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完善選舉制度對香港未來的積極影響\屠海鳴

時間:2021-03-29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在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意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今、明兩天召開會議,討論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草案,這意味着「修法」進入實質性階段。在經歷了「黑暴」和多年政治爭拗之後,香港市民終於可以期望新的選舉制度推動香港政治清明、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令香港能夠實現長治久安。

  隨着新選舉制度的輪廓日漸清晰,可以預期,新選舉制度將給香港帶來諸多方面的積極影響。

  施政效能有望大大提升

  新的選舉制度有幾個顯著變化,可以從制度上結束以往的選舉亂象。

  其一,賦權選委會審查參選人資格的權力,確保愛國者「入閘」,這使那些以「港獨」和激進本土主義政綱收割選票的人徹底失去「入閘」機會;未來成為立法會議員的人,不會是「中央安排」,不是「清一色」,但必須確實是愛國。有了這個底線,行政和立法的協調性將會大大提升。

  其二,賦權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立法會議員,這使行政長官和議員選舉基礎的共同性更高,也就是說,在選委會當中,未來有很大一部分人既投票支持行政長官,也投票選舉一部分立法會議員,行政長官和這部分議員在施政理念必然有許多共同之處,今後行政和立法的協調性會更好,以往立法會常見的「逢特區政府必反」的現象可以杜絕。

  其三,選委會從1200人增加到1500人、界別從4個增加到5個,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選委會不少於188名委員聯合提名,且每個界別參與提名的委員不少於15名,同時,行政長官候任人須獲得選委會全體委員過半數支持。這樣可以有效避免立場偏激人士當選,確保選出的行政長官能夠維護國家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

  由於以上三個方面的改變,「行政主導」將得到落實,立法會仍然會發揮監督政府依法施政的功能,但會把握好「監督」與「配合」之間的平衡,議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會是善意的和建設性的,而不是惡意的攪擾,這將大大提升施政效能。

  民生難題可望盡快「破題」

  香港積累了許多民生難題,最大的難題是「住房難」。新的選舉制度出台後,隨着「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全社會都圍繞民生難題來出主意、想辦法,特區政府全力攻堅克難,必然會有新起色。

  其一,政府擺脫掣肘可以放手去幹。回歸以來,歷屆政府都想解決住房難題,但反對派從來沒有停止過破壞,既得利益集團不配合特區政府的工作。一方面,建房缺少土地,一方面香港的郊野土地開發率很低,另有大量土地「囤積」在地產商手中,不願拿出來開發,政府有心無力,致使香港成為全球房價最高的城市。下一步,沒有了各方面的掣肘,為了香港的整體利益,政府完全不必畏手畏腳,研究制定新的施政措施,該收回的土地要收回,該開發的土地要開發,多管齊下,增供地,降房價,保民生,必能有所作為。

  其二,愛國愛港的「能吏」敢於打拚。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多次指出,在香港特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同時提出四點要求: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堅持原則、敢於擔當;三是胸懷「國之大者」;四是精誠團結。最近,香港各界在討論中形成了共識:治港者既要愛國,也要能幹,希望修改後的選舉制度,能夠選拔出一批愛國愛港的「能吏」。可以預期,下一步,隨着這樣一批愛國愛港的「能吏」走上重要崗位,化解民生難題的視野更加寬廣、思路更加靈活、更具有勇氣和毅力,有利於推動民生難題的解決。

  經濟發展將開創新局

  有人認為,中央出台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兩手來得太猛,得罪了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美西必然要壓縮香港經濟發展空間,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前景堪憂。

  美西對香港製造麻煩是預料之中的事,但我們要看世界發展的大局和大勢。大局是:世界迎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大勢是:東升西降,時與勢在我們一邊。儘管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現在仍處於強勢位置,但新興市場國家的崛起,正在令他們的強勢地位在一天天削弱。從大局和大勢來觀察香港的下一步發展,這有諸多利好因素。

  其一,新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利於香港與內地合作。香港經濟增長長期徘徊在3%左右,遠遠低於同時期的廣州、深圳,受「黑暴」和疫情雙重打擊,去年香港經濟負增長。而內地經濟增長長期保持在6%以上,即使去年也達到2.3%的增長,如今,中國內地經濟佔世界經濟總量高達17%,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隨着一批有能力、有朝氣、有愛國之心的人走上管治崗位,必然會大力推動與內地的合作。香港在貿易、金融、法律服務、會計等方面的優勢,正是內地所缺,也是內地所需,合作的空間非常大,可以開拓出廣闊市場。

  其二,新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利於得到中央更多支持。中央一直關心支持香港的發展,已經出台了諸多惠港政策,但由於香港政局不穩,內耗不斷,這些年來,特區政府忙於應對亂局,無法專注經濟發展。下一步,隨着特區政府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發展上來,專心研究問題,向中央提出更重大、更急需、更務實的建議,一定會得到中央支持,為香港發展注入巨大動力。

  新選舉制度令香港政治發展重回正軌,香港將結束多年來的亂局,只要全社會都專注發展、齊心發展、全力發展,香港一定能走出困境,開闢新局!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