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中央、內地援港抗疫細節展現愛港真情\屠海鳴

時間:2022-03-18 04:24:28來源:大公报

  醫護人員連夜檢測,因長時間戴口罩而臉龐扭曲變形,因長時間穿防護服而汗濕衣背;建設工人冒雨施工,輪番上陣,匆匆扒幾口飯菜又開始工作,一座座方艙醫院陸續建成;剛剛領了結婚證,來不及舉辦婚禮,毅然投入援港物資供應的大軍;每天工作到凌晨兩、三點,天一亮又投入援港抗疫的戰鬥……,這些援港抗疫的一個個普通細節,生動詮釋了「責任擔當」的深刻內涵。

  當援港抗疫的醫療人員車隊進入香港,市民高舉國旗和區旗,夾道歡迎;當市民看到檢測人員來自內地,真誠地說:「你們能來,真好!」;當一位小女孩把親手繪製的感謝卡送到援港人員手中,那些稚嫩的字跡令人感動:「謝謝政府研發了疫苗保護了我們,我們全家已經打了疫苗,還有及時發給我們的防疫包。」……這些援港抗疫的一個個難忘場景,又自然流露了血濃於水的摯愛親情。

  連日來,在香港市民、在內地民眾社交網絡中傳播的許許多多援港抗疫的感人細節,再次彰顯了中央、內地的愛港真情,再次體現了「同心抗疫,共渡難關」的鮮明主題,再次印證了「祖國永遠是香港堅強後盾」的永恆道理。

  小場景流露真感情

  許多感人的場景令人難忘。內地支援香港的醫護人員記錄下了一幕幕感人畫面和自己的感悟:

  在一個常規的採樣點,一位市民看出我們是內地支援的隊伍,對我們說道:「您可以跟我講普通話,想多聽聽家鄉話」「與我們說粵語,是為了與香港同胞更好的交流;與香港同胞說普通話,卻更象是對我們表達理解、感謝、認可的一種方式。想聽『家鄉話』的香港同胞,無疑將我們視為了親人」;

  在土瓜灣社區核酸採集現場,一位老奶奶拄着柺杖,獨自走來。剛坐下來她就咳嗽不停;咳痰,她也很緊張,怕給我們工作帶來麻煩,不敢摘下口罩。我耐心安撫老人家並給她介紹採樣的工作流程,遞紙巾給她,讓她先把痰吐出來。老奶奶配合地把採樣工作做完,轉身離開的時候,給我豎了個大大的拇指;

  採樣中,市民不斷跟我們道謝,「你們辛苦了」「唔該晒你」;記得3月8日那天下班後,一位現場工作人員跑過來對我說「女神節快樂」,讓我心裏暖暖的,我感覺到過了一個特別有意義的生日;

  香港疫情爆發後,中央及時出手援助,內地民眾日日掛念香港同胞。得知香港大批醫護人員感染,醫院人手不足,患者迫爆急診室,得不到及時照顧,特別是網上流傳患者與屍體同處一室的照片,令內地民眾萬分揪心!許多參加過武漢抗疫、有豐富經驗的醫護人員主動報名,要求赴香港抗疫。

  真情不需要太多的豪言壯語,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更要看普通民眾的反應和評價。這些危難中暖人的場景,生動註釋了「骨肉相連」「眾志成城」的真諦。

  小故事彰顯大主題

  許多感人的事情令人難忘。媒體記者記錄下了這一個個感人的故事:

  家住東涌的市民鄺女士一家四口所居住的大廈出現確診個案。「當時內心十分害怕,因為家裏有70歲老人,還有5歲的孩子。疫情發生後我立刻用酒精消毒房間。家人打個噴嚏都要趕緊量一量體溫。」鄺女士說。

  當時,檢測點大排長龍,有時候要等候2個多小時才能輪到。「那幾天正值香港最寒冷日子,每天都是大風大雨,排隊做檢測時,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撐着傘,還要時刻擔心被感染,真是備受煎熬。」鄺女士說。「後來,內地核酸支援隊到達之後,檢測速度快了好多,而且結果出得好快。每次看到全家都是陰性,就鬆了一口氣,感覺又熬過了一天。」鄺女士說。

  內地的核酸採樣人員非常耐心,粵語都非常好,她們會和孩子聊聊天,問她幾歲啦,說她穿得「好靚」,女兒做核酸檢測時也放鬆了很多。鄺女士說:「我們是實實在在感受到國家的幫助。有祖國在,我們就不怕,我們就有信心!」

  身為公務員的莊先生和許多抗疫一線的人們一樣,每天工作都要接觸不同的人,想備一些藥品,但市面上已很難買到。正煩惱之際,由中央捐贈的60萬盒抗疫中成藥在他居住的社區分發,這些藥馬上送至了一戶戶市民手中。他說:「真的很感動,香港與內地本身就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團結起來,一定能戰勝疫情。」

  兩個小故事,清晰地表達了疫情中人們的心態變化,有中央、內地的支援,令困難中的香港有了「主心骨」,令香港市民有了信心和力量。小故事彰顯「同心抗疫,共渡難關」的主題。香港現在很難,但香港再難,只要與內地同心攜手,齊心抗疫,就一定能走出疫情的陰霾!

  小人物講述永恆道理

  前天,媒體記者用鏡頭記錄下這樣一幕:滿載着300名內地醫療人員的車隊進入香港,打鼓嶺區居民自發組織在香園圍口岸外圍夾道歡迎,高呼:「感謝國家、感謝中央政府、感謝內地同胞!有您們支援、香港一定得!」

  一位內地援港醫護人員的「援港心聲」記錄下香港市民的肺腑之言:那一天,一位頭髮斑白的市民來到我的核酸採樣卡位,娓娓說道:「知道國家隊來了,您們來了我們就好了,你看你們一來香港都天晴了!」

  一位香港市民在社區裏領到了「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發放的中央援港快速檢測包後,向記者說:「這是我們普通市民現在最需要的東西。就像母親最懂自己孩子,祖國也最懂得我們的困難,盡全力來幫助我們。」

  「一定得!」「天晴了!」「像母親!」──這些質樸無華的詞彙和表達,是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以自己親身感受,講述了一個永恆的道理: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3月9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會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時,講述了許多中央和全國各地支援香港的感人數據和動人故事,他動情的說:「香港跟內地是一奶同胞,全國人民對香港是熱愛的!」

  是!無論有什麼風風雨雨,我們始終是一家人,親情割不斷,血脈永相連!祖國全力支持香港,香港必能走出困境!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