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張曉明籲增添正能量提升和諧度

時間:2017-01-20 03:15:51來源:大公網

  「中聯辦」昨日舉行新春酒會,各界人士逾四千人出席,「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以「不忘初心,穩中求進」為題在會上致辭,指出新一年對香港來說具有特殊意義,香港即將迎來回歸二十周年,特區政府將完成換屆,衷心期望港人社會在新的一年裏政通人和、穩中有進,增添正能量,提升和諧度。

  新春酒會本來就具有送舊迎新之意,而今年適逢特區成立二十載,又是特首與政府班子換屆之年,的確令人更增添了一份新舊交替與回顧前瞻的感慨。正如張曉明所言,男子二十為「弱冠」,二十歲的特區,也可以視之為嬰幼年、童年、青少年階段的結束以及「成人」階段的開始,二十歲的特區,應該變得更「懂事」和邁向成熟,不會再那麼「任性」和衝動了。而特首人選的改變,無疑也是這個新階段的一個「節點」,而新人事和新階段帶來的後果,將會是一番新思維、新作風和新氣象。如果一定要為新一年的香江選擇一個所謂「關鍵詞」,那個詞應該是「變」,是變得更好、更穩定和更團結。

  過去幾年,揮之不去的政治爭拗和對立撕裂,已經令到廣大市民深感厭倦和無法再忍受。邁進新階段和換上新特首的特區,不能故步自封、更不能再重蹈覆轍,而要做到這一點,即張曉明講話中所說的「政通人和,穩中有進,增添正能量,提升和諧度」,需要政府、市民和政黨三方面充分合作,更需要重新明確一些已有的準則和確立一些新界線,才有可能做到。

  這裏面,進一步明確「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權威性,明確中央的憲制地位和權責,是港人社會在新一年以至往後更長日子中是否能夠做到政通人和、穩中有進和增添正能量、提升和諧度的關鍵。

  事實是,過去幾年,市民之所以經常會感到煩擾、心情沉重和有壓力,除了經濟環境和生活壓力等因素外,政治上無日無之的爭吵和對抗,大至七十九日「佔中」、旺角大年初一晚街頭暴亂、激進「本土」和「港獨」冒頭,以至立法會不斷「拉布」、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是比生活壓力更使人感到不安、難耐以至絕望的。而來自反對派的一切干擾、對抗和破壞,根源就在於對「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抵制,來自對中央憲制地位和權力的曲解,他們把人大「八.三一」決定污衊為「收回港人普選權」,把中央嚴格依法辦事歪曲為「收回『一國兩制』」,如此市民又豈有不徬徨,激進「本土」和「港獨」又豈能不猖獗?港人社會又豈能不亂?

  因此,在新的一年裏,港人社會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必須徹底揚棄抵制「一國兩制」和抗拒中央的一切錯誤主張與言行,與這些「亂港根源」劃清界線,不附和、不參與,還要大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只有這樣,特區才能做到穩中有進、政通人和,社會也才能增添正能量和達至真正的團結與和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