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韓國大選與中韓關係/延 靜

時間:2017-01-16 03:15:42來源:大公網

  中韓建立外交關係二十五年來,絕大部分時間雙邊關係發展良好。只是到去年七月,美韓宣布在韓國部署「薩德」後,中韓出現嚴重分歧,雙邊關係急轉直下,各領域交流合作遇到嚴重障礙。

  中國堅決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薩德」不僅會加劇半島緊張局勢,也與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背道而馳,而且將破壞地區戰略平衡,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

  韓國總統朴槿惠已被彈劾,預計今年四月下台,原定今年十二月舉行的韓國大選可能提前於六月舉行。外界關注韓國大選的動態,而從中韓關係角度,筆者更關心韓國大選會否帶來中韓關係的契機。

  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去年十二月已宣布參加下屆總統大選。五年前,他以百分之四十八的得票率惜敗於獲百分之五十一得票率的朴槿惠,但一直心有不甘,這次率先宣布競選下屆總統。文在寅曾與韓國前總統盧武鉉過往甚密,擔任過青瓦台秘書室長(相當於總統辦公廳主任)。對於朴槿惠政府作出的在韓國部署「薩德」的決定,作為在野黨領導人,他明確持否定態度。但他也沒有把話說死,強調在韓國是否部署「薩德」,應該留給下屆總統決定。

  已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是韓國大選的潛在熱門人選,民調中排名幾度領先。潘基文去年十二月在聯合國舉行最後一次記者會時稱,他將為韓國發展做有益的事情,「以身報國」,但迴避了是否競選下屆總統。潘基文任聯合國秘書長十年期間,曾十一次訪問中國,他會寫漢字,可簡單表達中文,對中國十分友好。當然這與中國國際地位日益提高、在國際事務中作用越來越大不無關係。潘基文強調韓國需要一個包容性的政府,但未作進一步解釋。

  韓國大選潛在總統候選人中出現了一匹「黑馬」——首爾衛星城城南市市長李在明,他以最早提出「朴槿惠辭職」口號和主張彈劾朴槿惠而一炮走紅。談及與中國的關係,他說如果自己當選總統,將撤回部署「薩德」的決定,因為部署「薩德」損害韓國與中國的關係,廢除這一計劃才是最符合韓國利益的做法。關於與日本的關係,他主張與日本簽署的《慰安婦協定》應重新談判,簽署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是「賣國」行為。

  距韓國大選還有半年,從目前潛在的總統候選人的言論和主張看,大選也可能帶來中韓關係的轉機。但情勢還在發展,不到最後一刻都存在變數,對此不可過於樂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