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 > 评论 > 文章 >

改善’软环境‘ 让民企重拾信心\贺鹏飞

作者:takung

  除了投资成本过高等“硬环境”影响外,一些无形的“软环境”也是阻碍民间投资的重要因素。

  经济学家周德文认为,当前民间资本的准入门槛过高,很多垄断性领域依然垄断,少数垄断领域看起来被打破,但实际上还是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的现象,很多领域开而不放,民间资本仍然难以进入。例如,虽然中央在一些领域积极推动PPP模式,但是很多好的项目被国企垄断,一些不盈利或难以盈利的项目才拿出来向民企开放。“我不是放开了吗?你可以投啊。”周德文指出,实际上这些项目大多难以盈利,这严重影响了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热情。

  周德文认为,当前民企投资环境仍然不尽人意,各种领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所有制歧视,民企合法投资权益没有得到有力保护。

  “坦率来讲,民营企业的地位还处在夹缝中。”江苏晨风集团董事长尹国新也认为,目前中国针对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的法律还不健全,整个社会也缺乏鼓励和保护民间投资的氛围。“好的企业大家当然会为他说话甚至吹捧,但如果一家民营企业有问题的时候,我没看到谁会站出来为他说话。”他说。

  例如,现在有的民企陷入困境,按理可以循正常的法律途径破产,但实际上政府、银行、员工都不允许,老闆甚至被员工围困殴打。尹国新表示,近几年此类案例层出不穷,这种氛围下,很多企业家都面临很大压力,“现在很多企业有点钱不是想去投资,而是想早点结束掉,不做了。”他认为,在激活民间投资方面,当前政府最重要的事情是创造公平竞争的平台和环境,并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让创业的人真正找到存在感。

  周德文强调,各级政府必须致力於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私有财产和人身安全,特别是在民企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坚定地站在民企一边,增强民企的信心。“我们国家政治摆在经济前面,如果政府不给民营企业信心他就没有信心。”他说。针对当前很多民企觉得没有渠道和项目可投资,他建议各级政府“靓女先嫁”,推出一批能够盈利的优质项目,引导民企投资方向,让民企尝到甜头、恢复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