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林鄭月娥參選特首深孚眾望/鄭卓標

時間:2017-01-17 03:19:58來源:大公網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正式宣布參加下屆特首選舉。早前她請辭備選,昨日中央已經批准其辭職申請。雖然目前已有多名競爭者有意參選,但綜觀整體素質,最為符合中央要求特首應具備四大條件的當屬林鄭月娥。此外,林鄭本身獨有的「好打得」和「敢擔當」兩大優點,使她更有能力為港人謀福祉,從而能夠脫穎而出,成為下屆特首的最佳人選。

  符合標準 中央信任

  早在年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就已經明確提出中央對下屆特首人選的四大標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他指出,從中央的角度看,行政長官要能準確地貫徹落實基本法,要能全面、準確、客觀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提出工作意見;也要用符合香港法律規定、符合香港情況的方法向市民解釋中央的政策,落實中央的政策。可以說,愛國愛港和受中央信任是管治香港的先決條件;卓越的治理能力是應對香港複雜局勢、帶領香港保持繁榮穩定、保證市民安居樂業的重要條件;良好的社會認受性則是政府得以順利施政的重要基礎。在過去的四年中,香港政經社會大事不斷,挑戰頻仍,展望未來,香港社會的政經形勢將更加尖銳複雜,要想成為下屆特首,四個條件缺一不可,無論哪方面出現短板,都無法滿足市民的期望,無法帶領香港克服困難繼續前行。

  林鄭月娥服務市民三十六年,歷經多個不同部門,皆盡忠職守,在每一個崗位都獲得高度評價。她工作作風硬朗,有擔當,敢作為,「好打得」形象深入民心,民望長期高企,更得到中央領導人的充分肯定。尤其是擅長處理棘手和爭議性問題,包括2000年和2003年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期間,曾因應通縮,提出減低綜援支出,又在中環填海訴訟時,透過街頭派發小冊子爭取民意;2007年7月,她由公務員轉為問責官員,出任特區新成立的發展局局長,任內處理了多宗爭議事件,包括重置皇后碼頭、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及處理新界村屋僭建事件等。其中處理皇后碼頭事件時,她曾親自到中環碼頭與本土派面對面探討保育及市區重建問題。最近幾年,香港政治環境惡劣,但無論是應對非法「佔中」、反對立法會「拉布」,還是推動政改諮詢,依法廢除「港獨」議員資格、呼籲人大釋法等一系列關鍵性事件,身為政務司司長的林鄭都能敢於擔當,及時發聲,嚴厲譴責反對派,積極維護中央立場,也因此不斷被攻擊和抹黑,但她從不動搖,立場堅定,自始至終堅守「一國兩制」底線,無畏風雨,一直與特首和管治隊伍同舟共濟。反觀其他有些官員,或為了明哲保身,或為了維護青年票倉,經常畏首畏尾、首鼠兩端,其擔當實與林鄭有別。

  勇於擔當 真誠愛港

  去年11月底,林鄭在一次公開場合發表演講時,提及過去十年香港自身條件雖好卻發展不盡如人意,表示「不甘心」,說到痛心之處還一度哽咽。那句伴隨着哽咽的「但相信只要我們仍然熱愛這個城市,我剛才講的新願景是可望、可及的」,讓無數市民看到這位鐵娘子硬朗之外的真情,更看到她對香港最真誠和最深沉的熱愛。

  王光亞主任曾指出,選舉是一件嚴肅的事情,應當認真對待,每位行政長官參選人都應以港人的長遠福祉為歸依。林鄭月娥完全符合中央提出的四大標準,為了香港前途、為了港人福祉,她能始終如一地勇於擔當,「好打得」絕非浪得虛名。把香港交到這樣的人手中,港人放心。

  林鄭月娥參選特首深孚眾望,當選則是眾望所歸,相信她一定能帶領香港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廣東省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