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泛民」無理取鬧破壞議會規則/方靖之

時間:2017-01-20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反對派在昨日答問會上破壞議事規則,最終導致流會

  行政長官梁振英到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大會,反對派例牌做騷博取鎂光燈。繼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搞事被趕離會議廳後,「本土派」的劉小麗亦公然破壞議會秩序,先是無厘頭在發問時大聲播放錄音,質疑梁振英在全民退保上「走數」雲雲,並無視主席梁君彥的警告,最終被要求離開。

  劉小麗公然違規

  劉立即大聲叫囂,一眾反對派政客如毛孟靜、許智峯、邵家臻之流馬上組成「人鏈」阻止保安執行工作,令答問會在進行了不足一小時便被迫暫停,最終更要提早結束。一個本來讓議員就施政報告向特首提問的答問會,再次因為反對派的做騷而草草收場,一事無成。這正是香港近幾年政局的寫照,而做騷不做事的反對派,正正是不斷拖香港後腿、損害市民利益的黑手。

  劉小麗在議事廳上播放所謂錄音,是公然違反議事規則,破壞議會秩序。正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身為主席要令議會有秩序進行,如果有議員持續不按規則辦事,就要裁決行為不檢,令會議順利進行。梁君彥並指,劉小麗可以轉述其他人的說話,但不能用錄音機,反問官員回答質詢時,能否用錄音機播放聲帶。

  事實上,過去黃毓民、梁國雄、陳偉業之流都曾經在會議上播放錄音,而被裁定行為不檢,必須立即停止,否則就會被逐出議事廳。這次立會主席的裁決合法合理,並沒有可質疑之處。議事廳是議事議政的地方,劉小麗有意見大可以正常提出,並無必要道具、錄音又七情上面,難道她就不能正正常常地發表意見?難道沒有道具她就講不了話?

  議會有議會的規矩,議員議事也要有規有矩,不是街市叫賣,不是比聲音大,靠嘩眾取寵。劉小麗以街市「起家」,當年就是借小販的擺檔風波博取曝光,最終更成為立法會議員。但她必須明白議會不是街市,對着行政長官播錄音,以為可以吸引傳媒報道,然則,官員是否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同樣在議事廳上播放劉小麗過去的發言?這樣議會還成什麼樣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麼簡單的道理她也不明白、連基本的規矩也不遵守,還做什麼議員?

  不問是非只問立場

  至於反對派不問是非、一味偏私,更應批評。劉小麗理虧在前,主席執法維護議會秩序,無可厚非,反對派竟然反過來袒護劉小麗,阻撓議會進行,令答問會被迫提早終止。這種不問是非只問立場的行徑,與民主精神相距不止十萬八千里。

  其實,反對派在答問會上搞事,根本是名不正言不順。施政報告在扶貧安老上提出大量措施,着力解決全民退保、強積金對沖等「老大難」問題。儘管不可能令所有人都滿意,卻反映特區政府解決難題的決心,在民生工作上盡心盡力,而廣大市民也確實在這份施政報告中受益。請問反對派還要反什麼?難道連增設一層長者津貼也要反對?難道連積極覓地建屋也要批評?批評也要講道理,劉小麗之流對人不對事,一味搞政治騷,在議會上演政治鬧劇,這些議員對市民福祉有什麼好處?

  反對派的這種無視議事規則、無理取鬧的做法,引起建制派以及社會有識之士的批駁。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召集人廖長江指出,劉小麗會上行為極不檢點導致特首答問大會流會收場,對此感到極度遺憾。而立法會主席有權作出驅離出會場的決定:「議員行為檢唔檢點,係由主席去掌握。」他並舉例社民連梁國雄數年前亦曾因在會內播放錄音而被逐出議事廳,認為是有先例可循。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亦批評,反對派議員過去由掟蕉、掟玻璃杯到搶文件,每次都幾乎製造混亂,形容「立法會亂曬龍」。她認為梁君彥日後應嚴厲執行議事規則。工聯會黃國健指因混亂導致流會已非首次,反對派由本屆會期初「攬梁游」到今天「攬劉小麗」,需予以強烈譴責,「咁樣玩落去,立法會秩序蕩然無存」、「依度係街市定大笪地?」要維護立法會作用以及秩序,就需要對這些極端行為作出遏止,還市民應有的議事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