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同心抗疫」成為港區委員熱議話題\屠海鳴

時間:2022-03-08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港區委員在全國「兩會」參加小組討論。

  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前天出席港區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發表長達45分鐘的重要講話,當中大部分時間在講香港抗疫。昨日,港區委員們熱議的話題仍是香港抗疫。

  香港昨天新增25150宗確診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484136宗確診個案,令人揪心!在開會的間隙,委員們隨時關注香港抗疫的情況。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因疫情原因無法赴會,也通過微信等相互討論。「團結」、「同心」、「統籌協調」、「用好中央支援」成為高頻詞。香港不能輸!香港要挺住!成為港區委員們的共同心聲。

用好「中央支持」

  韓副總理在前天的聯組會上表示:「香港有求,中央必應!」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也在北京參與統籌工作;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分別在北京和深圳主持召開了7場溝通協調會。中央對香港抗疫支持力度如此之大,前所未有。

  筆者對多位委員說,中央派出「精銳部隊」協助香港,不僅醫療防疫物資和方艙醫院建設「有求必應」,日用品、食品等物資供應,也是「有求必應」。中央如此不遺餘力地支持香港抗疫,香港一定不能辜負中央的期望。筆者還認為,內地支援香港的力度很大,但現在看來,特區政府對人力和物資的統籌安排還「慢半拍」、不到位。病毒傳播速度很快,抗疫是一場戰鬥,我們在和病毒賽跑,必須又「快」又「準」,第一時間把資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

  「看到昨天又有百餘人染疫身亡,心裏很難受。抗疫是一場拯救港人生命的行動,我們千萬不能當成僅是落實中央安排的任務啊!」朱銘泉委員動情地說。「上下同欲者勝」。在香港抗疫的王惠貞委員談到,韓副總理強調中央對特區要求將「照單全收、有求必應」。中央的支持夠大了,香港要用好「中央支持」,不能讓心血白費!

「救治長者」是當務之急

  韓副總理很關注香港長者及幼童患病離世,要求加強醫療救治,降低老人病亡率,提高老年病例發現救治及時性和成功率。

  這些天,香港數百間安老院「淪陷」,過去兩周的800名死者中,94%為60歲以上長者;而直到昨日為止,接種三針疫苗的60歲以上長者僅有18.7%。長者疫苗接種率低,這是「香港之痛」。筆者在與委員們交流中,大家普遍認為當務之急是救治長者。

  吳換炎委員在電話中告訴筆者,長者接種率低的原因有二:一是部分長者有老年慢性病,對疫苗作用不了解,遲遲不肯接種。二是長者行動不便,疫苗接種服務不到位,還差「最後一公里」。但現在形勢危急,必須「應打盡打」。佘德聰委員說,歐美一些國家面對大批老年人染疫身亡的情況無動於衷,甚至社會上有一種奇葩的說法,稱「優勝劣汰,自然法則」。香港決不能效仿這些國家的做法。

  筆者闡述自己的觀點:每一個生命都是值得珍惜的,無論他是老年人、還是年輕人,無論他是社會精英、還是普通市民,無論他是什麼膚色、什麼出身,都應全力拯救。香港決不能放棄每一個生命!

抗疫沒有「兩制」之別

  在交流中,許多委員留意到,以梁萬年領銜的專家組到香港調研,為香港抗疫提出了寶貴意見。大家普遍認為,抗疫沒有「兩制」之別,特區政府應該聽從專家意見,盡快付諸行動。

  筆者有一個觀點,過去,「『兩制』之別」被擴大化。香港與內地遲遲不能「通關」,主要是香港的疫苗接種率太低,沒有形成防疫屏障;香港的「安心出行」不具備追蹤功能,無法進行精準排查病毒攜帶者,香港不少居民進入內地也不願意使用內地的「健康碼」。現在疫情如此嚴重,再也不能以「兩制」之別耽誤抗疫大事。

  施維雄委員說,內地抗疫堅持「快速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十六個字原則,效果很好。香港遲遲不肯借鑒內地經驗,錯過了疫情防控的最佳時機。現在,再也不能懈怠了!劉與量委員說,科學是科學,政治是政治。病毒不能自動識別「特別行政區」與「一般行政區」的界限,只會按照自己的節奏不斷複製、不斷變異、不斷傳播。確實是這樣,如果依然泛化「『兩制』之別」、忽視「『一國』之同」,強調制度差異、忽視科學規律。繼續以此理念處理類似於防疫這樣的公共事件,那麼,今後還將付出沉痛代價!

香港抗疫不能失敗

  來自內地的一些委員們也非常關心香港抗疫。他們中不少人早已與筆者相識,通過微信一直在與筆者溝通。這些天在人民大會堂,他們一看到筆者,就反覆詢問香港疫情,令他們困惑不解的是,香港醫療資源很好,抗疫為什麼這麼難?大家都非常擔心香港挺不過這一關。

  一位內地委員說,香港如果挺不過這一關,香港與內地通關幾乎無望,多少個家庭難以團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受到影響。坐在筆者旁邊的詹洪良委員說,如果香港疫情控制不住,則國際貿易也將受到影響,國際競爭力必然受損。孫少文委員深夜致電筆者說,「最寶貴的是生命!」香港這些天的死亡人數不斷飆升,令人觸目驚心!怎麼可以眼睜睜地看着生命逝去而沒有愧疚感呢?

  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黃蘭發說,香港疫情已經外溢到深圳。深圳吃緊,整個廣東緊張。現在,廣東省不僅要支援香港抗疫,還要防止疫情在廣東爆發,確實很難啊!香港一定要盡快撲滅疫情。

  「抗疫是最大的民生!」字字句句,聚焦香港同心抗疫。健康權、生命權是最大的人權。心心念念,牽掛香港市民的安危。站在首都,遙望香港,心緊貼在一起……

  (全國「兩會」委員手記之五)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