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兩高」報告啟示香港築牢國家安全底線\屠海鳴

時間:2022-03-09 04:24:32來源:大公报

  圖:全國政協常委李家傑(中)、本文作者(左)和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在小組會上。

  昨天上午,全國政協委員列席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兩高」報告均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着墨頗多。

  會後,港區政協委員在交流中普遍認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雖然與內地法律體系不同,但在維護國家安全上沒有「兩制」之別,只有「一國」之同。「兩高」報告啟示香港築牢國家安全底線。

  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兩高」報告在總結去年工作和安排今年工作時,均把「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放在第一部分。「最高法」報告指出:「嚴懲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最高檢」報告強調:「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從嚴從細從實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工作,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

  「把維護國家安全放在首位,這並非『中國特色』,而是世界通例。」在昨天下午的小組討論會上,委員們聯繫到最近爆發的俄烏戰爭講到,國家安全與人民安寧密不可分,國將不國,民眾如同狂濤駭浪中的一葉扁舟,毫無什麼安全可言!

  「『修例風波』期間,美西方煽動香港的年輕人施暴,打着民主和人權的旗號,但在美國衝擊國會山事件中,他們卻稱示威者危及了國家安全,是暴徒。這是典型的『雙標』!」筆者在討論中說,個別國家只允許自己維護國家安全,而不允許別人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國際流氓的做派。

  「『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不能以『兩制』為由,削弱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筆者在發言中還指出,過去香港部分人在這個問題上認識不清,現在應該正本清源。

  思路在討論中更加清晰:維護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不能例外。

  「二十三條立法」不能再拖

  「兩高」報告總結了去年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情況。「最高法」報告還專門指出「對資助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李亨利依法定罪判刑」。

  重拳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事實,令港區政協委員印象深刻。

  「香港國安法實施,並不意味着『二十三條立法』可以擱置。」吳良好常委說。他認為,沒有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基本法相關方面的要求還「懸在空中」,沒有落地,這是無論如何也說不過去的。

  「危害國家安全的內部和因素還沒有徹底消除,不可掉以輕心!」周安達源常委分析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港獨」勢力土崩瓦解,但英國統治者撤離香港時撒下的「種子」還在,體現殖民統治的制度還在,親英親美的勢力還存在,殖民文化還沒有徹底清除,戀殖情結還在一些人的頭腦中根深蒂固,稍有風吹草動,就有可能死灰復燃。

  「必須時刻繃緊國家安全這根『弦』!」姜在忠委員說。他認為,美西方遏制中國是一項長期戰略,他們只要騰出手來,就會採取各種方式打壓圍堵中國,香港與內地社會制度不同、法律體系不同、經濟制度有差異、人們的價值觀有差異,香港是美西方下手的最佳地方。一旦出現某個「導火索」,就有可能出現新的動亂。

  大家認為,現在香港的政治生態已經改善,「二十三條立法」的時機已經成熟,不能再拖下去。

  「去殖民化」應啟動

  「兩高」報告中列舉了不少數據,還點到了若干案例。許多委員認為,「兩高」報告本身也是宣教國家安全的「教材」。香港要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必須從根子上鏟除「港獨」生存的土壤,當務之急就是「去殖民化」。

  李家傑常委認為,香港回歸後,沒有對殖民文化進行系統清理,這是違反常理的。新加坡建國後,系統清理了殖民文化。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獨立的亞非拉國家,都對殖民文化進行了不同程度的清理。香港不能以「國際大都市」的理由迴避這個問題。

  邱達昌副主任認為,唯有「去殖民化」,根除掉某些人的「戀殖情結」,國家觀念才能覺醒,「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才能成為人們的理性選擇。有一位委員說,成龍曾經主演過一部很出名的電影《我是誰》。在香港,由於沒有「去殖民化」,好多年輕人不知「我是誰?」「身份錯亂」導致「意識錯亂」,成了「黃皮白心」人,「魂不附體」。應透過「去殖」,讓這些人的靈魂回歸肉體。

  公務員不能以「中立」自居

  「兩高」報告均對自身隊伍建設提出要求。委員們認為,這表明「兩高」非常注重「人崗相適」。聯想到香港的公務員長期以「中立」自居,委員們對此表達了不滿。

  筆者在發言時說,行政長官是維護國家安全的第一責任人,特區政府肩負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責任,那麼,在特區政府工作的公務員,怎麼可以在維護國家安全上保持中立呢?這不合乎法理邏輯。

  黃若虹委員給筆者發來微信。他表示,公務員是由政府聘用的,代表政府為市民服務,豈能對行政首長的指令可聽可不聽?這是十分荒唐的。

  黃蘭發副主任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公務員的天職,現在雖已實行公務員宣誓效忠,但要徹底改變「公務員中立」,還要修訂法例和紀律,重塑公務員文化。

  觀點在相互碰撞得到昇華,思路在相互交流中更趨理性。「兩高」報告引發「國家安全」的思考,越來越深邃!

  (全國「兩會」委員手記之六)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