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反對派阻礙發展 成立會攔路虎/李偉雄

時間:2017-01-23 03:15:53來源:大公網

  特首梁振英日前在立法會就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答詢,批評有立法會議員「拉布」,批評有人「不珍惜時間」,阻礙香港發展。他指出,香港議會政治的特點是「議而不決」,例如今屆立法會工務小組至今「一元都未批出過」,導致建造界不滿。被問及輪候公屋時間會否再延長,他說難以評論,認為最重要是立法會可權衡輕重。他又提及二○一一年花園街大火後曾探望一劏房戶的單親家庭,指對方現時仍未上樓,要求議員「唔好再拖」,形容議員習慣「拉布」,指政府「要用兩倍時間做一件事」。

  梁特首到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大會,先有梁國雄搞事,再有劉小麗公然破壞議會秩序。她在發問時大聲播放錄音,質疑梁振英在全民退保上「走數」雲雲,並無視主席梁君彥的警告,最終被要求離開。一群激進反對派政客乘勢搗亂,組成「人鏈」阻止保安執行工作,令答問會要提早結束。

  議會中的這群激進政客,除了以「拉布」為搗亂手段之外,另一伎倆是破壞議會秩序,令會議腰斬,令政府的政策無法通過。

  這正是香港近幾年立法會會議的寫照,他們不斷拖延政府施政,損害市民的利益。立法會議員的「千奇百怪」搗亂行為發展至今,對整個香港社會產生不良的影響,最終香港人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西方研究民主發展與經濟發展兩者關係的專家,提出了三方面的論點,分析不良的民主政治會阻礙經濟發展:第一,政治精英為取悅選民,主張進行大規模財產再分配(如議員常掛在嘴邊的全民退保措施)。第二,民主給予人民太多的參與自由,可能引致政治動亂(三年前反對派議員支持「佔中」)。第三,民主政體令政府難以推動人民不接受但有必要的政策(例如政府的覓地建屋政策)。

  激進議員為令政府「跪低」,會阻礙不合他們心意的方案通過。在未來日子,立法會之亂局實難有平息之可能,最終受害的會是我們市民、我們的政府。每次在媒體上看到這班政客搗亂議會,我都會想起柏楊先生《醜陋的中國人》一書。柏楊點出一些人「窩裏鬥」的劣質,指出「窩裏鬥」局面的特點是「凡出賣中國人的利益者,往往不是外國人,而是中國人。凡是陷害中國人的,不是外國人,而是中國人」。在中國的文化中,這種「窩裏鬥」過濾性的病毒,正在我們的議會中顯現出來,對香港政壇及社會產生極為不利的影響。

  要改變香港社會這種不良的風氣、局面,只有從現在開始,每個香港人都要把自己培養成「社會鑒賞家」,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去年,蘇錦樑局長曾暗批反對派「暗地裏其實各懷鬼胎」,「為選票呢把屠龍刀,以求喺立法會號令天下」,又呼籲市民,「認住呢班人,一個一個認住,一定要記得,就係呢班罪魁禍首,扼殺咗香港經濟」。我們雖然不會演戲,卻要學懂會看戲。 香港中史教師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