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梁振英「最後報告」仍務實有為

時間:2017-01-19 03:16:02來源:大公網

  特首梁振英昨日發表題為《用好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諧共融》的施政報告。這是已經宣布不謀求連任的梁振英任內最後一份的施政報告。

  這「最後報告」的發表,令人有不少感慨。五年前這個時候,梁振英滿懷壯志宣布參選,最終成功當選,五年任內,特區經歷了風風雨雨,他本人的工作也招來了「毀譽參半」的評價。今天,離開任期結束只餘五個多月,梁振英在這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可以坦然說出:他在競選政綱中對市民作出的承諾,今天已經基本兌現,未完成的也已經有了一個解決方向。

  回顧梁振英過去四年半的工作,他是可以大聲說出「問心無愧」這句結語的。別的不說,光是房屋和土地一項,就如昨日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所指出:在其任內五個財政年度賣地可以興建的住宅數量,是其前任的一倍;未來三到四年,一手私人住宅樓宇的供應量比本屆政府上任時將會增加百分之四十五,公營房屋則增加三分之一。對梁振英再帶偏見的批評者,在這一事實面前也應該「收聲」。

  當然,梁振英這一份「最後的報告」,並不是要為自己「評功擺好」,更不是要再發出什麼「豪言壯語」;一如其過去四年半在經濟、民生的施政務實有為一樣,「報告」提出的仍然是一系列解決問題的決策和方向,仍然是辦實事和講實效,不因所謂「看守政府」而苟且馬虎,更不因個人毀譽而不敢提出具爭議性的建議。

  其中,最為各方關注的退休保障問題,梁振英堅持,自參選政綱以至四年半任內他從來沒有說過「全民」這兩個字,他一直說的是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退休保障」。梁振英指出:政府資源這個「餅」就這麼大,全香港的人都去吃,真正有需要吃的人就只能少吃了,「我們為什麼要分薄那些執紙皮、執鐵罐的老人家的錢?」

  「報告」提出在現行「長者生活津貼」之上提供另一層高額津貼,並放寬資產限額,估計有五十萬名長者可以受惠;另外長者二千元私家醫生「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七十歲降至六十五歲,私人企業公積金與「長服金」、遣散費「對沖」取消。這些建議都是合情合理和切實可行的,也應該為全社會和立法會所接納。如果反對派議員硬是要「全民退保」而不予通過,那麼,受害的只會是真正有需要的貧困長者,而這些名為「為民請命」的議員實際上就站到市民的對立面去了。

  「報告」另一「亮點」或估計將會引起較大爭議的,是建議釋放一部分保育價值不高的部分郊野公園土地改為建屋之用,眼前兩者比例為六比一,即一呎建屋用地對六呎郊野公園用地,在「一地難求」、排隊「上樓」要等超過三年的今天,顯然已經到了必須作出改變的時候,但來自保育團體的「司法覆核」和反對派的阻力又怎會少得了呢?這是梁振英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留給下任特首和全港市民的一個大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