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扁機關算盡反誤了卿卿性命

時間:2017-09-23 03:16:04來源:大公網

  隨着民進黨召開全代會的日子到來,特赦陳水扁的聲音又沉渣泛起。近日「赦扁」已列為民進黨全代會的提案,據說連署提案人數創民進黨紀錄。相較於黨內基層雀躍救扁,民進黨當局卻表現出罕見的冷漠和強硬。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說,「民進黨歷來都非以黨領政,將會依照既有法律和憲法來行使職權」。言下之意,即當局施政不受民進黨全代會的提案和決議影響。由此可見,蔡政府對「赦扁」議題頗有保留。這猶如給陳水扁及扁迷們倒頭淋了一盆冷水。

  去年民進黨不僅贏得大選、奪取政權,還首次成為「立法院」第一大黨。民進黨有史以來全面掌握行政權和立法權,最高興的人莫過於陳水扁了。因為只要蔡政府願意,修改相關法案、為「赦扁」鋪路,是易如反掌之事。然而,民進黨上台已一年多,但在「赦扁」的問題上卻毫無動作,顯見當局深知赦扁議題在島內社會意見分歧,倘若貿然掀起此爭議事件,只會令政府的聲望越來越低。

  這一年來,蔡政府實施的各項重大政策,包括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同婚合法、滅香風波、前瞻計劃等,無不引起紛爭和民怨。蔡英文的民望一度跌破三成。如果此時再討論「赦扁」,只會令蔡政府更加灰頭土臉。

  民進黨部分基層對特赦陳水扁確實相當熱衷,幾乎每次全代會前都會發起連署,讓「赦扁」列入議程。但其實在民進黨外,不少人對陳水扁仍頗為反感。2015年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已引起輿論強烈質疑和批評。根據島內監獄行刑法規定,「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得保外醫治,須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罹患致死率高疾病,預料短期內將因而死亡;身心障礙嚴重,無法自理生活;病情嚴重必須長期監外住院治療;肢體障礙嚴重;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致死之危險;罹患法定傳染病。而當時醫療鑑定報告雖然指阿扁健康狀況不佳,但沒有患上不治之症,也未癱瘓至生活不能自理。對此,台灣輿論批評「釋扁是法治社會不應有的政治妥協,也是犧牲法治來成全綠營的政治勒索,台灣朝野卻因政治而破壞法治」。

  陳水扁保外就醫第一年還算安守本分,但去年民進黨上台後,便自恃有執政黨撐腰,開始變得有恃無恐,經常發表演講、出席餐會、聽音樂會,參加與治療無關的活動。他頻頻違反保外就醫的規定,甚至未報備就在外留宿,與自由人無異,監獄方面要求扁嚴守法規,扁竟惡人先告狀,說「監獄要逼死他」。

  陳水扁在任時不僅政績乏善可陳,更貪贓枉法,卸任後鋃鐺入獄,令台灣蒙羞。前年獲准保外就醫後還不知足,妄想特赦,以為發起連署,製造聲勢,就可向當局施壓。但其種種囂張行徑只會令台灣社會對其更加厭惡,令蔡政府不敢逆民意而行。

  由此看來,陳水扁是機關算盡反誤了卿卿性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