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特朗普自利政策危害全球經濟

時間:2017-01-23 03:15:52來源:大公網

  伴隨示威抗議之聲而宣誓成為美國總統的特朗普,其就職演說一再強調美國優先,提出買美國貨、僱美國人的口號,極盡煽動民粹、保護主義情緒之能事。特朗普施政理念似乎要推行一套極端的自利主義思想,與全球化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且不惜代價傷害別國的利益,勢必引起全球大反彈,環球經濟恐陷入動盪時代。

  美國自利政策無助振興經濟,隨時會適得其反,拖累經濟走進死胡同。若然美國一意孤行實施保護主義政策,以高關稅、高門檻限制外國商品與企業進入美國市場,等於向全球關上開放大門,並與世界經濟發展分隔,就業職位無可避免大量流失,經濟競爭力也會急速下滑,特朗普新政難逃失敗收場的厄運。

  更重要的是,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竟然帶頭鼓吹保護主義,產生極為負面的影響,危害世界經濟發展,各國應協作反對這股逆全球化的不正之風。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便高調反對保護主義,形容「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

  面對美國保護主義來勢洶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尤其憂心忡忡,總裁拉加德發出最新警告,直指各國之間政策競爭可能成為今年全球最大黑天鵝。言下之意,就是各國因應美國保護主義而作出政策調整,包括推出報復性貿易限制措施以至貨幣匯價相互競爭性貶值,環球經濟恐受意想不到的重擊。

  白宮網站披露了特朗普施政綱領內容,其中經貿政策成為焦點所在,例如降低企業和個人所得稅、減少阻礙就業的監管及讓「貿易協定惠及每個美國人」,並表明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及就北美自貿協定重新展開談判。看來在美國優先的原則下,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不會只說不做,尤其是為了重振製造業,會徵收重稅迫使汽車等製造業將生產線搬回美國,全球要做好應對貿易戰、貨幣戰的準備。

  特朗普訂下了頗為進取的經濟政策目標,包括十年內增加二千五百萬個就業職位,即比奧巴馬任內超出一倍以上,且推動經濟實現百分之四增長目標,較過去五年平均增長加快一倍。不過,特朗普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政策實際效用成疑。

  一是針對美國保護主義,全球預期會進行反擊,推出反制措施,美國以至全球經濟將一同受累。二是特朗普重振傳統製造業根本是斷錯症,難道美國要走回頭路,爭做世界工廠?三是推行減稅等擴張性財政政策,可能弄巧反拙,導致財赤與債務急劇惡化。四是美國戰後嬰兒步入退休期,勞動生產力下降與經濟低速增長難以解決。

  全球需要警惕損人不利己的自利主義思潮有可能從美國向各國逐步擴散,此風絕不可長,否則會將世界經濟推向懸崖邊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