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在天安門廣場,見證百年大黨風華正茂\屠海鳴

時間:2021-07-02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香港代表團成員屠海鳴出席慶祝大會。

  這是一個舉世矚目的地方—北京天安門廣場;這是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2021年7月1日。廣場上,身着不同顏色服裝的7萬多人,組成了「巨輪」圖案;廣場東西兩側,100面紅旗迎風招展;廣場上空,29架直升機組成的「100」圖案,精彩呈現……

  筆者與香港代表團全體成員抑制不住激動心情,清晨6時許就已經來到廣場看台,迎接這震撼人心一刻的到來。上午8時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隆重開始!100響禮炮響徹雲霄,這是向先輩致敬;護衛國旗的禮兵正步走100步、齊步走100步、再正步走100步,象徵着百年奮鬥的艱難歷程……

  在共和國成立50周年、60周年、70周年、「九三閱兵」等多次重大活動中,我都受邀在天安門廣場觀禮,這一次的感受卻格外不同。這一次,見證百年大黨風華正茂,見證中國巨輪破浪前行,見證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望着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聽着激昂的國歌再次奏響,分明感覺到自己「砰砰」的心跳,與這個百年大黨前行的節奏共鳴。腦海裏跳出一句話:領航,中國共產黨!奮進,14億多中國人民!

  一個十分重大而莊嚴的日子

  8時24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發表重要講話。

  「今天,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都是一個十分重大而莊嚴的日子」。習總書記渾厚有力的聲音響徹廣場,傳向遠方……這一幕,令人想起1921年7月,在浙江嘉興南湖的那艘紅船上,中共「一大」的十幾名代表,代表着全國53名黨員,悄然掀開了中國歷史嶄新的一頁。這一幕,令人想起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城樓上,開國領袖毛澤東莊嚴宣布:「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歷經28年血與火的考驗,中國共產黨帶領4萬萬中國人開啟新的航程。這一幕,令人想起1984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遊行隊伍中,意外地出現了「小平,您好!」的橫幅,中國共產黨推進改革開放,讓人民得到了實惠,民眾無限感激化為那四個大字。

  昨天,的確是一個重大而莊嚴的日子!習總書記講到:「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一陣陣掌聲響起,激起心底層層波瀾。觀禮台上,人們在聆聽,也在思考;在回憶,也在眺望……遙想百年前,中共僅是全國200多個政黨當中毫不起眼的一個組織;誰能想到,這個政黨竟然會發展成為擁有9500多萬黨員、帶領14億多中國人、把一窮二白的國家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中共何以能實現「三個深刻改變」?全部的答案可以歸結為一句話: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間,初心不改;100年間,使命不變!

  把中國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同寓意中共百年間經歷的風風雨雨,昨天上午的天安門廣場,突然下起了雨。風雲起,雨點落,然而,並沒有改變現場熱烈的氣氛。

  「我們積極學習藉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習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話音剛落,瞬間被掌聲打斷。不少人還情不自禁地叫好。

  習總書記接着講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此時,雨停了,太陽又從雲中露了出來。掌聲一次次不斷響起,經久不息……掌聲表達心聲,掌聲體現共識,掌聲彰顯力量。習總書記講出了全中國人民的心裏話!中國共產黨的背後,是14億多中國人的堅定支持!

  總書記的話,在我心中激起陣陣漣漪。站在觀禮台,遙想香江岸,心潮起伏,思緒萬千。我在想,「一國兩制」怎樣搞?由我們中國人說了算,由基本法說了算,而不是由美西方的政客說了算,也不是由中英聯合聲明說了算。中英聯合聲明是過渡時期的文件,已完成其歷史使命。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命運理應牢牢掌握在我們中國人手中!

  畫出最大同心圓

  大會持續了100分鐘,我遠望廣場上人海組成的「航船」,不由地令人聯想到,香港不就是這艘航船上的一員嗎?「船大抗風浪」。從97亞洲金融風暴,到2009世界金融危機;從2003年抗擊沙士,到去年以來抗擊新冠疫情。每到危難關頭,香港都得到祖國這艘大船的庇護。24年前的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意味着香港納入了國家治理體系,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緊密相連。如今,世界迎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前路艱險,風雲莫測,香港隻有與祖國同心、同向、同行,才能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習總書記的講話氣勢恢宏、激盪人心,他說:「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礴力量!」

  以1840年鴉片戰爭失敗為標誌,近代中國陷入任人宰割的悲慘境地,香港也是那時候淪落異邦。是中國共產黨扭轉乾坤,令中國從衰敗走向復興。人們熟悉的天安門廣場,見證了歷史變遷。1900年,八國聯軍的戰車從這裏駛過,留給中國的是無盡的屈辱;1937年,侵華日軍的鐵蹄從這裏踏過,帶給中國的是深重的災難。今天,「100」陣型的直升機從這裏飛過,見證的是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跨越!

  回望來路,環顧全球,唯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匯聚起民族復興的偉力;也唯有加入到民族復興的偉業當中,香港的未來才會更加美好。「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理應是740萬香港市民的共識!

  (中共百年華誕慶賀活動觀禮手記之三)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