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美「普世價值」誤己誤人/司馬徵

時間:2016-07-12 03:15:39來源:大公網

  日前英國發表伊拉克戰爭的調查報告,揭示美英2003年入侵伊拉克是基於一連串的謊言,時任首相的貝理雅配合美國欺騙公眾,所謂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其實是子虛烏有,不過是美英找藉口發動侵略戰爭。

  「911」後美國如驚弓之鳥,新保守主義乘機提出先發制人、要以「民主帝國主義」願景變更政權。通過偽造情報,捏造薩達姆擁有大殺傷力武器,蓄意欺騙公眾,為戰爭編織合理性藉口。

  美國標榜言論自由,突出新聞編輯獨立,但美英入侵伊拉克,傳媒成為政府作惡的幫兇,甘受政府操弄,完全失去守門人角色。大報記者從政府內部獲得「獨家消息」,大肆渲染伊拉克有大殺傷力武器威脅美國及其盟友,誤導公眾,製造有利出兵的輿論氛圍。

  2004年,紐約時報曾檢討該報在伊戰前的報道手法,負責領導檢討小組的奧克倫特說:「任何曾在2002年9月至2003年6月閱讀本報的人,都得出一個明確印象,那就是薩達姆擁有或者謀求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直至今日,美國一直無法證實伊拉克擁有、收藏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紐約時報承認自己淪為「狡猾政治目的」的工具,「被一心要使全世界相信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人所利用」。但後悔已無補於事,薩達姆政權已被剷除,伊拉克進入黑暗時期,政權分崩離析,教派衝突無日無之,平民死傷數以10萬計。時隔10多年,伊拉克人民開始懷念薩達姆。

  美國作為戰爭加害國亦付出沉重代價。入侵伊拉克導致4500名美軍官兵死亡,這場戰爭嚴重拖垮了美國財政,有學者推算,伊戰總代價為3萬億美元。美國為伊拉克戰爭所需付出的經濟成本,遠遠超過朝鮮戰爭與越戰的總和,伊戰成為美國歷史上成本第二高的戰爭,僅次於第二次世界大戰。

  西方國家顯然沒有從伊戰中汲取教訓。2010年又炮製「阿拉伯之春」,結果在利比亞複製了另一個伊拉克,敘利亞內戰更催生伊斯蘭國,給西方國家帶來更大安全威脅,另外又製造了百萬難民,給自己帶來極大麻煩。「阿拉伯之春」變成「阿拉伯之冬」,西方式民主不但未能在這些國家落地生根,反而使它們成為失敗國家。

  西方民主制度設計是基於對政府的不信任,為確保政府不會做壞事,或作重大錯誤決定,設有多重制衡機制:一人一票民選、多黨制、三權分立、加上言論新聞自由監督政府。但從2003年伊拉克戰爭及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來看,西方自由民主對政府的制衡完全沒有作用,不能阻止政府作惡。入侵伊拉克,搞亂阿拉伯世界,誤己誤人,而缺陷多多的西方民主卻被包裝成普世價值,以發展中國家為對象,出口外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