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把握實踐邏輯 實現良政善治\屠海鳴

時間:2022-07-21 04:23:41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重要講話中,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

  日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上致辭。他表示,習主席重要講話蘊含着鮮明的實踐邏輯。「四點希望」根植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行動指南。他用「四個落到實處」深入解讀了習主席的「四點希望」。

  夏寶龍的解讀,引導我們準確領會習主席的「四點希望」,牢牢把握習主席重要講話鮮明的實踐邏輯,匯聚起「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磅礴力量。

  努力建設「有為政府」

  夏寶龍講到:「突出有為政府建設,把『着力提高治理水平』落到實處。」夏寶龍的解讀,讓我們對習主席指出的「當家人」和「第一責任人」、「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有了更深刻的領悟。

  習主席指出:「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這兩句話在香港引起強烈共鳴。

  長期以來,香港奉行「有限政府」的理念。這固然有很多好處,也造就了香港自由、寬鬆的市場環境。但回歸25年的實踐證明,市場不是萬能的,在市場調節作用失靈的時候,就會滋生社會矛盾。香港房價畸高、貧富差距拉大等深層次矛盾愈積愈多,難以化解,正是「有限政府」長期以來「有限作為」的結果。

  政府要負起責任,政府要積極有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對特區政府極大觸動。在日前舉行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學術年會上,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列舉了李家超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上任以來主動作為的許多事件,展現出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的新風尚,讓市民看到了「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新氣象。陳冬副主任的一番客觀評價,充分表明新一屆特區政府正朝着建設「有為政府」的目標努力,令人欣慰,令人振奮!

  用足用好「中央支持」

  夏寶龍講到:「聚焦實現更好發展,把『不斷增強發展動能』落到實處」。他說,「三個全力支持」為香港送上了一份「大禮包」,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要倍加珍惜、用足用好。

  「三個全力支持」涉及香港融入國家大局,涉及香港擴大與世界的交流合作,涉及香港的內部改革。中央在這三個方面的支持,着眼於為香港「補短板」、「鍛長板」,為香港發展賦能。中央送上了「大禮包」,香港要主動「接禮包」。「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為香港預留了很多「接口」;中國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以「中國香港」身份參與國際合作的機會越來越多;中央定位前海合作區是面向香港的改革創新「試驗田」。這一切,都是為香港騰飛鋪設「跑道」。

  夏寶龍的解讀,令我們更加明白,香港應主動承接機遇,努力實現發展基礎更牢固、動能更強勁、空間更廣闊,推動香港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更好發展。

  用工作實效回應民眾期盼

  夏寶龍講到:「有力回應民眾期盼,把『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落到實處。」他說:「習主席重要講話通篇貫穿着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讓市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核心要義是: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夏寶龍的解讀為我們釐清了一個樸素的道理:無論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還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澳門,都必須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施政的全過程。

  回顧過往,為什麼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不高呢?正是由於施政理念出現偏差。過分看重自由競爭而忽略了社會公平,過分倚重精英群體而忽視了基層市民,過分強調客觀條件而忽視政府責任。如此一來,對民生問題重視不夠、解決不力。比如,公屋輪候期限越來越長,令多少人望眼欲穿啊!

  如今的香港,迎來了回歸以來施政環境最好的時期,特區政府應在「排解民生憂難」上盡快破題、盡快見效,莫再蹉跎歲月,讓「黑髮人」等成了「白髮人」!

  共建共享美好家園

  夏寶龍講到:「團結凝聚各方力量,把『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落到實處。」他用「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來詮釋「共同維護」的重要性。

  習主席指出:「香港居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出一分力、作一份貢獻。」習主席的講話體現出濃濃的家國情懷,彰顯出宏闊視野和寬廣胸懷,傳達出對香港同胞的深情厚愛。

  夏寶龍的解讀,讓我們對習主席重要講話有了更深刻的領悟。香港好,香港居民受益;香港不好,香港居民遭殃。回歸後,香港居民真正當家做主。中央希望香港居民以主人翁意識,主動擔當責任,攜手共建家園,決不能存有「事不關己」的心態、「隨波逐流」的心態、「一看形勢不妙就開跑」的心態。如果把香港這個家拱手讓給反中亂港勢力,任其胡作非為,港人安居樂業將從何談起?

  習主席「四點希望」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指明方向;夏寶龍的深入解讀提示我們,牢牢把握習主席重要講話鮮明的實踐邏輯,香港就一定能在新的起點上開創新局面。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