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一國兩制」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屠海鳴

時間:2022-06-02 04:23:37來源:大公报

  習主席會見李家超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評論之二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時指出:「25年來,儘管經歷了許多風雨挑戰,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

  習主席的重要指示,再次認定「一國兩制」是最好的政治制度,再次表明中央將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充分彰顯了制度自信和戰略定力。在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深刻領會習主席的指示精神,對於香港重回正軌再出發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五十年不變」等於「長期不變」

  習主席談到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時,用了「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這樣堅定有力的措詞。這說明,從「一國兩制」構想誕生的那一天起,中央從來就沒有考慮過某一天把「兩制」變為「一制」;經過25年的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更沒有改變的必要。

  迄今為止,部分港人對「兩制」變「一制」的擔憂,主要源自兩處。一是鄧小平先生曾經講過「五十年不變」;二是基本法第五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如何理解「五十年不變」呢?有兩個角度。

  其一,鄧小平先生講的「五十年不變」其實是個哲學概念,並非一個具體的時間概念。鄧小平先生也曾講過「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一百年不動搖」。如果把它當成一個時間概念來理解,難道一百年之後就可以動搖嗎?顯然不合乎邏輯。因此,「五十年不變」應理解為「長期不變」。

  其二,基本法訂明「五十年不變」,並沒有講到了五十年就必然要變。中共十九大確立了「14個堅持」的基本方略,十九屆四中全會概括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都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其中。這充分說明,「一國兩制」早已成為國家治理體系的一部分,「五十年不變」等於「長期不變」。

  好制度是不需要改變的

  習主席在強調「一國兩制」不動搖不會變時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成功」是「不動搖不會變」的重要理由。

  由於堅守「一國」之本,香港的「身份」已定,毫無爭議;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憲法和基本法構成了憲制秩序不容衝擊;無論世界風雲如何變幻,無論反華勢力如何瘋狂,無論「港獨」分子如何囂張,任何企圖把香港從國家分裂出去的舉動都是非法的,從法律和道義上都是行不通的。2019年發生的持續暴亂雖然來得猛、最終能平息,根本原因就在於此。

  由於發揮「兩制」優勢,香港並沒有如西方國家當初預言的那樣「衰落」「邊緣化」。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三大地位,生產總值增長了一倍多,年均GDP增長遠超很多發達經濟體;「港人治港」替代了「英人治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主要官員全部由香港居民擔任;香港居民享有的的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港人生活方式沒有改變,「馬照跑,舞照跳」的承諾完全兌現;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依託內地經濟規模的快速擴大,香港已成為內地最大外資來源地和內地企業境外融資中心。

  「一國兩制」既維護了國家統一,又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這樣的好制度有什麼改變的必要呢?習主席做出這個重要論斷的思考,有清晰的法理邏輯和現實邏輯。

  「不動搖不會變」不等於不糾偏糾錯

  「一國兩制」不動搖、不會變,並不意味着當香港實踐「一國兩制」出了問題時就不能糾偏糾錯。2017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時明確表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香港如何實踐「一國兩制」是有規矩的,最大的規矩就是憲法和基本法。規矩的修改權、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如果香港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了「走樣變形」的狀況,中央就有責任令其回歸正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經一針見血地指出,以往立法會乃至整個香港出現種種問題,一個核心原因就在於,立法會的憲制地位和角色沒有得到應有的遵循,甚至遭到嚴重的破壞。

  有人認為,新選制與「雙普選」的目標越來越遠;對此,須從三個層面來認識。其一,基本法在訂明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產生辦法時,都有「最終達至普選」的表述,但前面有「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也就是說「雙普選」是有前提條件的,不能斷章取義。其二,「香港的實際」是:在「愛國者治港」沒有落實的條件下,「雙普選」只會導致分裂和對抗。如果不完善選舉制度、從而把「港獨」分子擋在門外,特首選舉選出一個「港獨」分子怎麼辦?其三,新選制涉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基本法關於「雙普選」的表達並沒有一個字的修改。也就是說,「雙普選」不是不實施。什麼時候實施?取決於「香港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

  習主席關於「一國兩制」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的重要指示,再次證明,中國共產黨具有駕馭複雜局面的非凡魄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戰勝風險和挑戰的巨大制度優勢;中央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下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任何勢力休想借「兩制」之別搞亂香港!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