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中共致力民族復興是責任擔當的體現\屠海鳴

時間:2021-07-05 04:23:45來源:大公報

  ──學習習總書記在慶祝建黨百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系列評論之二

  一個政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其中必有密碼需要深刻解讀,無論奧秘有多少,有一個答案是清晰的:這個政黨必然把自己的命運與民族的命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不遺餘力地推動本民族走出苦難、走向輝煌。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段深刻論述,道出了中國共產黨成功的秘訣。

  1840年鴉片戰爭後,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正是一代代共產黨人矢志不移地為民族復興而努力,才贏得了全國人民和全世界華人的支持,凝聚起了巨大力量,中共作為民族復興的領導者,其擔當精神令人欽佩、令人敬重、令人仰慕。

  中共帶領人民實現了民族獨立

  百年前的中國,不是一個擁有完全主權的國家,國家四分五裂,聞一多先生作詞的《七子之歌》就表達了對國家分裂的哀嘆。世界列強在中國各有勢力範圍,中國土地上許多鐵路幹線由外國軍隊「保護」,中國的法律在外國租界沒有效力。一個國家淪落到了這個份上,還有什麼尊嚴可言?「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等歧視性標識的出現就不足為奇。

  一百年前,當十幾位年輕人聚在浙江嘉興的一條遊船上商討建黨時,「民族獨立」的信念就深深烙在每個人的心裏。正是把民族利益看得比什麼都重,中共參加了國民黨領導的北伐戰爭,力圖打倒那些與外國勢力勾連的軍閥;正是把民族利益看得比什麼都重,中共在被國民黨圍剿十年後,仍然願意與國民黨攜手抗日。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當時的中國百廢待興,但冷戰的鐵幕已經拉下,世界被分為東西方兩個陣營,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的發展不得不依賴前蘇聯。即便是在「一邊倒」的外交政策下,中國還是斷然拒絕了前蘇聯的駐軍要求,把駐紮在旅順、大連的蘇軍「禮送出境」。從那時起,中國內地的土地上再也沒有外國的一兵一卒,中國真正實現了民族獨立。設身處地想一想,中共能做到這一點,實在不易!

  中共善於從中華文明中汲取執政智慧

  中共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前蘇聯和東歐馬克思主義政黨都遭遇「滑鐵盧」、失去了執政地位,為什麼在中國馬克思主義政黨不僅發展壯大,還帶領14億中國人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飛躍?全部的奧秘就在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所謂「中國化」就是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汲取中華文明的營養。

  中華民族擁有5000年的歷史,其中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就有3800多年,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中華文明為什麼可以綿延不斷?「和」文化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君子和而不同」「家和萬事興」「和氣生財」「協和萬邦」,這些話道出做人、興家、經商、治國都離不開一個「和」字。「和」文化成為中國人處事和處世的哲學理念。

  中共善於從「和」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於治國理政。比如,中國人崇尚「和為貴」,那麼,一個國家能不能實行兩種制度呢?如果把這個課題放在美國或前蘇聯,答案都是否定的。在中國,「一國兩制」卻從構想變成了現實,中共成為「一國兩制」創立者、發展者和捍衛者。又比如,中國人崇尚「協和萬邦」,那麼,在中國發展的同時,能不能讓更多國家搭乘「中國快車」呢?中國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倡議建設「一帶一路」,得到了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積極響應。

  中共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又善於從中華文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並形成了良性循環,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香港應積極投身民族復興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在百年奮鬥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鬥的力量。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萬事起步,都要有人當頭。中共百年歷史證明,唯有中共才能擔當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香港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應該積極投身民族復興偉業。從政治制度的角度看,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雖然與內地社會制度不同,但實現民族復興的目標和願望是一致的。從經濟角度看,香港是一個細小的經濟體,抵禦風險和挑戰的能力較弱,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從文化角度看,香港與內地人同宗、語同音、書同文,香港雖然是中西文化的交匯點,但中華文化仍佔據主導地位。今天,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香港與內地共襄民族復興偉大事業,必能共享民族復興偉大榮光。

  中國的發展成就表明,中共是一個勇於擔當、有感召力、有凝聚力的政黨。有一個勇於擔當的大黨執政,這是國家之幸、人民之幸、民族之幸。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曙光正在冉冉升起!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