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公民科成功開課 教育改革新起點\屠海鳴

時間:2021-09-03 04:23:30來源:大公报

  新學期開學,香港基礎教育出現一大變化,以往的通識科改革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和「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3個主題組成。這項教改的邏輯一目了然: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

  回歸以來,香港教育的失敗集中體現在通識教育上,由於沒有統一的教材和教學大綱,通識教育成了「黃師」播「毒」的重要管道,「修例風波」中因涉嫌違法被警方拘捕的一萬餘人中,竟有四成是學生,最小的年僅12歲,令人觸目驚心!中學通識科改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這是香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一個重大舉措。今天,重塑未來再出發,明天,「一國兩制」必能行穩致遠。

  聚焦「培養什麼人?」

  中央領導、中央涉港部門領導非常關心香港青少年的成長。他們在與香港社會各界交流溝通中,常常提及香港應該培養什麼樣的人。「培養什麼樣的人」始終是教育的根本。那麼,「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需要什麼樣的人?三條標準: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眼光。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在「一國兩制」的表述中,「一國」在前,「兩制」在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如果不認同「一國」,「兩制」就沒有存在的必要,香港特別行政區也就不可能設立。這是我們認識香港與國家關係的基點。在基礎教育中,必須向香港青少年講清楚這個道理,讓「香港屬於中國」的概念深深地扎根於青少年的頭腦中,這個問題不容討論、不能含糊,更不許顛覆。培養國家觀念,從講明「香港屬於中國」開始。

  香港是我們的共同家園。自開埠以來,經過180多年的發展,香港逐步發展成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被譽為「東方之珠」,香港的輝煌絕不是英國人的恩賜,而是一代又一代港人辛苦打拚的結果,曾經風靡一時的《獅子山下》歌曲生動詮釋了刻苦耐勞、勤奮拚搏、開拓進取、靈活應變、自強不息的香港精神。在基礎教育中,必須向學生講清這個道理。培養香港情懷,就要從認清香港的發展歷史開始。

  香港是國際化大都會。香港是一個因港口而興的城市,香港最根本的優勢是連接中外的區位優勢,成功發揮了溝通中國與世界的「中轉站」「轉換器」作用。長期以來,香港一直以多元、包容、和諧、文明而著稱,如果香港變得自私、狹隘、排外、暴虐,無異於「自殺」。在基礎教育中,必須向學生講清楚香港的優勢和劣勢,培養學生世界眼光,必須從認清「香港與世界的關係」開始。

  從「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三大主題設置來看,恰恰因應了「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眼光」的育人目標,為教改成功奠定了基礎。

  落實「怎樣培養人?」

  教改要取得成功,關鍵還取決於「怎樣培養人?」此次通識教育改革,精簡課程內容、優化教材及考評、重視法治學習、增強中華文化認同、提供赴內地考察機會……這些措施不僅釋放了教學壓力,回歸高中教育注重鞏固知識基礎的本位,還大大壓縮了失德教師「夾帶私貨」的空間,可望扭轉以往通識教育偏頗政治元素、混淆是非、誤導學生的亂象。但能不能取得實效?還要看能不能把改革措施落到實處。

  在新學期開學之際,特區政府教育局長楊潤雄談到「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時,義無反顧的要求在課堂教學上教師為其教學負責;在整個公民科裏,學校管理層、校長、副校長、科主任、個別老師也會因應自己在科目的參與,負上專業上的責任;同時,教育局在教學上也會盡量提供多一些輔助。除了楊局長所講的以上三個方面之外,教育局還將嚴格履行監管學校和教師的職責。「修例風波」期間,有「黃師」荼毒學生,學校百般包庇,當時的教育局監管乏力,致使不少「黃師」受不到應有的懲罰,導致教育亂象不斷。如今的教育局與「修例風波」時的教育局簡直「天壤之別」。楊局長表示,這次實行通識教改後,必須各司其責,不折不扣地落實教改措施,絕不能重蹈覆轍。

  此外,特區政府今年初發布《國家安全:學校具體措施》教育指引,這是築牢國家安全底線的措施之一,也是為相關學校劃出了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規定全港學校擬定相關措施,全方位培育學生成為遵法守法的「好公民」。

  明確「為誰培養人?」

  回歸後,香港納入了國家治理體系;但在香港社會的許多領域和層面,尚未實現完全「回歸」。就教育領域而言,長年以來都沒有明確一個基本問題:香港的教育為誰培養人?

  香港的教育究竟是「為誰培養人」?是大英帝國嗎?不是!九七之後,英國對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香港沒有為其培養人的義務;是為世界培養人嗎?不完全是!香港雖是國際大都會,但任何一個國際大都會都屬於某個國家,並非無主之地。是為香港培養人才嗎?也不完全是!香港既不是一個國家,也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準確地講,答案應該是: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培養人。

  這個答案包含了兩層含義;一是為國育才,二是為港育才。「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決定了香港教育必須瞄準國家與香港的共同需求。香港的各所學校培養出來的人,必須有國民身份的認同,這樣才不會與國家鬧彆扭、搞摩擦,甚至搞對抗;必須愛香港,才不會為了一己之私利把香港搞得烏煙瘴氣。香港培養的人必須只有正確認識香港和國家的關係,才有可能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通識教育改革啟示我們:香港教育必須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培養人!

  新學期,新起點,新希望。在中央的主導下,以通識教育改革為契機,香港教育的春天必然來臨,「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必有大批愛國愛港者來推動!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