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張仁良校長公正負責\關昭

時間:2017-09-09 03:15:37來源:大公網

  連日來,港人社會不少人都在為幾間大學校園出現的標語事件感到憤怒和難過,憤怒是因極少數年輕人、大學生竟然如此「黑心」和涼薄,憤怒則是一些校方對此竟然囁囁嚅嚅,並無採取什麼有力行動,這是令人不安和費解的。

  事實是,事件出現以來,只要稍有常識和頭腦者都不難分辨,鼓吹「港獨」不是什麼「學術自主」或「言論自由」,學術自主可以從學術角度探討一些歷史遺留下來的領土、主權問題,但不會公然主張分裂自己的國家,鼓吹永不可能實現的「香港獨立」。

  同樣,言論自由也不是可以毫無底線、亂說一通,輕則有毀謗之罪、重則有違法之嫌,而鼓吹分裂是任何國家、國法都不會容許的言行。

  兩宗事件中,相關學生的行為固然令人反感齒冷,但是,相關校方的回應和處理手法,同樣也引起了社會的重大關注。正是「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對校內出現如此違法亂紀、不仁不義的學生,校方又如何可以說沒有責任?

  對此,出現「恭喜」蔡若蓮副局長標語的教育大學,校方的回應是嚴正和有力的,令人在不平之中可以稍感安慰。「教大」校長張仁良在發給全校師生的信件中,首先就冒犯言論代表大學向蔡若蓮及其家人表示萬二分歉意,就是有承擔的表現;信件還指出:作為教大校長,在這件事上責無旁貸,有關行為完全超越了人性道德的底線,令人蒙羞。是次當事人遭逢遽變,張貼有關言論的人卻毫無惻隱之心,相反加以奚落,在別人傷口灑鹽,教人情何以堪?

  但是,出現「港獨」標語的中大,校方已採取了一些行動,但橫額標語仍未清除,而所謂學生有言論自由、大學乃學術自由之地等言論仍出諸校方負責人之口,又是不是有點令人感到疑惑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