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夏寶龍來港考察帶來「港澳治理」哪些新風?\屠海鳴

時間:2023-04-14 04:23:43來源:大公报

  昨日,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專程來到香港考察。抵港後,他馬上會見了行政長官李家超、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和行政會議成員。在接下來的幾天時間裏,夏寶龍還將會見特區國安委成員、司法機構主要負責人、立法會議員,參加香港各界人士代表座談會,走進社區與市民交流互動,並出席4月15日特區政府舉辦的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開幕典禮。

  這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發表重要講話精神的一項關鍵舉措;是中共二十大和全國兩會之後,中央執掌港澳工作的主要領導首次來港考察;也是中央部署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後,落實中央要求的一項具體行動。那麼,夏寶龍專程來港考察,帶來「港澳治理」哪些新風呢?

  帶來政治新風 支持香港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習近平總書記「兩個支持」和「一個離不開」的重要論述充分說明,港澳在國家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吃重。中央把「港澳之治」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把「港澳發展」作為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把「港澳貢獻」作為民族復興的重要動力。這是國家視野下的「港澳角色」。

  時下,香港走上了復常之路。然而,經濟下行歷時已久,元氣尚未恢復;民生難題積累多年,深層次矛盾才剛剛破題;社會裂痕正在彌合,凝聚共識還需要繼續努力。同時,國際局勢風雲變幻,充滿不確定性,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和「自由港」,未來可能遭遇更大的風險挑戰。香港的發展之路要走穩走好,離不開中央的關心和支持。

  夏寶龍作為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集體中,分管港澳工作的實際「操盤手」,三年多來,為推動中央的治港之策落實落地,殫精竭慮,不捨晝夜,立下了汗馬功勞,深得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的信任和倚重。新一輪的黨和國家領導機構改革,將加強黨對港澳工作的領導,港澳工作機構成為黨中央的直屬機構,這意味着中央對港澳的支持將會更加有力。

  夏寶龍此次來港,正是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的新希望,落實中央治港的新政策,為香港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和廣大居民鼓勁加油,為香港帶來一股積極向上、團結奮進的政治新風。

  帶來治理新風 完善「兩個治理」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用「四個必須」精闢總結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和啟示。其中講到:「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

  「兩權」統一,涉及到中央治理與特區治理,「兩個治理」都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重要環節。客觀地講,在香港回歸後的很長時期,二者之間是有縫隙的。這也令反中亂港勢力有空子可鑽,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就是鮮明案例。

  2020年2月,「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改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夏寶龍擔任常務副組長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全面執掌港澳工作,港澳工作形成了「一體領導、一體統籌、一體推進、一體落實」的格局,前後貫通,如臂使指。此後,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香港特區選委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制度進行了改革,新選制下的三場選舉順利舉行,把「愛國者治港」落到了實處,香港的良政善治有了一個良好開端。這些變化,使中央治理與特區治理之間的縫隙縮小。

  今天的香港,已經實現了由亂到治,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兩個治理」的銜接是不是已大功告成了呢?不見得!還有改進的必要和改進的空間。夏寶龍此次來港,有深入調查研究的意圖和步驟,檢查「兩權」統一、「兩個治理」銜接情況,將其完全打通,形成上下銜接、運行有序、融會貫通的格局,使其成為國家治理重要組成部分,這也是「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要義。夏寶龍將給香港帶來一股科學謀劃、務實求效的治理新風。

  帶來行動新風 落實「第一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對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其中之一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他強調:「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當家人」和「第一責任人」源於基本法的核心要義,具有堅實的法理基礎。

  怎樣履行好責任?習近平總書記還講了「五個要」,其中一條是:「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這句話的含義很明確,中央把治理香港這麼重要的擔子交給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是希望特區政府成為「有為政府」,積極主動地解決香港治理中的矛盾和問題,而不是以「積極不干預」為由,搞什麼「無為而治」,或任由「市場調節」,把「包袱」甩給後人,把矛盾交給中央,讓隱患長期存在。

  過往,特區政府的工作作風並不如人意,一些官員誇誇其談,重「說」輕「做」,把「說了」當「做了」,把「做了」當「做好了」。特別是在涉及重大事項時,徵詢民意不足,政策不接地氣,甚至漏洞百出,引起市民牴觸。新一屆政府的工作作風如何呢?夏寶龍來港考察的第一天,就會見了行政長官李家超、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主要成員和行政會議成員,就是要深入和全面了解特區政府工作作風如何。

  行動是最好的表白。以李家超為首的新一屆特區政府致力於打造「有為政府」的行動不少。比如,主動「走出去」,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免費贈送50萬張機票,吸引全球遊客來港;主動對接國家部委,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出「高才通」計劃,設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搶人才、搶企業;在解決住房、扶貧、青年等民生難題上也有突破性舉措。這些積極變化都值得稱道,中央也予以了充分肯定。那麼,履行「第一責任」還應在哪些方面着力?相信夏寶龍此次來港考察,將推動特區政府更加務實求效,給香港帶來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的行動新風。

  來港前,夏寶龍在國務院港澳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大會上講話時指出:「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充分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解決港澳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堅持真抓實幹,推動港澳發展取得新成就」。帶着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目的而來,夏寶龍此次來港考察值得關注、值得期待!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