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中聯辦領導走基層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理念\屠海鳴

時間:2021-10-12 04:27:59來源:大公报

  國慶前夕,駱惠寧主任再次走訪基層,拉開了香港中聯辦國慶期間「落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的序幕。在為期十一天的活動中,中聯辦副主任陳冬、盧新寧、譚鐵牛、羅永綱、何靖、尹宗華,秘書長王松苗,分別帶隊深入基層,傳遞中央關懷,了解中央惠港政策的落實情況,傾聽市民聲音和訴求。這次活動在香港引起了社會各界熱烈的關注和廣大市民廣泛的反響。

  作為中央政府派出機構,中聯辦一個重要職責是「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此次「落區」是以實際行動更好履行中聯辦密切聯繫社會各界的功能,更好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落區」活動前,中聯辦與特區政府做了密切溝通,部分政府官員參加了中聯辦的一些「落區」活動,並在現場回應市民關切。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以人民為中心」,駱惠寧主任在走訪中講到「只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具體問題是可以逐步解決的」。中聯辦領導「落區聆聽」正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具體行動,是在「一國兩制」下「走好群眾路線」的一次生動實踐。

  「落區聆聽」啟示人們,只要心中有「人」,眼中有「事」,腳下就一定會有「路」,香港就有美好的未來!

  心中有「人」,想市民之所想

  心中有「人」,才能贏得人心。基層市民在想什麼、盼什麼、憂什麼?帶着這些問題,中聯辦領導走進基層。

  低收入市民憂慮的是住房。香港有超過210萬人居住在公屋中,還有20萬人居住在「劏房」和「籠屋」中。「真沒想到會有人來看我,原來還是有人關心我的。」當陳冬副主任走進九龍深水埗居民林女士家時,林女士感動到近乎哽咽。其情其景,令人動容!百聞不如一見,一見心潮難平。繁華背後還有如此淒涼境況,說明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已經到了必須徹底解決的時候。陳冬副主任在天水圍的青晉農莊和大埔的少年警訊,熱情勉勵青少年更好的服務香港、報效祖國。

  婦女關心的是權益保護和身心健康。香港女性有408萬,佔到了全港人口的一半多。盧新寧副主任來到香港島婦女聯會,與姐妹們傾心暢談,從女性自身權利意識的覺醒、社會觀念的進步和政府政策推動等方面探討共同努力的路徑,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離,給姐妹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年輕人期盼的是就業和創業。在理大舉行的「青年學者話創科」座談會上,譚鐵牛副主任與青年學者探討如何運用香港教育和科研上的優勢,培育一流科技人才和創新團隊。譚副主任還來到建設中的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地盤,冒着高溫與工友學習紮鐵,令在場工友無不動容。

  在新界北,何靖副主任認真聽取創業青年對職業發展、兩地融合的看法,鼓勵青年創業要在高端專業服務上着力,不僅職業前景會更加廣闊,個人「錢」途也會十分光明。現場不斷傳出陣陣掌聲和笑聲,氣氛火爆,激動人心!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令人難忘。「香港同胞的煩心事,始終牽動着中央的心」,中聯辦領導反覆用這句暖心話鼓勵市民。有了「面對面」,更會「心貼心」。不僅「身入」,更是「心入」。心中有「人」,情暖香江!

  眼中有「事」,急市民之所急

  眼中有「事」,才能辦好實事。疫情之下,市民最亟需解決的煩心事有哪些?帶着這樣的問題,中聯辦領導悉心聆聽。

  在東涌逸東邨探訪公屋住戶時,羅永綱副主任了解到,市民希望特區政府對獨居老人群體針對性改善現有政策,他一一耐心做了解答。

  尹宗華副主任深入多家企業了解實情。他在走訪中小旅行社時了解到,旅遊業界期盼特區政府以更加有力舉措,支持旅遊業復甦,他一一記下來,答應大家一定傳達、推動。

  王松苗秘書長在走訪西環副食品批發市場時,面對面向店主和商販問問「菜籃子」,聊聊「果盤子」,從貨品價格、進貨渠道,到銷售情況、疫情影響,全都作了了解和反饋。

  在此次「落區聆聽」活動中,中聯辦領導和同事們走進979家劏房、公屋、過渡性房屋、居屋和中小商戶;聽取了3476名市民對中央惠港利民政策的反映,以及對出台政策的建議;探望了包括獨居長者、失業人士、創業青年、地區婦女、中小商戶、地盤工人、新移民、少數族裔等在內的3985名普通市民,共收集到6347條意見、訴求和建議。駱惠寧主任要求中聯辦幹群「每一條都不放過」,屬於中聯辦職能範圍內的,馬上依規辦理;屬於特區政府施政範圍內的,梳理清單轉交。

  天大地大,市民的難題最大。千急萬急,市民的急事最急。在這次落區活動的許多地方,中聯辦幹部員工與特區政府官員同行,就許多問題立即現場溝通,這種「急市民之所急」的做法,令市民們深受感動。

  腳下有「路」,思市民之所思

  腳下有「路」,香港才有美好未來。「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前海合作區方案,都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香港市民有何反響?帶着這些問題,中聯辦領導悉心聆聽。

  思維在碰撞中閃現火花,想法在交流中產生共鳴。如何讓中央惠港利民政策更好落地見效?如何尋找更快更好的融合發展路徑?如何激發香港的創新活力?……「落區聆聽」聽到了真知灼見,交流互動堅定了未來信心。

  「落區」連着「落實」,「聆聽」緊貼「民意」。中聯辦領導表示,中央一直關心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今後中聯辦將一如既往擔負起廣泛聯繫社會各界的職責,把落區活動常態化;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預示着,香港的良政善治由此翻開新的一頁!

  駱惠寧主任來港工作22個月以來,多次深情講到「香港這個家」,反覆闡述「國安家好」的深刻道理,他在前不久的「十四五」規劃宣講會上指出「香港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新階段當有新作為。中央、特區管治團隊、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一起努力,香港美好未來可期!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