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電郵門」與「黑人VS警察」/黎蝸藤

時間:2016-07-12 03:15:38來源:大公網

  獨立日剛過,FBI局長康米(Comey)7月5日突然召開記者發布會,公布希拉里電郵門事件的調查結果。無論記者還是希拉里事前對此都一無所知。希拉里當時正和奧巴馬一道乘坐空軍一號專機前往北卡拉票。

  康米先詳細介紹了FBI的調查過程和具體發現,最後給出了建議。他澄清了6月發表的報告中含糊不清的細節,它們與希拉里以前的回答和她官網上的聲明有很多不同。比如,希拉里一直以只帶一部移動電話較為方便為由,解釋自己為什麼不分別用私設的服務器和國務院帳號處理私務和公務,但實際上她用了「非常多」的移動裝置(包括電話和平板)收發電郵。又比如,希拉里一直強調並沒有用私設服務器收發機密電郵,之前報告中所謂的機密文件都是後來國家檔案館在歸檔時提升級別才標記的。但康米指出,她提交的三萬多封與工作有關的電郵中,有52個主題共計110封電郵,在發出或接收時就已被標記為機密文件,其中8個主題為最低級別的機密級(confidential),36個主題屬於更高一級的秘密級(secret),8個主題屬於高度秘密級(top secret)。

  再比如,希拉里其實並不只是用了一部私人服務器,而是在幾年間一直更換服務器。上交給FBI時,一些舊的服務器上的電郵軟件已經被刪除,只保留了原始數據。從法律上來說,希拉里確實沒有刪除那些數據,但由於沒有電郵軟件,那些數據只是一堆數字碎片。以FBI的技術能力,也花了巨大的努力才把這些碎片重新組織起來,這就是為什麼調查耗時如此之久的主要原因。

  希拉里逃過一難

  儘管康米形容希拉里「極端不小心(extremely careless)」地「不當處理(mishandling)」機密文件,但他在發言的最後強調:在調查中,FBI找不到希拉里故意或者嚴重疏忽使用私設服務器收發機密電郵的證據;雖然私設服務器的安全程度很低,但FBI找不到服務器被黑客攻擊盜竊數據的情況;對其他可能的指控,康米都作出了解釋。比如上交的郵件不全,不見的郵件很可能是在轉用不同移動設備時被系統誤刪,並不是希拉里刻意所為。所以他認為,沒有一個理性的檢控官會對希拉里提出檢控,因而建議不檢控希拉里。

  共和黨人和很多輿論對此極為不滿,質問「極端不小心」與「嚴重疏忽」到底有什麼區別?他們認為,是否故意為之並不是起訴的決定性因素,並列舉出幾個例子質疑司法部「雙重標準」。就連躲在俄羅斯的斯諾登也出來批評。

  客觀來看,以現有的證據確實難以將希拉里入罪。美國國務院並不是通過電子郵件系統傳輸機密文件,而是另有專門的系統處理這類文件。在希拉里提供的所有三萬多封郵件中,涉及機密的只有極少數,且涉密的絕大部分都不是專門發給希拉里,而是其他工作人員在互相通訊中「抄送」給她的。國務院隨後又對那些機密文件作出說明,認為那些文件本來不應該是機密,是被「人為錯誤」地標註了。比如被標註為高度機密的幾封電郵事關巴基斯坦的無人機襲擊,其實都是事後的通報,行動早已被公開報道。可見,希拉里設立的服務器並不是為收發機密文件而用,只是在工作期間,收發過極少數的機密文件,而那些文件還可能是被錯誤歸類。

  這與質疑方提出的對比案例在動機上有本質不同:前中情局局長彼得雷烏斯是故意透露機密信息給他的情婦,以便其為他寫傳記。軍方工程師Nishimura是把機密文件放入私人電腦帶回家工作,儘管不是「惡意」這樣做,但卻是明顯「故意」。

  衡突事件有利希拉里

  在大選的風口浪尖之上,無論「電郵門」的結果如何,都會被高度政治化。不起訴不等於希拉里沒有犯錯,更不意味著人們對她的不信任和反感會消除。人們至今還不清楚她用私人服務器的真實目的是什麼,方便、私隱等只是藉口,個人的特權意識可能是最大的原因。她利用時間差,在FBI沒有介入之前就把「私人郵件」全部刪除;在接受FBI盤問的時候,她根據是否「經過宣誓」來選擇措辭。這些技術性的手段有效地幫助她在法律上自保的同時,卻進一步印證了她在民眾心目中「狡猾」、「不誠實」的印象。而不被起訴這個結果,在猛烈的質疑聲中更強化了「希拉里可以凌駕在法律之上」的特權形象。因此,對希拉里而言,儘管不會被起訴意味著電郵門最大的隱患已經消失,但是其負面影響卻不會因此而消減。

  選民對參選人的品格和政策,幾乎沒有可能是完全支持的。他們可能支持一個候選人的一些觀點,但反對他的另一些觀點;可能支持一個候選人的政策,卻不滿他的人品;可能讚賞一個候選人的品格,卻不贊同他的政策立場。是否投票,投誰的票,對很多選民來說都是一個矛盾的選擇。在沒有更多選擇之下,選民只能根據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方面投票或棄票。在希拉里和特朗普之間做選擇,對不少中間選民而言很可能是對哪一個更討厭的捨棄。這恐怕是這次大選最大的悲哀之處。

  電郵門事件塵埃未定,美國又爆發新一輪「黑人VS警察」衝突。路易斯安那和明尼蘇達接連兩日有黑人被警察「無辜」擊斃,引發全國性的抗議。在達拉斯的抗議行動中,一名黑人激進分子在暗角向警察開槍,殺害五名警察,釀成了「9.11」以來最嚴重的警察損失事件。這一系列不幸事件對希拉里的選情卻是「幸運」的。它有效地淡化了電郵門事件的影響,將傳媒焦點拉回到種族和控槍等對民主黨有利的議題上。希拉里又如何利用這一系列事件?下篇再細述。

  歷史學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