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務實求效,共繪安居樂業的美麗畫卷\屠海鳴

時間:2021-08-02 04:23:36來源:大公报

  ──解讀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講話系列評論之五

  昨日,《紫荊》雜誌全文刊登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7月16日舉行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的講話。在這篇題為《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講話中,夏副主席飽含深情地講到:「大家可以暢想一下,當我們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將會是一種怎樣的光明景象?」他連用了「四個期盼」展望香港的美好前景。其中講到:「我們期盼那時的香港,經濟更加繁榮,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社會更加和諧安寧。特別是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

  夏寶龍副主席的期盼是一幅安居樂業的美麗畫卷,是一派政通人和的太平盛世。美好期盼要變成現實,需要全體香港市民務實求效、聚精會神地去描繪、去努力!

精心呵護「世界一流」的營商環境

  夏寶龍副主席期盼「那時的香港經濟更加繁榮」;經濟何以「更加繁榮」?關鍵要精心呵護香港世界一流的營商環境。

  一直以來,香港最大的劣勢是什麼?自然資源匱乏,就連人類生存所需最基本的資源──淡水,都要依靠內地供應。香港最大的優勢是什麼?是營商環境。由於擁有良好的治安環境、「自由港」的便利條件、發達的現代服務業、重商的文化傳統、中西合璧與多元共融的社會氛圍,遠悅近來,人氣商氣兩旺,營商環境一流。

  一個地方要發展得好,最重要的是把優勢放大到頂級,把劣勢縮小到極致。回顧2014年非法「佔中」以來香港社會的變化,削弱香港優勢的因素不斷增加,香港從「商業城市」變為「政治城市」,人們從「遠悅近來」變得「望而生畏」。直到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這種變化才戛然而止。痛定思痛,精心呵護香港世界一流的營商環境,必須把握兩個關鍵點。

  首先,回歸商業城市的本色。經過多年的折騰,反中亂港勢力不斷地給一些港人「洗腦」,一些人學會了用「政治光譜」判別事物,人被分為「藍絲」「黃絲」,商舖被分為「藍店」「黃店」,有人還曾兜售「黃色經濟圈」,鼓動持「反中」立場的人支持「黃店」。這種現象嚴重違反市場規律,如果香港市民依據政治立場去做生意,這生意還能做下去嗎?豈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其次,再造新的優勢。香港是世界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三大領域都涉及到密集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然而,疫情之下,通關艱難,這也啟示我們,僅依賴這三個領域的優勢,香港經濟的風險系數很高!放眼未來,在鞏固傳統優勢的基礎上,香港須再造新優勢。

用心解決「發展不平衡」的深層次矛盾

  夏寶龍副主席期盼「那時的香港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實現這個目標,關鍵是要用心解決「發展不平衡」的深層次矛盾。

  香港屬於發達經濟體,是全球最富裕的地區之一,人均GDP達到4.67萬美元,換算成人民幣為32.3萬,比內地人均GDP排名第一的深圳高出約12萬。但在高樓林立、燈火輝煌的繁華背後,卻有超過11萬戶基層家庭、逾22.6萬人住在劏房裏,還有數千人住在「籠屋」中。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口,雖然從最初逾百萬人下降到不足百萬,但仍佔香港總人口的約七分之一。這些現象表明,香港的貧富差距現象非常嚴重,已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解決「發展不平衡」,需要兩個群體有所作為。

  首先,既得利益者要捨得讓利於民。香港形成今天貧富懸殊的局面,背後有非常複雜的原因。在經歷社會動盪之後,分享了巨額社會紅利的既得利益者應認識到「捨」與「得」的辯證關係,如果不肯捨棄一部分眼前的利益,也必然損失長久的利益。本港曾有多家地產企業公開承諾「捐地建房」,以解市民「上樓難」的燃眉之急,這正是着眼長遠發展的聰明選擇,值得倡導!

  其次,特區管治團隊要敢於擔當作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香港「高房價」的「雪球」越滾越大,歷經數屆政府而束手無策,既受制於「有限政府」「自由經濟」的理念束縛,也有「不下深水」、「不敢碰硬」的作風使然,更有反中亂港勢力攪局的客觀原因。但現在的施政環境不同了,國安法實施之後,香港的施政環境將迎來回歸後最好的時期,特區管治團隊應大膽作為,在解決民生難題上盡快起步、盡快破題、盡快見效!

齊心維護「國安家好」的良好局面

  夏寶龍副主席期盼「那時的香港社會更加和諧安寧」;實現這個目標,關鍵是要齊心維護「國安家好」的良好局面。

  國安法頒布實施一年多來,香港的大街小巷恢復了平靜,巴士、地鐵、機場恢復了正常運行,中環、旺角、銅鑼灣等商圈恢復了熱鬧祥和。市民可以安心出行了,商舖可以安心營業了,孩子可以安心上學了。事實證明,國安法是維護香港和諧安寧的最大保障。「安」字曾當選為2020年的香港年度漢字,「安」來「福」來,「安」是最大的福祉。只有「安」下來,香港才能好起來,才能有希望,才能有發展。齊心維護「國安家好」,做好兩件事特別重要。

  首先,繼續深入實施國安法,對「港獨」零容忍。「港獨」是危及國家安全的「毒瘤」,也是香港的「亂源」。國安法出台後,打擊「港獨」有了「精準制導」法律武器,任何時候都不能姑息「港獨」,決不能讓其捲土重來。

  其次,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實現「二次回歸」。「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是中國的一分子,在香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市民特別是青少年的國家觀念、歷史觀念、民族觀念,這是天經地義之事!我們應理直氣壯地做好這件事,促進人心真正回歸,實現長久和諧安寧。

  具有長期基層工作履歷的夏寶龍副主席,心繫基層民眾的疾苦,深諳經濟民生的重要;他主管港澳事務以來,非常關注香港經濟民生領域的每一個細微變化,從他對香港未來的美好期盼,可以感受到中央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愛、對香港未來的堅定信心。幸福是奮鬥來的。港人齊努力,讓美好期盼早日變成現實!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