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特首不二人選 林鄭堪付重託/南 禮

時間:2017-01-17 03:19:58來源:大公網

  備受各界關注的特首選舉有了新的形勢發展。中央昨日正式批准兩名司長辭去職位,而林鄭月娥即時舉行記者會宣布參選決定,預計本周內還有其他潛在參選人會作出宣布決定。儘管中央未有明確表明支持誰的態度,但實際上,香港社會早已從批准辭職的「時間差」上得到了啟示:曾俊華辭職35天未批,林鄭月娥辭職4天即批,兩者的差別已經十分明顯。因此,林鄭月娥具備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這四大條件,應該說是下一屆特首選舉中最具勝算的一位。香港社會期待香港回歸後首位「女特首」,能帶領各界團結一致衝擊桎梏,解決深層次矛盾,為青年開創未來,為香港再創新高峰。

  批覆「時間差」顯中央態度

  根據「一國兩制」方針以及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必須向中央政府以及香港特區市民負責。而總結回歸近二十年來的經驗,任何一位行政長官都必須滿足四大條件才能有效推行管治,這就是;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所指出的: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當然,很多人都會自己認為自己滿足這四項要求,關鍵是,有沒有管治能力有客觀準則,有沒有中央信任則需要體會中央的態度。

  儘管中央至今未有作出明確的表態,支持誰或不支持誰,但是,一些重要決定的傾向性則可以從一個側面反映中央的態度。正如近期社會各界都在討論的,曾俊華從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辭職,至今已經足足三十五天,中央要到最後一刻才一起批覆。如果曾俊華是一位中央認可的最佳人選,也就不應當出現如此「尷尬」的情況;相反,林鄭月娥辭職僅四天,中央已即時作出表態。可能有人會認為,中央同時批覆證明對兩人都是認可的。這是「自欺欺人」的說法。只要稍有政治常識都可以明白,這種「差別對待」是強烈的政治語言與喻示。當然,下屆特首需要由選委會選舉產生,可以預見,未來一段時間林鄭會以自己的政綱以及個人的政治魅力,去贏得各界支持。

  除了擁有中央信任,相信各方都會認可,林鄭月娥擁有非常強的管治能力。她從一九八零年開始加入政府服務市民,歷任二十年不同的工作崗位,堪稱一位「全能型」官員,從財經、社福,到房屋規劃、政制以及內地事務等等,幾乎在每一個範疇她都得到各方的稱讚認可,「好打得」的稱號就是慢慢累積而來的「口碑」。

  香港的一些知名人士都對林鄭予以很高的評價與期望。如上一屆特首候選人唐英年表示,林鄭月娥出身政務主任,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長期工作超過三十年,晉升至政務司司長,先後處理過不少重要社會事務,認為她是「有心、有力及有經驗」的參選人。全港政協常委陳永棋更高度稱讚,林鄭月娥是能幹之人。他表示,現時三名建制派候選人都是很好人選,對香港有承擔,但「林鄭司長比較決斷,在香港混亂時間,個人覺得她比較合適」。港區人大代表馬逢國亦稱讚,林鄭月娥過去五年工作充分表現出她管治能力,「絕對是稱職參選人」。他亦坦言,林太符合自己提名人選的標準。

  林鄭有此高評價絕非平白無故出現的,是她過去工作努力的體現,也是她不畏困難勇於開創的反映。她昨日在競選記者會上明志,強調:「明白近年社會出現了一些情況,令到大家很關心、很擔心,甚至有些時候很痛心,難保有一些人會很灰心。」、「我願意在這個時候,肩負重任,和廣大市民一起同行,再創新高峰。」、「我參選,是因為我熱愛這個城市、我關心七百多萬人的福祉、我願意繼續帶領十七萬公務員服務市民。」這些話都堪稱打動人心。

  林鄭「四大條件」皆具備

  香港未來之路絕不易行,所面對的內外挑戰,發展前景等等問題,需要一位有魄力、有決心的特首去帶領各界迎難而上,更需要一位能傾聽市民心聲、為青年謀求福祉的特首。正如林鄭自己所說:「公眾參與、法治精神、社會共識、適切回應,向社會問責等都是重要的元素。這是社會大眾對下一任行政長官的期望,也是對我的挑戰,我會透過公平、公正的選舉,爭取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

  王光亞主任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選舉是一件嚴肅的事情,應當認真對待。每位行政長官參選人都以港人的長遠福祉為依歸,向市民講清施政理念,通過選舉團結港人,帶領港人向前走。中央也會觀察各位參選人,認真分析和研究各位參選人的施政理念和取向。中央政府以及香港市民都希望此次選舉是理性的,健康的,是富有建設性的,最終選出一個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的行政長官。」這是中央政府的希望,亦是香港市民的普遍願望。

  市民與中央一樣,認同林鄭月娥有能力團結社會、逐步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守護香港核心價值,帶領香港邁向更美好的明天。市民更期待,這是一場君子之爭,是為市民謀求福祉的特首選舉,而不是反對派或個別政治利益集團謀求私利的「造王」遊戲。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