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習近平世界政黨峰會講話彰顯中共寬闊視野和責任擔當\屠海鳴

時間:2021-07-08 04:23:28來源:大公报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前天晚上以視頻方式舉行,16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逾萬名政黨和各界代表共聚「雲端」,探討「為人民謀幸福與政黨的責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加強政黨合作 共謀人民幸福》的主旨講話,強調政黨作為推動人類進步的重要力量,要錨定正確的前進方向,擔起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進步的歷史責任。中共願同各國政黨一起努力,始終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習總書記的主旨講話,彰顯出中共作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的寬闊視野和責任擔當。對於香港各界來說,深刻理解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有助於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思考

  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是相互封閉、以鄰為壑?還是攜手發展、共建共享?

  習總書記指出,各國的政黨應承擔五個重要責任:要擔負起引領方向的責任,把握和塑造人類共同未來;要擔負起凝聚共識的責任,堅守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要擔負起促進發展的責任,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國人民;要擔負起加強合作的責任,攜手應對全球性風險和挑戰;要擔負起完善治理的責任,不斷增強為人民謀幸福的能力。

  「五大責任」回應「四個世界」。三年多前,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總書記從「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四個角度,深刻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如果說,「四個世界」是命題,「五大責任」則是答題。

  「五大責任」涉及到本國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國人民利益的統一,涉及到堅守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涉及到世界上所有國家、所有民族都應該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和權利,涉及到各國共同應對風險和挑戰、涉及到各國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和制度模式。既有認識層面,也有實踐層面;既有國內問題,也有國際問題。對政黨「五大責任」的深刻闡述,說明中共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考,已達到了一個新高度。

  「建設更加美好世界」的新貢獻

  一個政黨應該確定什麼樣的奮鬥目標?如何在造福本國人民的同時造福世界?

  習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讓14億多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中共將為世界作出「四個新貢獻」: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貢獻;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履行大國大黨責任,為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新貢獻;積極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為人類社會攜手應對共同挑戰作出新貢獻。

  「四個新貢獻」體現中共作為世界第一大黨的責任擔當。習總書記曾多次講過,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大黨要有大黨的樣子。大國大黨應該是什麼樣子?「四個新貢獻」勾勒出了清晰輪廓。大國大黨的擔當不只是停留在理論層面,還有諸多事實支撐。

  以「一帶一路」為例。目前,「一帶一路」已成為當今世界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為世界各國帶來巨大機遇和紅利。世界銀行研究報告顯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再以抗擊新冠疫情為例。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堅定秉持疫苗全球公共產品的「第一屬性」,在自身需求巨大、疫苗供應十分緊張的情況下,已向近100個國家、提供了4.8億餘劑疫苗,是世界上對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中國的「新貢獻」得到世界許多國家政黨領導人的讚賞。

  「中國主張」的新闡釋

  面對全球治理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各國應該以什麼方式去面對?各國政黨應該發揮什麼樣的作用?習總書記的主旨演講中有諸多金句,閃爍着真理的光芒。

  習總書記講到:「從『本國優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狹小擁擠的,時時都是『激烈競爭』。從命運與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寬廣博大的,處處都有合作機遇。」「在人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世界上所有國家、所有民族都應該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和權利。」這體現出大國大黨的開闊視野、寬廣胸懷和世界各國政黨攜手並進的真誠態度。

  反觀當今世界的某些國家,以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眼光看待世界,面對後來者「快跑」,不是以「我跑得更快」而是以「我不讓你跑」來應對,對後來者圍追堵截,千方百計剝奪新興經濟體的發展權,這種強盜行為,體現出狹隘自私的本質,令人不齒!

  習總書記講到:「通向幸福的道路不盡相同,各國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和制度模式,這本身就是人民幸福的應有之義。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這句話說出了世界上許多政黨的心聲,體現出大國大黨堅持公理、維護公義的堅定立場。

  反觀當今世界的某些國家,喜歡充當「教師爺」,對別國指手畫腳,甚至發動「顏色革命」,輸出「民主模式」,製造了大量人道主義災難。近年來,這些國家無理干涉中國內政,策劃了「港版顏色革命」。「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有祖國作為堅強後盾,中央出手制定的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港獨」勢力土崩瓦解,香港由亂及治、重回正軌。這再次印證了強權不得人心、沒有出路。

  「大道不孤,德必有鄰」。中共與世界各國政黨的交流對話,必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積極作用。各國政黨攜手共進,世界的明天定會更加美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