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致謝動議喜通過 更「激」鬥爭在後頭

時間:2017-11-11 18:39:09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昨日以大比數通過向特首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致謝的動議。這是一件值得市民支持和高興的事。

  施政報告的通過,表面看來可以說只是一項程序或一項儀式,議員不外按個掣、拍拍手,釋出一點善意而已,就算動議通不過、不致謝,特首仍會按其施政理念和「報告」內容繼續管治,不見得因此就不能工作;但是,從行政立法關係而言、從社會整體政治氛圍而言,如過去九年般,致謝動議年年在立法會通不過,反對派議員就是連小小一個like都不肯給,則無論如何都不能夠說是一件正面和值得高興的事。

  今年,毫無疑問,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的致謝動議在立法會得到通過,乃是大勢所趨和應有之義。首先,經過前一輪的DQ裁決後,反對派在立會內的議席一下子大幅減少了六席,建制派在功能和直選兩個組別的分組點票中都過半數,反對派「冇得發圍」;然而,致謝動議的獲得大比數通過,並不僅僅是議席數目上的問題,更不是什麼「乘人之危」的結果,而是當前社會氛圍和主流民意的大勢所趨。

  事實是,林太自上任以來,堅持務實有為、敢於創新的施政風格,在很多方面都做到了議而有決、言出必行,如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的參與、大力扶助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的發展,每年增撥五十億元教育經費,大膽推出首次置業「上車盤」及「綠置居」恆常化,還有面向青年的一系列新措施和新政策,包括致謝動議討論期間正在進行的「青年自薦計劃」及招聘年輕人加入改組後的「中央政策組」,這些行動,都是看得見、摸得着的切實惠民紓困措施,都是施政為民、福為民開理念的具體展現,因此確實是受到市民歡迎和擁護的。

  在這種情形下,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在立法會如果得不到通過,「失敗」的不是林太,而是一眾投下反對票的反對派議員,不支持施政報告就是不支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就是不支持多辦實事減少爭拗,如此他們在未來的選舉中是要失分丟票的,一些反對派昨日選擇支持、棄權或不出席,不是「大發慈悲」,而是「計過數」才「放下屠刀」的。

  當然,特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這一場「硬仗」算是打了下來,但並不代表「萬事大吉」,未來立法會內建制和反建制、護會和亂會的鬥爭仍將十分激烈,而焦點將集中在對立會《議事規則》的修訂上。

  修訂《議事規則》,目的是為了防止亂「拉布」和動輒「點人頭」,是為了確保議事論政效率、確保行政立法關係回到基本法規定的正確軌道上來。這一場鬥爭,難度遠遠高於致謝動議的通過。目前,反對派堅持要「等埋」明年三月六個議席空缺的補選才談修訂,以期扭轉人數上的劣勢。建制派議員對此必須清醒頭腦,不可動搖或退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