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人大涉港決定高票通過 香港良政善治從此開始\屠海鳴

時間:2021-03-12 04:25:06來源:大公報

  圖:部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兩會」閉幕會上。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日下午在北京勝利閉幕;大會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閉幕式上指出,全體代表高度贊同《決定》,表達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憲制秩序的堅定決心。

  國務院港澳辦隨即發表聲明表示,《決定》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了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如同驅散香港的政治陰霾,必將為香港創造更好未來。香港中聯辦發言人表示,這是國家從憲制層面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必要之舉,充分體現了合法性、正當性和進步性。期待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以主人翁的精神,為修法工作建言獻策,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匯聚起強大正能量。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對《決定》表示堅定支持和由衷感謝。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決定》高票通過,香港良政善治從此起步,只要香港社會上下同欲、左右齊心,必能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愛國者治港」必能落到實處

  《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完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其中,最亮眼的是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賦予選委會審查全部立法會參選人資格、提名全部立法會候選人的職能。這突出了選委會的「把關」作用。

  現時立法會選舉欠缺嚴謹和完善的審查制度,審查工作只能依賴立法會選舉主任,而該職位由民政事務專員兼任。由於每屆選舉都有眾多候選人報名,選舉主任工作繁重,造成了很多疏漏。比如,2016年要求參選人簽署「雙效忠」確認書,當屆除了「熱血公民」鄭松泰簽署「確認書」之外,所有當選的攬炒派都沒有簽署。「香港眾志」羅冠聰、劉小麗及朱凱迪等多名反中亂港分子成功「入閘」,羅冠聰的參選政綱公然提及「民主自決」,甚至列出「自決」的路線圖。這些人當選後,居然在立法會內繼續散播「自決」訊息。又如,2018年立法會補選,區諾軒簽署了「確認書」,卻被揭發曾焚燒基本法道具,此人最終成功入閘和當選。從這些事例可以看出,審查參選人資格的環節形同虛設,沒有起到把關作用。

  現在,把審查把關的職能賦予選委會,選委會有更多人手投入調查工作,必能將「不愛國者」甄別出來,擋在門外。此次在全國「兩會」期間的小組討論中,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指出,只要審查的關口把好了,確保參選人都是愛國者,「愛國者治港」必然能落到實處。

  民主質量將會有效提升

  《決定》還有一個亮眼之處,那就是適當擴大選委會選委人數及立法會議席等等,這些規定大大拓展了香港社會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保障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提升香港的民主質量。

  香港的選舉制度有一個明顯的弊端,那就是立法會選舉的地區直選及超級區議會一直採取比例代表制,同時配合最大餘額法分配議席。此舉原意是希望有多元化意見,令小黨派都能有代表躋身議會,但從這些年來的現實看,得票率低於10%的候選人都可以勝出,導致激進派亦能當選。2016年立法會選舉,攬炒派得票率大部分低於10%,卻成功當選:郭家麒得票率僅得7.02%,尹兆堅得票率只有6.91%,游蕙禎的得票率是7.4%,梁頌恆的得票率才6.55%,梁國雄得票率也只有6.13%。這些攬炒派人士以其激進政綱得到少數人支持,就能當選議員,成功地鑽了選舉制度的漏洞。這些人當選議員後,做出了許多令人不齒的事情。梁頌恆和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時公然披上「港獨」旗幟,侮辱國家。梁國雄宣誓時高叫「自決」口號等。種種亂象激起全港、全國、全球華人震怒。

  《決定》明確要適當擴大選委會選委人數,選委會的代表性更廣泛,參選人必須得到大多數人的支持才能當選,任何「劍走偏鋒」的做法都不可能成功。而適當擴大立法會議席,同樣會避免立法會的權力被控制在少數人手裏。昨天傍晚,我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明確指出:這樣的改革,更有利於吸納民意,更充分體現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

  香港發展必將翻開新的一頁

  以往,特區政府有心破解經濟民生等領域的深層矛盾,但政府的議案到了立法會,總是被攬炒派阻撓,阻撓的理由根本與議案本身無關,立法會不是為民謀福祉的會場,而變成了政治鬥爭的戰場。內耗不斷,蹉跎歲月。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上講話時指出,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確保「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香港的政治生態將發生根本性改變。我們可以想像,立法會當然不是「清一色」,不同的聲音仍然有,但不是攬炒之聲、反體制之聲、顛覆政府之聲,而是「忠誠的反對派」發出的理性之聲,在愛國愛港的原則下,各方都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設性意見,立法會的議事環境必然改善,民主的質量必然提升。同時,在新的選舉制度下,一批德才兼備的愛國者將走上管治崗位,掌握重要權力,也會為香港政壇帶來一股新風。

  這些改變,必將有利於解決社會痛點、難點問題,包括房屋、就業、年輕人上升通道、科技創新、安老等問題;有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拓展香港的發展空間,將「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有機結合,在「貢獻國家」中「成就自我」。

  政通則人和,人和則事興。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香港發展必將翻開新的歷史篇章!

  (全國「兩會」委員手記之九)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