事分界線,在全球矚目下成功舉行了會談,簽署了《板門店宣言》,發表了共同協議。板門店再次見證了歷史,成為半島和平的轉折點。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發表評論時,引用魯迅先生的一句詩,「渡盡劫波兄弟在 相逢一笑泯恩仇」,表達了中方對會晤成果的熱切期待。

  用「超預期」來形容此次會晤,毫不誇張。

  其一,會晤提前舉行「超預期」。平昌冬奧結束後,就在各方普遍質疑南北「和平暖流」能否持續時,朝韓雙方在三月二十九日及時宣布,朝韓首腦會晤將於四月二十七日舉行;

  其二,會談成果「超預期」。就在會晤舉行的最後一刻,許多分析家仍然懷疑雙方會否談及核問題,質疑「議題不設限」的官方說法,並把半島無核化作為衡量會晤成敗的標準。但板門店傳出的佳音消除了一切疑慮,「雙方一致確認了通過『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目標」,並宣布「停止一切針對對方的敵對行為,爭取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

  其三,對未來互動的詳細安排「超預期」。雙方商定,文在寅今秋訪問平壤,首腦會晤保持連續性,雙方還將通過定期會談熱線通話磋商。為使半島和平延續有多邊保障,雙方宣布將力促朝韓美或朝韓美中會談。至於雙方擬在開城設立共同永久聯絡室、在五月舉行高級軍事對話、「和平地帶」構建等等後續安排,均是鞏固「文金會」成果必不可少的重要舉措。

  用「劫波」一詞形容多災多難的朝鮮民族,並不誇張。南北政治對立、軍事對峙、經濟隔絕的冷戰狀態已持續半個多世紀,雖不及印度神話中四十三億三千二百萬年一個「劫波」那樣久遠,但對一個同宗同源的民族來說,幾十年戰時狀態實在太長。其間,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曾先後於二○○○年六月和二○○七年十月訪朝,分別發表了《南北共同宣言》和《南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雙方舉行過多次官方會談和一系列民間交流,半島在「陽光政策」的照耀下經歷過一個「小陽春」,但旋即被更嚴重的對峙所取代。李明博在二○○八年上台後,全面放棄「陽光政策」,提出「無核、開放、3000」政策,即在朝「棄核」和開放的前提下,韓幫助朝在十年內將人均收入提高至三千美元。朝方堅決拒絕,半島重回冷戰,核試驗及導彈發射行動不斷,零星軍事衝突時有發生,甚至一度瀕臨最後攤牌。

  南北「恩仇」難「泯」,此番「相逢一笑」隔了整整十一年。「三八線」見證歷史,跨越起來很難。幾十年間,尚只有兩位韓總統跨過這條分界線,在四月二十七日前,北方領導人還無一人越過這條線;「三八線」也在創造歷史,跨越起來又很簡單。金正恩大步流星越過分界線,再邀文在寅回跨,踏足北方領土,一分鐘內實現首腦互訪,沒有任何障礙。金正恩感慨這一步「花了這麼久」,也感懷:朝韓分裂之線不難邁,踩過的人多了,就會消失。

  此次「文金會」,大到地點的選擇、議題的設置和宣言的內容,小到晚宴餐點、座椅設計等等細節安排,都特別彰顯了民族特色,宣示朝鮮民族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向外界傳遞出南北不想戰、不容戰、共護半島永久和平的明確信號。金正恩在留言簿題詞中寫道:「新的歷史從現在開始,和平時代站在新的起點」,同樣表達了對和平的強烈期待。

  今年以來,半島局勢持續緩和,但「走回頭路」的風險依然存在。最大的不確定因素仍然是美國。無獨有偶,在朝韓首腦會談的前一刻,白宮公布了新任國務卿蓬佩奧秘訪朝鮮的照片,讚其在幫助總統實現半島無核化努力中「工作出色」,「搶功」意味明顯。特朗普也在當天連發三條推文,盛讚中方作用,稱朝鮮半島戰爭即將結束,美國人民該為此自豪。

  特朗普的「自豪」源於一個危險誤判,即朝方態度轉變、「文金會」舉行,皆因美方「極限施壓」奏效。更為危險的是,雖然外界瘋傳「特金會」將可能在五、六月間舉行,但白宮從未放棄過「先棄核,後談判」的原則立場。如果平壤不從,不光會晤可能泡湯,「極限施壓」隨時會再加碼,「文金會」營造的和解可能瞬間遭到破壞,半島形勢可能會急速逆轉。

  半島能否開啟「和平時代」,中方作用至關重要。過去,中方作為六方會談的核心成員,在溝通各方、推動半島無核化上功不可沒。近來,中方提出的「雙軌思路」,有效推動了半島緊張降溫和南北接觸。上月,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華,與習近平主席會晤,當面向中方通報了半島局勢發生的重要變化,並就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達成廣泛共識。

  中方未來將繼續在朝核問題上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推動美朝直接對話,構建東北亞和平機制,助力「開啟半島長治久安的新征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