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夏寶龍講話情真意切 港委員履職信心倍增\屠海鳴

時間:2022-03-10 04:24:44來源:大公报

  圖:昨天下午,港區委員討論夏寶龍副主席講話後合影。

  昨天上午,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出席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界別協商會時表示,「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真心為香港好,愛國愛港力量要更加積極有為,香港的發展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夏副主席已分別在北京和深圳主持召開了七場援港抗疫工作協調會。無論是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的親力親為,還是登高望遠、胸懷全局的論證分析;無論是千方百計解決眼前困難,還是未雨綢繆謀劃長遠發展;無論是落實「愛國者治港」,還是推動愛國愛港力量發揮作用,夏副主席為香港殫精竭慮、日夜操勞的一件件事情,委員們看在眼裏,感動在心裏!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全國人民對香港的關愛,夏副主席對香港的一片真情,令人難忘!他的講話更使港區委員們履職信心倍增。

  「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

  夏寶龍指出,「一國兩制」是從國家大局和香港實際提出的。中央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就必須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但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不是代替特區政府的管治,而是要實行高度自治。

  從國家大局看,「一國兩制」比「一國一制」好。中國邁向現代化的過程中,需要多個「試驗田」。眼下,深圳正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浙江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這些「試驗田」的目的就是要闖出一條新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原本就獨具特色,何必讓其變得與內地城市一模一樣呢?

  從香港實際看,「一國兩制」比「一國一制」好。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可以確保「大盤穩定」;落實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可以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一國」給定力,「兩制」顯活力,二者相得益彰,有什麼改變的必要呢?

  在涉及香港發展、穩定、安全等重要方面,中央會及時提出指導性意見,希望特區政府堅定執行,這是支持特區政府按照「一國兩制」方針把香港治理好,是定向把舵,絕非「越權」「越位」。

  幫香港是一家人該做的事

  夏寶龍指出,香港跟內地是一奶同胞,全國人民對香港是熱愛的,內地省市通過專班對香港進行援助,要人有人,要物資有物資。中央對香港的關懷愛護就是通過這些具體事傳遞到香港的,而不是空喊口號。同時,香港幫助內地也不含糊,比如汶川地震時,香港同胞伸出援手。這就是一家人該做的事情。

  夏副主席用「一奶同胞」形容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情真意切,令人感動!「一家人不說兩家話」,家是最小的社會單元,家庭和睦了,社會就和諧了,國家就和平了。香港是祖國大家庭中的一員,由於香港這個家庭成員「寄人籬下」的日子太久,對家裏比較陌生,有隔閡感,甚至有叛逆感,家裏人都能包容,但「港獨」勢力要「另立門戶」,把家裏打砸得一塌糊塗,這是絕對不能允許的!

  中央出手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亂而治、由治及興;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把「愛國者治港」落到了實處,為實現良政善治打下基礎;中央出手援港抗疫,救香港於水火之中。中央所做的這一切,是給香港創造和平安寧的社會環境,是提升香港的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是保障香港同胞的生命權、健康權,都是真心為了香港好。

  對愛國愛港力量提出新要求

  夏寶龍指出,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香港發展規律、全國人民和香港的整體利益認真履職盡責,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大家的擔子還很重,除了要做到「五個善於」,還要做到有情懷、有格局、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

  夏副主席曾經多次闡述治港者要做到「五個善於」;此次,又對愛國愛港力量提出了「四個坐標」和「五有」要求,這是衡量愛國愛港力量是否合格的標尺。

  能不能履行好職責?須從中央的要求、香港發展規律、全國人民的整體利益、香港的整體利益四個坐標來考量,只有把四個方面都關照到了,提出的建議和意見才是符合實際、切實可行的。

  能不能肩負起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神聖使命?有情懷,才能從愛國愛港的角度去考慮問題;有格局,才能登高望遠、不局限於一時一域;有擔當,才能在關鍵時刻衝上去、挑重擔;有本領,才能化解難題、開創新局;有作為,才能以實實在在的業績贏得中央的信賴和市民的支持。

  香港發展前景更美好

  夏寶龍指出,大家要堅定信心,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有中央的支持,有全體港人的共同努力,都會過去。風雨過後見彩虹,香港的發展前景是非常好的。

  回歸前,有人對香港的前景悲觀;回歸後,香港的社會發展了,香港居民的生活更好了,香港的國際地位大大提升了。許多「九七」前逃離香港的人,後來又回到了香港。這說明,「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

  歷史照鑒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後,將形成包括港澳穗深四地在內的世界級城市群,其經濟規模和創新能力,全球少有!這對香港來說是巨大機遇,從大處看,香港將實現產業轉型升級,邁上新的發展台階;從小處講,香港的工商界人士、香港青年將在大灣區獲得更廣闊的發展舞台。國家強,則香港興;香港興,則港人好。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邏輯!

  主持會議的全國政協常委、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深有感觸地表示,委員們真心覺得夏寶龍副主席的講話高屋建瓴、情真意切、語重心長,令人感動、催人奮進,彰顯了中央和全國人民對香港同胞的牽掛與關心,表達了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與信心,支持香港打贏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的決心與信心,寄託了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殷切期望。

  中央真心為香港好。夏寶龍副主席敞開心扉的一席談,更加堅定了港區政協委員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信心,更加堅定了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決心。

  (全國「兩會」委員手記之七)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