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支持林鄭月娥參選下任特首

時間:2017-01-17 03:19:56來源:大公網

  在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准許辭去特區政務司司長職務的覆示後,林鄭月娥昨天正式宣布參與下一任特區行政長官的選舉。

  林鄭參選,社會反應正面,且不乏認同、讚賞之聲。市民認同,是因為在經歷了近年不少風風雨雨之後,大家都希望看到出現一位具足夠親和力和工作能力、既熟悉和愛護香港而又能夠為中央信任的人士參選,並且最終成為下任行政長官,為港人社會帶來和諧、帶來發展和帶來希望。眼前的林鄭月娥,正正就是這樣一位合適的人選。

  林鄭參選,以至最終當選,絕對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產物,是「幸運之神」眷顧的結果。而這「幸運之神」,包括了她本人多年來的付出和努力,更包括了過去近二十年「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包括了三位前任特首在施政上成敗得失的經驗,以及廣大市民在認知上的成長與變化。只要能夠真正秉持愛國愛港之心,維護國家主權、守護港人福祉,處事公平公正、大公無私,林鄭將會成為回歸以來最幸福的一位女特首,港人社會也會因此而出現一番穩定繁榮、人心順暢的新氣象。

  事實是,林鄭月娥是在特區既面對重重困難、同時也面對前所未有重大機遇的時機步上特首這個「寶座」的。只要沉着應對、善加判斷,是一定可以克服困難、轉危為機,最終帶領港人社會把陰霾掃掉、重現艷陽天。

  有望成為回歸二十周年特首的林鄭月娥,首先「繼承」的將會是一筆巨大「財富」,那就是中央堅定不移繼續落實推行「一國兩制」的決心和誠意。而這一財富的得來,並非易事。二十年前的今日,港人社會──可能包括林鄭本人,是帶着猶疑和觀望的心態迎來回歸和特區的成立的。但到今天,誰也不能否認,「一國兩制」不是一句空言,而是已經可以看得見、摸得着的事實。年前特區政制改革,全國人大作出了「八.三一」決定,特區政府據之制訂了政改方案,但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捆綁」反對,方案遭否決,中央也莫奈之何。日前梁游宣誓風波,全國人大「釋法」,也要經過特區司法程序才能由法院裁決兩人失去議席。

  在事實面前,港人社會對「一國兩制」的認識也在不斷加深。眼前,少數人推行的激進「本土主義」和「港獨」主張,雖未至如「過街老鼠」,最少也是人人「嗤之以鼻」,分裂國家不得人心,「港獨」是不會有出路的。

  因此,未來林鄭月娥在參選過程以至一旦當選之後,維護「一國兩制」與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是其不可動搖的首要職責,而經歷過推動政改、反「佔中」與眼前「西九」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等事件,林鄭協助梁振英依法施政的表現是負責、有為與敢於擔當的,相信未來也不會令人失望。

  而在堅決維護國家利益的同時,林鄭將要面對的另一重責,就是更好守護港人社會的核心價值與市民福祉。在這一問題上反對派一直在千方百計地把兩者對立起來,似乎只要提一下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就是對港人社會核心價值的損害。這當然是天大的謊言。回歸二十載,港人福祉早已與國家利益融為一體,港人社會的傳統核心價值,包括法治、民主、自由以至程序公義,在內地正日益受到重視和維護,又豈會在特區反不予執行?中央已一再重申「一國兩制」不動搖、不會變,也沒有變的必要,指的就包括了港人社會所珍視的核心價值。把國家利益與港人福祉對立起來是全無必要和根據的,只是反對派的伎倆而已。

  事實是,林鄭月娥能夠在特區「用人之秋」挺身而出、參選特首,也是港人社會之福。她是一位聰明能幹與勇敢的女性,「好打得」已自不待言,未來在房屋、安老、扶貧以及協助青年上進等施政方面必會在梁振英施政已有的基礎上繼續推進,有一番建樹;而更重要的是,她是一位有真性情的人,她愛國家、同樣愛香港,而且與香港這個她出生、成長的地方有更深厚和實在的感情;她是一個百分之一百的「香港女」,重視自己的人格、重視自己的價值與尊嚴,她不會奴顏婢色、阿諛奉承,只會按照自己的認知去幹自己認為正確的事,為國家、為香港、為老弱、為青年,她確實是可以做到大公無私和「雖千萬人,吾往矣」的!

  在此歡迎和支持林鄭月娥參選下一任特首,並祝願她獲得選委和市民的支持,成功當選,為「一國兩制」增光、為香港特區爭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