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林鄭月娥參選 得民心展魄力/陳光南

時間:2017-01-17 03:19:57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昨日宣布參選,獲得各界支持。反對派氣急敗壞,意圖破壞選舉

  選舉行政長官第一個回合,反對派採取了「造王」策略,希望極力催谷曾俊華,搶先出閘,企圖製造一個先聲奪人的形勢,令曾俊華搶先穩拿六百多票。反對派有三百三十票,只要利益集團再拿二百六十一票,那麼,建制派裏面的愛國力量,已經沒有機會了。但是這個計劃,完全是一種痴心妄想,完全沒有客觀基礎,已經失敗了。

  梁振英宣布不再競選連任,林鄭月娥在關鍵的時刻,義不容辭,勇於擔當,決定出選行政長官,獲得了大多數希望香港繁榮穩定的工商界和基層民眾的大力支持。民意的傾向是非常清晰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香港七百萬港人最可靠和最安全的保障,是香港人尋求安居樂業的必然歸宿。任何「港獨」和「自決」的危險道路,都會把香港帶入災難性的結局,完全是禍國殃民,只會符合外國勢力壓制和削弱中國的戰略利益,港人不會為那些外國勢力和利益集團的冒險行為埋單,承受苦果。

  曾搶閘領先卻事與願違

  林鄭月娥籌備出選行政長官,立即獲得了社會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選舉林鄭,意味着選擇香港穩定繁榮、重振經濟、改善民生。助選的機構迅速成立,工商各界人物、政治上層人物、公務員立即組成了助選的強大班子。

  反觀曾俊華提早了一個月辭職,並且租賃好了選舉辦公室。以為搶閘領先,得到了原唐英年陣營選委的票源,一騎絕塵而去,讓其他建制派的對手追趕也沒有機會。但是事與願違,中央一直沒有批准他的辭職,唐英年陣營的票源,也看清楚了形勢,轉過去支持林鄭,曾俊華出選,並未有獲得唐英年陣營全體的支持,連早已經答應擔任競選經理人的政界上層,也臨陣逃脫了。這些人都搭通了天地線,知道什麼人會獲得中央的信任,知道中央政府在國際出現大變數的情況下,戰略目標和策略是什麼,希望香港能夠扮演什麼角色,知道中央政府在維護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上需要香港怎樣配合。這些人也洞察民意迅速地變化,大多數人認為,如果繼續依靠所謂「中間」的、兩面討好的政治人物,將來香港會出現更大的變數,更加動盪,連香港人的飯碗也砸掉了。外國勢力中的極右勢力,要全面搞貿易保護主義,全面關上國門,要增加軍費搞霸權主義,重新啟動冷戰,如果香港走上了「港獨」的道路,只能夠成為霸權主義和中國對抗的橋頭堡,必然玉石俱焚,把香港捲入戰火和武裝衝突之中。

  林鄭月娥的出選,立即把沉悶、沉重的氣氛一掃而光。政界和工商界上層,立即跑向了林鄭的陣營,局面氣勢如虹。民意調查顯示,林鄭的勝算最高。現在中央宣布批准林鄭和曾俊華一起辭職,出現了「曾俊華等埋林鄭」的局面,原來搶閘的如意算盤,早已經打不響了。計算勝利的機會有多少?這是任何參選人最優先的參考因素。

  選舉就是「你多我少」的遊戲。按照基本法所規定的選舉和投票行政長官的規定,採取了兩輪投票制度,第一輪所有的候選人都可以參加,如果沒有一個人得票超過半數以上,就要進入第二輪的競選,第一輪投票得票在第三名和第三名以下的,全部淘汰掉,讓得票最高的兩個候選人進入第二輪競逐。如果其中一個候選人是獲得反對派支持的,而進入第二輪的話,提名的過程,就會進行激烈的爭奪,就會出現提名票大幅度上升的情況。即是提名票的角逐決定了勝負。曾俊華當然知道自己的勝算有多少。

  「公民投票」干擾特首選舉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昨日發表題為《沒有曾俊華的沙盤推演》的文章,公開了反對派放棄曾俊華的計劃。反對派認為,林鄭的氣勢太強烈了,曾俊華看來不是對手,可能選舉在第一輪已經分出高下。反對派準備採取兩個階段的策略:第一步,在提名階段送民主運動一名代言人入閘,連胡國興都保送入閘;第二步,宣示明確目標,使林鄭月娥在3月特首選舉拿不到601票當選,確保流選。即是說,他們要採用捆綁的戰術,要爭取261人投白票。他們要在第一階段就造勢,宣傳和煽動「換人更要換制度」,要「踢開人大八三一決定,重新啟動政改」。大概曾俊華不大願意接受梁家傑提出的政綱,公民黨立即翻臉,就要以「換人」、「推舉反對派作為候選人」進行赤裸裸的威脅,希望最後一擊,迫使曾俊華就範。

  與此同時,戴耀廷也發動了「公民提名」行動,把「雷動計劃」所儲蓄起來的激進選民的流動手機號碼和互聯網網址的材料,運用到行政長官的「公民提名」運動中。 2月7日至22日為民間提名期,若報名人士取得1%的登記選民提名、即3.7萬個,即可成為2017特首民投民間候選人,而在2月4日下午前公開宣布有意參選的官方候選人亦會自動成為民間投票參選人。

  民間投票會於3月10日至19日舉行,企圖利用所謂「公民投票」干擾和影響選委會的選舉結果。「公民聯合行動」說開發電子投票平台、宣傳及進行手機程式、網上及分區實體票站投票等約需150萬元,會眾籌集資。「公民提名」其實就是一個全面顛覆基本法、完全沒有法理依據的行動,是又一次「顏色革命」。到時候,「佔中」那一套人馬,那一套街頭鬥爭策略,又會再搬弄出來,直接配合特朗普對付中國、對付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策略。

  形勢是非常嚴峻的,所有香港市民都要看清楚,「公民提名」的背後,其實就是外國勢力在背後操作,要在香港建立一個親美國的政權,香港人的利益將會被政客犧牲掉。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