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中共捍衛「一國兩制」是為了香港的根本利益\屠海鳴

時間:2021-07-07 04:23:41來源:大公報

  ─學習習總書記在慶祝建黨百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系列評論之三

  一個對國家、對人民、對民族負責任的政黨,必然是一個維護國家統一、維護人民利益的政黨。唯有如此,才能贏得最廣大人民的擁戴。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這是對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提出的要求,也闡明了中共捍衛「一國兩制」的決心。中共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沒有誰比中共更理解「一國兩制」的價值;捍衛「一國兩制」是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是為了維護香港的根本利益。

  制定香港國安法是為了香港大盤穩定

  基本法二十三條授權香港特區就維護國家安全自行立法,但由於香港遲遲沒有履行這一憲制責任,致使國家安全長期處於不設防的狀態,最終導致「港獨」勢力浮出水面,釀成了2019年的持續暴亂,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基本法是一部好法律,但缺少具體落實的制度和機制,基本法的作用就被嚴重削弱。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也是為了維護香港大盤穩定。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來,香港的街頭暴力得到有效遏制,反中亂港勢力的頭頭,或宣布隱退,或倉皇逃遁,或鋃鐺入獄,反中亂港勢力的最大「煽獨」「煽暴」機器《蘋果日報》也壽終正寢。香港社會出現了由亂及治的好勢頭。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任何企圖改變香港「身份」的言行,都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只會給香港帶來混亂,不會給香港帶來任何好處。「港獨」是香港的動亂之源,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決反對、理直氣壯地堅決打擊,唯有如此,香港才能大盤穩定。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發揮了打擊「港獨」勢力和言行、維護香港大盤穩定的關鍵作用。

  完善選舉制度是為了提升香港管治效能

  香港的營商環境及商業效率在國際上是一流的;但回歸以來,香港的管治效能卻十分低下,特別是2014年以來,政府提交立法會的議案,往往成為攬炒派議員的籌碼,不答應他們的「政治訴求」,他們就以「拉布」「流會」各種方式令議案無法通過。

  管治效能的低下,令事關市民福祉的經濟民生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比如住房問題,時至今日,香港還有不少人住在狹窄的劏房裏,令人心酸。又比如貧窮問題,上屆政府首次劃定貧窮線時,香港處於貧窮線以下的人口竟然高達百萬以上,佔總人口的七分之一。這是香港這座號稱「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恥辱!

  香港的這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應由誰來解決?顯然是包括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在內的管治團隊。基本法明確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也訂明了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的職責,但行政、立法、司法之間總是對峙,無法形成發展合力。原因何在?在於有一批「不愛國者」混進了政權機關。

  中央不插手香港的內部事務,但當香港的政權機關之間出了問題,中央有責任對其實施「矯正手術」。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就是一個「矯正手術」,透過改革機制,把「港獨」分子擋在政權機關之外,確保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具有共同的民意基礎,以改善立法會與特區政府的協調性,達到提高管治效能的目的。這對香港來說,是保持繁榮穩定和利及長遠的好事。

  落實國安法的制度和機制任重道遠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特別強調:「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各界應該理解這句話的深意,認真落實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首先,「二十三條立法」不能無限期地拖下去。基本法授權香港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香港特區必須履行這一憲制責任,這並不會因為香港國安法生效而改變。同時要看到,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條訂明:「本法的修改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如果「二十三條立法」問題久拖不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據此有權修改基本法,收回對香港的立法授權。

  其次,落實國安法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還須深入推進。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來,同國安法執行相配套的制度機制相繼出台,一些本地相關法律得到激活和更新。超過17萬名公職人員按照規定完成宣誓。香港國安法成為公職人員入職、媒體信息監管、社會組織註冊等必須遵守的基本法律規範。這些都是可喜的變化;但要看到,在教育、法律、傳媒等領域如何形成落實國安法的有效機制,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做。

  再次,對反中亂港勢力還不能掉以輕心。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7月5日舉行的《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的致辭中講到:「個別極端分子仍然一意孤行,甚至製造『孤狼』式恐襲;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竟然明目張膽地支持美化暴力行為;有的團體和個人還披着法律專業的外衣從事亂港活動;還有外部勢力肆意妄為,干預香港事務。這些都說明,全面落實好香港國安法,任重道遠,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正如陳冬副主任所說,國安法生效和新選舉制度落地,並非萬事大吉,我們要充分認識到香港社會環境的複雜性,注重落實好國安法相關制度的銜接。

  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是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定海神針」。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捍衛「一國兩制」邁出了重要一步。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百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香港市民也需努力,「香港明天更美好」的願景才能化為現實。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