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蘋果》高層被捕警示任何人不能凌駕法律\屠海鳴

時間:2021-06-18 04:23:29來源:大公報

  香港警方昨天依法拘捕了《蘋果日報》5名董事,此5人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同時,特區政府保安局依法凍結了《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1800萬元資產。

  香港中聯辦昨日發表聲明強調,我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嚴格執法的正義之舉,堅定支持一切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所作出的努力。任何人不論其有什麼樣的職業身份和背景,不論其背後有什麼樣的勢力支持,違反了香港國安法及有關法律,都會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發言人昨日表示,國安署堅決支持警方依法履職,堅決依法打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發言人指出,依據香港國安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應當遵守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其他法律,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香港是法治社會,決不能有法不依、違法不究!警方拘捕《蘋果》高層人士啟示人們:國安法不容挑戰,任何人不能凌駕法治。

  「新聞自由」不是「擋箭牌」

  《蘋果》5名高層被警方拘捕,可以想像得到,又會有西方國家的政客跳出來,指責特區政府侵犯「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要求「放人」。這是非常荒唐的邏輯!難道某些人掌握了傳媒,就「法力無邊」嗎?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將所謂「第四權力」凌駕於法治之上了嗎?如果奉行這個邏輯,那麼,如何維護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香港還配得上「東方之珠」「平安之都」「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美譽嗎?

  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但任何權利自由都不是無邊界的。如果有人試圖以此突破國家安全的底線,那是打錯了算盤,「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不是「擋箭牌」。

  首先,香港國安法是一部落實基本法的法律。以往,由於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問題遲遲沒有解決,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長期「城門洞開」,令「港獨」勢力長驅直入,得寸進尺。但自從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國家為香港安裝了「安全門」,也畫出了「紅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機構、個人和組織如果還要「闖紅線」,就不要怪法律無情。

  其次,任何外國勢力無權干涉香港警方執法。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有權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國際關系準則和有關國際公約的明文規定,也是各國法律實踐的通例。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不是「無主之地」,香港居民必須遵守國家安全法。這個道理很簡單,如同夏威夷的居民必須遵守美利堅合眾國國家安全法一樣。對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的人士和組織,警方依法調查,乃職責所在,無可指責。

   《蘋果》挑戰國安法必自食其「果」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天會見記者時表示,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極度嚴重,可判處終身監禁,從事任何工作都必須守法,包括香港國安法。他強調,任何人或公司嘗試利用新聞工作作為保護傘,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特區政府必定會以最嚴厲的措施依法打擊。李家超表明特區政府堅決維護國安法的決心,也是向《蘋果》再次提出警告。

  有媒體早就披露,《蘋果日報》的後台老闆黎智英與美國民主基金會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早在2014年「佔中」期間,就透過其助手向反對派人士提供資金,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更是幕後最大金主。黎智英一手撒錢,一手操控傳媒,是美國在香港最得力的政治代理人,他在得意忘形之際,已經公開表明,香港的遊行是「為美國而戰」。

  黎智英如此明目張膽地勾結外力反中亂港,難道其手下的嘍囉會清白?警方這次拘捕《蘋果》5人並凍結相關公司資產,相信已經掌握其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有關證據。那麼,《蘋果》內外有否還有人參與、協助、教唆或者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隨着警方調查的深入,相信真相會漸漸浮出水面。那些利用新聞工具造謠誹謗、煽動暴亂、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人,最終難逃法網。「毒蘋果」必將自食其「果」!

  調查《蘋果》是撥亂反正的一記重拳

  香港已經到了撥亂反正的關鍵時期,什麼是「反」?什麼是「正」?必須以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為標準來衡量。

  以往,反中亂港勢力搞亂了港人的認知,特別是「黑暴」文宣對年輕人進行了成功洗腦。明明是違法暴力行為,卻冠以「違法達義」「勇武抗爭」,美化為英雄行為;明明是勾結外國勢力反中亂港,卻冠以「國際戰線」「追求共同民主價值」的名頭,變成了「正義之舉」;明明是黑衣蒙面,縱火行兇,投擲汽油彈,卻被無良傳媒描繪成「手無寸鐵的示威者」,博得西方的同情和支持……這些反秩序、反社會、反常識的現象,顛覆了香港的法治價值觀,扭曲了香港的國際形象。撥亂反正,必須把這些被弄「反」的事情校正過來。

  警方對《蘋果》的調查,就是校正的一例。《蘋果》及其後台老闆黎智英在香港曾經不可一世,「老虎屁股摸不得」。黎智英曾經在公開場合威脅記者,有司法人員卻不敢得罪他,為其開脫。可見其狂妄霸道到了何種地步!這一次,警方嚴格執法,調查《蘋果》,祭出了撥亂反正的一記重拳,值得點讚!

  這些年來,《蘋果》在「新聞自由」的掩護下,隱藏着多少齷齪事?人們期望盡快看到真相。香港還有一些傳媒,是否也存在類似情況?希望相關機構和人士不要與危害國家安全的罪犯同流合污,更不要參與危及國家安全的活動。否則,將會付出沉重代價,追悔莫及!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毒蘋果」反中亂港真相正在揭開,這是香港激濁揚清、重回正軌的一個良好開端。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