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雙管齊下杜絕「港獨」入侵校園\鄭卓標

時間:2017-09-09 03:15:38來源:大公網

  天水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學生會主席湯錦婷,日前在新學期開學禮上發表涉及「港獨」的偏激言論,影片經網絡傳播後引發軒然大波。與此同時,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教育大學等七所大學,近日都出現宣揚「港獨」和違法抗爭的橫額及海報。過去幾年曾肆虐本港學界、之後又沉寂了一段時間的校園播「獨」歪風,似要趁着這個開學季來個死灰復燃,甚至猛烈反撲。香港各界應加強警惕,從治師、育生兩方面雙管齊下,杜絕「港獨」入侵校園。

  校園宣「獨」是洗腦行徑

  湯錦婷在開學禮致辭時,將近期因參與旺角暴亂、衝擊立法會而被判入獄的暴力違法者稱為「政治犯」,將暴力違法舉動淡化為「唔夠體面」,更炫耀自己羞辱國旗的舉動,甚至煽動其他同學也學做「唔夠體面的人」以爭取「港獨」。如果單看她致辭的文字,會以為是某家反中亂港媒體的社評,但當發現這些公然美化暴徒、侮辱國家、鼓吹「港獨」的言論竟匹配了一張稚嫩面龐時,實在令人不安。比不安更強烈的,是質疑和憤怒,一個年僅十幾歲的中學生,是如何變成一個違法違憲的「港獨」鬥士的?而答案不用眾人猜,湯錦婷自己已經說了出來:「特別要感謝張兆聰老師給予過我嘅鼓勵,同每一次我懷疑自己時,給予我嘅信心。」

  張兆聰其人,已被憤怒的社會各界迅速起底,原來他過去曾多次在facebook上發表過侮辱國家和特區政府官員的言論,更曾撰文為校園討論「港獨」造勢。但最讓人矚目的是他的身份,現任教協理事、選舉委員會界別教育界當選人、代表教協出席教統會諮詢會。湯錦婷的「特別感謝」,暴露了她的「領路人」正是以張兆聰為代表的一批反中、反「一國兩制」、鼓吹「港獨」的「政治教師」。而張兆聰在本港最大教師組織之一的教協身居要職,也暴露了教協內部嚴重的問題。

  聯繫到以往,教協一直表現出「逢國教必反」的立場也就不足為奇了。只是,一方面「逢國教必反」,另一方面卻趁身份之便和工作之利,向尚未有足夠思考能力的年輕人灌輸極端思想、傾銷「港獨」理念,甚至慫慂他們參加違法抗爭,就實在是居心險惡、令人不齒了。在戴耀廷的「佔中」歪論慫慂下,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三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已經付出了牢獄的代價,而在張兆聰們的「帶領」下,更年輕的湯錦婷們,正在同一條偏激違法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些「學界之恥」縮在學生背後積極灌輸反中、反「一國兩制」,宣揚「港獨」,早已超越了引導學生思考的範疇,是確鑿無疑的洗腦行徑。

  揭開播「獨」「教師」的面具

  湯錦婷事件發生後,港大、中大、城大及教大等七所大學也出現了宣揚「港獨」和違法抗爭的橫額及海報,已經平息了一段時間的「校園播『獨』」歪風大有規模性反撲之勢,顯示「港獨」入侵校園形勢嚴峻。對此,從教育局到學校再到社會各界,必須快速堅定地做出反應,對某些「政治教師」的洗腦教育說不,絕不容下一代遭到荼毒。具體措施上需要雙管齊下,一方面「治師」,一方面「育生」。

  首先,要明確一些教師向學生灌輸反中、反「一國兩制」,宣揚「港獨」和鼓吹違法抗爭的行徑,不但違憲違法,也違反《教育條例》和《教育專業守則》。「港獨」言論不僅違反基本法,也違反《刑事罪行條例》,可控意圖叛逆罪和煽動罪。《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中也規定,言論及結社自由不是絕對的權利,其帶有不能危害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責任及義務。因此,所謂言論自由絕不是肆意播「獨」的擋箭牌。而《香港教育專業守則》明確指出,一個專業的教育工作者「應幫助學生認識自己的價值,建立自尊;與學生討論問題時,應盡量保持客觀;應鼓勵學生獨立思考,作出理性的判斷」。據此,政府有關部門和學校要嚴肅處理校園播「獨」行為,讓別有用心者明白校園也絕不是法外之地。同時要檢視教師的教學內容和方式,對於宣揚「港獨」的言行要及時予以糾正。

  其次,要加強青少年的憲法、基本法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幫助他們正確認識國家發展的歷史,增進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增強遵紀守法的意識。這方面需要做大量工作,包括政府和社會各界要繼續為香港青年北上交流實習創造更多機會,持之以恆地舉辦兩地青少年交流活動,在學校設立國情和基本法課程,等等。通過正確的教育和引導,才能幫助青少年認識「港獨」思想的危害,抵制「港獨」思想的侵蝕。

  年輕人閱歷尚淺又充滿激情,受到別有用心者誤導實屬正常,及時糾偏、保證其不受荼毒是社會各界的責任。揪出學界的害群之馬,揭開播「獨」「教師」面具,幫學生建立真正的獨立思考能力,把「港獨」思潮消除於萌芽,才能還家長一份信心,給香港一個光明的未來。

  廣東省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