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一地兩檢」利民合法\樂法成

時間:2017-09-09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在高鐵西九龍站實行「一地兩檢」可以方便高鐵乘客,節省到了內地後再辦理通關手續的時間,優化香港在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機遇。高鐵不單貫通內地的鐵路網,更是通往東南亞,以至中東和歐亞各國的重要交通工具。在「一帶一路」的前提下,高效率的高鐵是必須的,可以深化香港與這些地區城市的聯繫,促進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西九站實行「一地兩檢」是為香港推動長遠經濟及文化發展。

  七月二十五日香港特區政府公布西九站「一地兩檢」的方案,社會上隨即引起熱烈的討論。

  高鐵西九站「一地兩檢」方案是相對深圳灣「一地兩檢」的對等安排。在一次本中心舉辦的研討會中,很多資深會員都認同2007年在立法會通過的《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的安排可以在西九站使用。

  《基本法》第七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給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在西九站一些指定地方租給內地實施內地法律來進行海關、出入境及檢疫手續,「通關手續」是合乎《基本法》的。

  《基本法》第二十條亦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享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及中央人民政府授予的其他權力。基於這項條文,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06年通過《關於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在深圳灣港方口岸區實行海關、出入境及檢疫手續,並全面適用香港法律,該口岸區被視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一部分。

  基於此法理,全國人大常委會也完全有權在批准香港和內地當局就高鐵西九站「一地兩檢」安排達成協議時,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進行相關立法,在西九站設立內地口岸區以實施「一地兩檢」,提供符合《基本法》的法律依據。

  自從2009年立法會通過興建高鐵,在西九龍設總站,數種通關方案經過多年的討論,確定西九站「一地兩檢」方案是利民並合法的方案,我們支持盡快落實。

  英國皇家特許計量及控制學會總會副會長及香港分會榮譽顧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