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中國力量」體現大國大黨責任擔當\屠海鳴

時間:2022-10-14 04:23:32來源:大公报

  再過兩天,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就要勝利開幕了!

  這次大會將回答「中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實現什麼目標?」等重大問題。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和成功經驗,世界不得不關注!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不得不重視!

  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力量」不僅造福於本國人民,也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體現出大國大黨責任擔當,更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中國理念」凝聚發展共識

  「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在2014年11月9日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的演講中,習近平總書記如是說。這個金句充分彰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國與國之間如何相處?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反覆講「美國優先」。某些西方國家政客有一種深入骨髓的優越感,只求自身發展,不顧他人安危。這種自私、狹隘的發展理念,令國際秩序失衡,矛盾衝突四起。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就任總書記首次會見外國人士時就表示,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面對世界經濟的複雜形勢和全球性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主張旨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此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了《中國共產黨黨章》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莊嚴承諾,也是中國對世界各國的莊嚴承諾。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逐漸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國家願意與中國交朋友、搞合作。中共十八大以來,有9個國家先後同中國建交、復交,中國建交國增至181個,中國也成為全球120多個國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與世界各國攜手同行。

   「中國方案」為世界增加安穩感

  進入2022年,以俄烏戰爭為標誌,越來越多的國家情願、或不情願地「選邊站」,世界正在面臨被撕裂的危險,經濟「脫鈎」、戰火蔓延、糧食危機、能源短缺,讓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習近平總書記早就預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總書記告誡中共領導幹部,要從「兩個大局」思考問題(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正是站在這樣的高度思考問題,中國共產黨主張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防止國際市場碎片化、合作機制政治化、規則標準意識形態化,積極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

  從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從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到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從博鰲亞洲論壇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在一系列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中,「中國方案」備受世界各國關注。參與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參與全球氣候治理,推動加強全球公共衞生治理,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開發銀行,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在一個個實實在在的行動中,「中國擔當」贏得廣泛點讚。

  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當今世界,中國務實而具有前瞻性的主張和做法,為世界增加了安穩感。

  「中國貢獻」贏得世界尊重

  新冠疫情是過去十年來全球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在這場危機中,「中國貢獻」有目共睹。中國真正將疫苗作為公共產品,發起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及「一帶一路」疫苗夥伴關係倡議,舉辦新冠疫苗國際合作論壇及新冠疫苗合作企業對話會,成立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國中心,與超過20個國家的相關機構合作開展Ⅲ期臨床試驗,同16個國家開展疫苗聯合生產。在疫情蔓延的關鍵時刻,中國向世界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資。

  反觀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一開始,就製造各種謊言,甚至有無良政客糾集「新八國聯軍」向中國索賠。繼而,出現了美國搶奪口罩的醜聞,柏林市政府在中國訂購的一批口罩,在途經泰國曼谷時遭美國搶奪,形同「當代海盜」。當新冠疫苗研製出來之後,美國又囤積超過需求量數倍的疫苗,而不顧其他國家人民的死活,「疫苗民族主義」的狹隘做法令人不齒,絲毫看不出作為大國的擔當。

  抗擊疫情中的表現,僅僅是「中國貢獻」的一部分。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為沿線國家帶來了實惠。九年間,中國在24個沿線國家累計投資43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34.6萬個就業崗位。這些年來,中國為非洲國家、南太平洋國家提供無償援助,建設公路、橋樑、港口等大型基礎設施,造福當地人民。「中國貢獻」經常被西方做出種種惡意解讀,但公道自在人心,「中國貢獻」贏得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尊重和肯定。

  非凡十年,見證了中國共產黨這個世界第一大黨的責任擔當,見證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協調、引導、塑造和示範的能力不斷提升。有大國大黨的精心呵護,香港這個特別行政區的國際空間也越來越大。如今,香港特別行政區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了超過220個不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外國在港領事機構達到119家;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和地區增至168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共二十大召開,將再次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宗旨,也必將為「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帶來福音。香港居民翹首以待,熱切期盼!

  喜迎中共二十大(之四)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