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偉大征程」的「香港瞬間」讓人回味無窮\屠海鳴

時間:2021-07-01 04:24:30來源:大公報

  疫情肆虐全球,風景這邊獨好。這次進京觀禮,從機場到酒店,從駐地周圍長安街到活動現場,處處能感受到和諧和有序,感受到友情和溫馨。從機場到酒店對來京人員的健康監測嚴格而又快捷,街頭的匆匆人流,身旁的歡聲笑語,活動現場的熱烈氣氛,讓人真切體驗到,當下,唯有中國是最安全的地方,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能給民眾帶來獲得感,唯有中國共產黨能讓人民過上祥和的生活。

  28日晚上的文藝演出是一場「視覺盛宴」,也是一場震撼心靈的交響曲,《偉大征程》的「香港瞬間」更是令香港代表團的每一位成員回味無窮。昨天,在代表團的駐地碰面,不少人仍在交流觀感。

  《回歸時刻》讓我們回望初心

  那一夜,當《回歸時刻》再現一幕幕熟悉場景,許多香港代表掩飾不住激動的心情。尤其是台上那位中方指揮官說出:「你們可以下崗,我們上崗,祝你們一路平安」那句話,現場掌聲如潮,許多人的眼睛濕潤了……

  「回歸那一夜,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時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他告訴筆者,演出的熟悉場景,讓他再次想到,我們的初心是什麼?回歸,是要讓香港變得更好,不是讓香港變得更糟糕。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鐵的事實,有強大的祖國作後盾,香港才能抵禦各種風險!想回歸那一天,香港下着瓢潑大雨,但所有的準備工作井然有序。會展中心;1997年7月1日零時零分零秒;五星紅旗在國歌聲中一分一秒不差地升起!那時,現場沸騰了!香港沸騰了!全中國沸騰了!世界各地的華人沸騰了!

  昨晚,香港的不少代表自發地在酒店大堂聚集一起交流。我告訴大家,當看到五星紅旗升起那一刻,我熱淚盈眶;當《偉大征程》的演出現場響起《今夜無眠》旋律,我再次熱淚盈眶。我說,回歸24年,香港完全不像某些「預言家」所說的「香港已死」,九七前逃離香港的人,後來又回到香港,一切從頭開始,人生走了彎路,懊悔不已。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某些「預言家」又預言「兩制已死」,有市民受其蠱惑逃往英國,相信這些人最終也會懊悔不已。歷史何其相似!而這些人又何其悲哀!

  在香港代表團,有一位長者叫盛智文。回歸那一年,他還是一名中青年。如今,他已經在港澳兩個特區擔任過許多公職和重要企業的領導職務。這些年,他參與了香港與眾多國際組織之間合作的工作。他深有感觸地說,「中國香港」是一張特殊的「身份證」,「中國」代表實力,「香港」代表活力,回歸以來,香港的國際地位提升了,話語權更大了,談判的砝碼更有分量了。

  萬人齊唱「中國心」激情澎湃

  「河山只在我夢縈,祖國已多年未親近,可是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我的中國心。」香港歌星張明敏的歌聲迴盪了幾十年,成為中國人的永恆記憶,演出現場萬人齊唱《我的中國心》的場面仍然令人激情澎湃。

  昨天下午,我和幾位代表在酒店咖啡廳聚會,又談起了那場精彩演出的這些細節。「中國現在遭遇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打壓,我們急需的芯片面臨斷供,但只要我們有一顆『中國心』,就一定會造出『中國芯』!」從事科技工作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如是說。香港代表的熱切議論還吸引了我們的鄰居澳門的代表。澳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劉藝良走過來說,他對「中國芯」同樣充滿信心!他說,前些天去看了航天展,感觸很深,中國人聰明又勤奮,只要下決心搞,一定能搞出芯片,「我們的太空空間站不就建成了嗎?」

  從一首經典歌曲的經久不衰,到中華五千年文明沒有斷流。「話匣子」一打開,觀點的碰撞,激發更深層次的思考──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說,中華文明的全部精髓在於一個「和」字。「家和萬事興」道盡了做人、興家、生財、治國的真諦。中國人只要團結,就有美好未來。此語一出,激起了大家的共鳴。來自澳門的資深全國政協委員陳明金激動地站起來說,任何一件事要幹好,都離不開兩個「結」。一個是「團結」,一個是「總結」。幹的時候大家要團結,幹一段時間要回頭看看,認真總結,修正偏差,這樣才能幹得更好。我接着他的話茬說,香港現在最缺「團結」,這是香港與內地的差距所在。香港因內耗而錯失了不少機會,今後再也不能這樣蹉跎歲月了!

  紫荊花永遠盛開

  回想起《偉大征程》的「香港瞬間」,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一幕: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永遠盛開的紫荊花」同樣的雕塑懸掛在鳥巢上空,地面上幾千名演出人員統一着裝,藉助燈光效果共同組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區旗形狀;舞台背景中,一艘遊船緩緩駛過安靜美好的維多利亞港,船身上有「香港明天更美好」七個大字……

  昨日在酒店,香港代表回看中央電視台重播新聞的這一幕時,許多好朋友對這個場景設計點讚:構思精妙,寓意深刻,美輪美奐,大氣磅礴!在筆者看來,從一場文藝演出的創意策劃、舞台設計、精心排練和演出,也能看出內地民眾對香港的關愛,對香港美好未來的祝福。我把自己的想法,發到朋友群裏,隨即引發討論──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說,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發展者、捍衛者,當然希望「一國兩制」越搞越好,「永遠盛開的紫荊花」是真心祝福。北京市政協常委閔麗華說,唯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富民強國,令今天的中國可以「平視世界」。順着這個邏輯,話題延伸到「中國共產黨成功的秘訣何在?」好幾位朋友各抒己見。答案有:「知民情,懂民心」「黨員有擔當精神」「越是困難,越有勇氣和幹勁」……

  夜已深,話還長。窗外夏雨滂沱、燈火闌珊,線上暢所己見、意猶未盡。望神州,看香港,思緒如潮湧,百味在心頭……

  (中共百年華誕慶賀活動觀禮手記之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