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美國不會為「台獨」出生入死/朱穗怡

時間:2017-01-20 03:16:07來源:大公網

  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將於今天在華盛頓正式就職。遠在千里之外的民進黨當局既期待又害怕:「期待」是因為特朗普竟敢打破美國三十多年的外交慣例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直接通電話,而且還挑戰「一中政策」,讓民進黨受寵若驚;「害怕」則是因為台美「眉來眼去」,已引起中國大陸極為不滿,島內輿論普遍認為這將對台灣經濟發展不利。儘管如此,民進黨當局並不會放棄「親美日疏(中國)大陸」的政策,關鍵在於其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搞「柔性台獨」,企圖躲在美國「保護傘」下,抵抗來自中國大陸的壓力。但須知一中原則是中國大陸對台政策不可逾越的紅線,不是用棋子就可以牽制,也不是用籌碼就可以談判,一旦發生「台獨」事實,大陸方面絕不會手下留情。

  眾所周知,台灣對於華府而言就是一枚用來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既然是棋子,就意味着可隨時捨棄,這便是棋子的悲慘下場。台灣媒體曾以生動的比喻一針見血地指出,「特朗普現在是想拿到櫃子頂端的寶物,欲以台灣做墊腳的板櫈。蔡政府不要傻傻以做墊腳櫈為榮,寶物拿到或拿不到是一回事,但櫈子就是櫈子。」但發「台獨夢」、鬼迷心竅的蔡政府哪裏聽得進這些逆耳忠言?只要能阻撓統一,做棋子又何妨?民進黨及「獨派」就揚言「台灣被美國當成籌碼未必是負面的東西,最糟糕的是連籌碼都不是」,一副「奴才相」表現得淋漓盡致。

  然而,在台美關係中,華府向來講求的是「現實利益」,而台灣考慮的則是「幻想利益」,換言之,美國政府打「台灣牌」,是為滿足自身利益需求,而非為了幫助台灣實現「獨立」。例如,美國對台售武,真的是幫台灣建牢固的防衛體系嗎?不過是把台灣當搖錢樹,向其出售的武器不僅高於國際價格,其中還不乏老舊退役的過時軍火。去年美國共和黨黨綱中所謂「對台六項保證」其中之一是「美國不會擔任調解人」,言下之意,即台海倘若發生戰事,台灣別把美國拉下水。至於特朗普近月頻頻對北京出言不遜,主要還是為了增加美國在中美貿易戰中的籌碼。台灣或許會在當棋子的過程得到一些華府賞賜的甜頭,諸如「特蔡通話」,但若要華府支持「台獨」,那顯然是痴心妄想,因為「台獨」必引發台海戰爭,難道美國人會為「台獨」拋頭顱、灑熱血嗎?

  兩岸才是一家人,但民進黨竟數典忘祖,為了不認自己是中國人,跑去抱美國大腿,還擔心美國不讓它抱。世界上最可憐的「奴才」莫過於民進黨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