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台學者:台灣為何瀰漫仇恨中國大陸情緒?

時間:2016-08-15 14:05:41來源:中評社

陳盛。/中評社

  目前是無黨籍的桃園前「國大代表」陳盛接受台媒採訪時表示,民進黨蔡政府上台后,光從處理南海仲裁以及漁民守護太平島主權二案看,不免讓人質疑是否為了台灣獨立,只要台灣、澎湖其他都切斷,這種想法是罪該萬死,他提醒綠營千萬不要以為,佔據台灣夠久,就有資格喊獨立,那等於把這塊土地從中國「偷」出來。

  陳盛,美國紐奧良大學政治學博士,擔任過台灣世新大學、文化大學、靜宜大學兼任副教授,以新黨身份當選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2000年及2004年,接受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邀請,負責幕後民調數字分析,也是親民黨「全國發展委員會」委員。國民黨吳志揚當選桃園縣長,擔任縣府研考會主委,吳志揚任期結束也離開縣府,現專心從事政治評論並發表文章,特別是台美關係。

  他說,看了南海仲裁案,我們漁民都很清楚,要護衛疆土,自發組成漁船到太平島宣示主權,結果政府竟然在阻擋?每個人開始疑惑,為何維護主權要制止?自然產生所謂「陰謀論」。

  陳盛表示,陰謀論的說法是,民進黨蔡政府除了台灣、澎湖,其他都要切掉,我們不知道答案,但明顯知道,維持疆土主權,憑什么要用行政法來制止?根本就是混蛋,要知道,「國家主權」遠高於法律,甚至「憲法」,這種輕重緩急分不清楚。

  他想問,真如外界傳聞,為了台灣獨立,只要台灣、澎湖,其他都切斷,這種想法是罪該萬死。台灣這塊土地,至少清朝已經屬於中國,我們說這塊土地,絕對不是屬於民進黨,自古就是中國,不管你怎樣定義中國,但千萬不要以為佔據這塊土地,佔據夠久,就是你的,那是你不認識歷史,等於把這塊土地從中國「偷」出來。

  陳盛表示,或許有人不贊同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但不能自外于中國,千萬不要以為佔據久了,可以據地為王。民進黨始終沒有認清楚,這塊土地是誰的?翻開人類獨立經驗,勢必贏過對方,嘴巴講獨立,是天方夜譚。

  他說,曾有記者問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台海兩岸局勢發展,是否朝獨立發展?因為那位記者發問當時,認為台灣多數人贊成獨立,李光耀說,這不是台灣多數人說獨立就獨立,是要看你有多少實力來決定,不是主觀意願,軍事政治準備好了嗎?沒有實力就沒有實力。

  陳盛說,台灣政治人物通常用一張嘴來騙選票,離開台灣,就要靠實力。結果出了台灣,發現根本沒用,新加坡人還願意為新加坡奮鬥,台灣顯然不是,怎麼能置外于大陸13億人口之外?

  他說,台灣民主可貴的是,尊重你的政治選擇,但是必不代表我尊重你的民主選擇,就可以放棄這塊土地,把台灣畫出中國領土,除非你證明有很大實力經得起「打」。

  陳盛分析,台灣為何瀰漫仇恨中國大陸情緒?對于「台獨」人士來說,因為中國限制台灣獨立,但是還有一群人,認同「中華民國」,但發現「中華民國」無法走出去,會有負面情緒。

  他說,負面情緒處理不好,很可能慢慢轉成仇恨,我支持「中華民國」,結果你阻擋了我,但是我清楚知道,現實我沒有能力,我有負面情緒,但沒有遮住我的認知,因為看到中國大陸不論經濟、教育、科技發展快速,我不是仇恨你,我要跟你競爭。

  陳盛說,仇恨會遮住你眼睛,無限上綱遮住所有認知,只要看到中就仇恨,中國石油公司要改成台灣中國石油,意識形態無限上綱,到了理盲,這才是可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