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兩宗旅遊慘禍 震撼港人社會

時間:2016-07-20 03:15:43來源:大公網

  四名香港居民,在德國維爾茲堡旅遊途中,於列車上被一名難民兇徒用利斧砍傷,兩人傷勢危殆;一輛旅遊巴士在台灣桃園高速公路上失事撞欄,全車嚴重焚毀,車上二十四名內地遊客及司機、導遊全部罹難。

  兩宗突發事故消息傳來,令港人社會深感震驚。德國事故中,四名港人傷者是一雙準新人和準新娘子的父母,他們在德國先作旅遊,然後赴英倫為新人舉行婚禮,不料愉快的「婚前遊」變成一場噩夢,如今兩名男傷者傷重危殆、兩名女傷者也在當地醫院留醫,情況令人擔憂。

  事件中,最令港人感到震驚的是,德國巴伐利亞一帶,一向是港人歐遊的熱門之選,因為德國一向社會秩序良好,在彼邦旅遊,幾乎可以不用擔心安全問題,不料如今連安坐在先進舒適的城際列車包廂內也會遇襲,試問世上還有什麼安全的地方沒有?

  更令人不安的是,港人社會與「伊斯蘭國」等極端宗教勢力和恐怖組織一向並無瓜葛、「相安無事」,不想如今竟會在旅遊途中成為被襲擊的對象。事後ISIS聲稱對事件負責,但也有說法稱兇徒是精神有問題,但不管真相及動機如何,眼前事實是恐襲陰霾已籠罩整個西歐各地,海濱觀國慶煙花可以有貨車突然衝入人群,安坐列車包廂內也會有人突然持斧施襲,試問一向喜歡外遊的港人,還有什麼「安樂土」可以去舒暢身心而不必擔驚受怕?恐怖主義為禍全球,美國反恐是「越反越恐」,港人慘遭「池魚之殃」又該怨誰怪誰?

  而「不幸中之大幸」是,香港已經回歸祖國,今日港人在外地遇上不幸事故,當地中國使領館總是及時伸出援手予以協助,特區政府也可迅速與之聯絡了解情況,不幸者在傷痛與恐懼中得到「同聲同氣」的關懷和幫助,也可說是最大的安慰了。

  正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港人社會正在為德國列車砍人恐襲感到不安之際,消息傳來,一輛旅遊巴士在台灣桃園公路失事撞欄着火,車門被欄杆夾住不能打開,全車迅速陷入火海,車上二十四名內地遊客及台灣司機、導遊無一人能逃出,全部葬身火海。如此慘劇,雖然罹難者主要是內地遼寧省大連居民,但同胞骨肉,死傷總是關情,更何況當時困身車中、逃生無門的情況何其慘烈,死者中不乏一家大小,闔家同遊竟變同登鬼域,也可謂聞者鼻酸矣。

  台灣近年開放大陸居民赴台遊,這對溝通兩岸關係、增進民眾感情當然是一件大好事,但與此同時,陸客在台旅遊發生車禍、火災等事故也時有所聞,這到底原因何在?是內地居民外遊的安全意識不足?還是當地的交通狀況、旅遊安全措施做得不好,以至是否與當地旅行社以廉價招徠而未能提供良好服務有關?昨日慘劇發生後,當地傳媒就有消息說,接載「大陸團」的多為舊式旅遊巴……,對此,台灣當局必須徹查及作出交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