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新起點書寫繁榮穩定新篇章\屠海鳴

時間:2022-05-13 04:23:30來源:大公报

  李家超高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標誌着香港新選制全面落地生根,香港的政治生態獲根本改善,接下來,就看香港的管治團隊怎麼幹了。

  中央希望香港管治團隊提高效能,切實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期盼下一屆特區政府和立法會齊心協力,建設好「香港這個家」。未來5年,是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已具備諸多發展優勢和條件,只要特區政府扛起管治香港的主體責任,立法會和社會各界積極配合,全社會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香港一定能在新起點上書寫繁榮穩定的新篇章。

  社會凝聚力明顯增強

  香港回歸以來,由於沒有及時建立健全基本法的落實機制,致使基本法確立的原則長期「懸空」。比如,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至今沒有得到落實,客觀上給「港獨」勢力以可乘之機。曾經有「港獨」分子被選為立法會議員,竟在宣誓儀式公開「播獨」,這是多麼荒謬的事情!

  物極必反。「港獨」勢力肆無忌憚的政治表演,令越來越多的市民認識到他們的所謂「民主」「人權」不過是幌子,真實目的是進入政權機關、推翻現政權,搞一場「港版顏色革命」。當絕大部分市民認清了問題的本質,在中央主導下,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得到了廣泛支持,香港局勢徹底扭轉。

  以往,「港獨」勢力把香港搞得烏煙瘴氣,許多有識之士不願進入特區管治架構。如今,在新選制的保障下,從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可以看出,候選人聚焦經濟民生,比專長、比政綱、比理念、比擔當、比貢獻,整個選舉活動變得理性務實,一支愛國愛港、擔當作為、精誠團結、為民服務的愛國者治港隊伍初步形成;求穩定、求發展成為共識,社會凝聚力明顯增強。

  突出優勢不會削弱

  香港的突出優勢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回歸前,香港發揮了這個優勢,作為中國內地與外部世界之間「連接器」。回歸後,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持續擴大對外開放,香港的這個作用仍然發揮得很好。香港在把製造業遷移到內地的同時,建成了世界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實現了經濟的升級轉型。

  放眼未來,香港的獨特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香港長期實行零關稅,被譽為「自由港」;香港的法律體系與歐美接近,國際仲裁得到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認可;香港具有與國際接軌的司法體系,法治價值觀深入人心。中央反覆強調,「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意味着香港的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的顯著優勢不會削弱。香港的人才眾多,對全球各地的頂尖人才具有很強的吸引力;香港文化多元,不同國籍、不同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適應香港的生活;香港基礎設施先進,海陸空立體交通網絡聯接全球各地;香港營商環境優良,在每年全球權威機構推出的排行榜上都名列前茅。

  新選制落地生根,香港真正站在了重回正軌再出發的起點,香港應繼續利用好以上優勢。

  發展機遇得天獨厚

  客觀地講,當下香港面臨的發展機遇超過了歷史上任何時候。因為,香港背靠的是中國內地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這個經濟體的「塊頭」還在不斷長大。

  香港地域狹小,發展空間受限。中央早就看到了這一點,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發展舞台。其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被賦予「主場」「主角」地位;香港可以把科研等方面的優勢,與廣東9市的高端製造業對接,催生出一些新產品、新產業,並佔據產業鏈高端;其二,共建「一帶一路」,香港的金融、貿易、航運等優勢與內地的建造業等優勢結合起來,雙方「併船出海」,可以在「一帶一路」開闢更大市場。

  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和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可以預見,如果香港能用好中央支持,「老四中心」地位穩固,「新四中心」活力迸發,將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竭的發展動力。

  堅強後盾永遠不變

  香港是一個細小的經濟體,在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中,猶如一葉扁舟。香港是一個彈丸之地,在遭遇狂風巨浪時,往往支撐不住。令人欣慰的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由於有國家庇佑,不懼風浪,不畏艱險,總是能轉危為安。從亞洲金融風暴到全球金融危機,從沙士到新冠疫情,都印證了「祖國永遠是香港堅強後盾」的永恆道理。

  特別是今年年初香港爆發第五波新冠疫情後,中央迅速建立了由中央部委、廣東省和深圳市、香港特區組成的三方溝通協調機制,組成援港抗疫專班,對援港抗疫事宜進行統一指揮、統一部署、統一調度。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親自坐鎮深圳,連續主持了十次協調會,一批批急需的醫療和生活物資及時運抵香港,一個個方艙醫院項目快速建成使用,一隊隊疫情防控專家和醫護人員逆行馳援香港。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疫情終於得到有效控制。

  事實證明,「香港有求、祖國必應」的不變定律,是香港書寫繁榮穩定新篇章的最大底氣。

  新選制下的三場選舉完美收官,新起點上的奮進才剛剛開始。從香港的政治生態、突出優勢、發展機遇和依靠力量來看,我們有理由相信,香港這顆璀璨明珠洗去蒙塵後一定會綻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