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韓正晤委員傳達中央對香港同胞的真情厚愛\屠海鳴

時間:2021-03-07 04:25:35來源:大公報

  圖:委員們就「愛國者治港」的議題敞開心扉,暢所欲言,其樂融融。

  昨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了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由於分管港澳事務、又兼任中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與許多港區澳區政協委員很熟悉,大家如同一家人,敞開心扉,暢所欲言,其樂融融。

  韓正一開始就說:「我每天都閱讀來自香港的新聞報道,中央時時刻刻都關心關注着香港」。他的開場白,激起港澳委員熱烈掌聲。在和委員們座談時,他着重講了三個問題:一是中央為什麼要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二是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三是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三件事情涉及到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韓正副總理熟悉港情,說理透徹,言辭誠懇,精誠所至,傳遞了中央對香港同胞的真情厚愛。

  中央關愛香港,香港更需努力!在會後交流和下午小組討論中,委員們表達了這一共同心聲。

  「修法」既為國家好,更為香港好

  韓正副總理同港澳委員的交流,肝膽相見、肺腑之談。在聽取了蔡冠深、王惠貞、蘇長榮等委員發言後,韓正副總理着重講到,中央提出「決定+修法」是落實以法律方式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要始終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使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的、均衡的政治參與;要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管治權必須牢牢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要始終堅持依法治港,在憲法和基本法框架內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韓正副總理的講話,激起委員們強烈共鳴。

  我在下午小組討論中表示,不能簡單地理解「修法」僅是為國家好,「修法」也是為了香港的長治久安。2014年非法「佔中」以來,香港立法會基本上不能正常運作,「拉布」「流會」「點人頭」不斷,甚至上演「全武行」,香港的大量經濟民生議案在立法會擱置,亂港者、攬炒派嚴重扭曲了立法會的功能,給香港帶來的是巨大災難,決不能讓這些人再次進入立法會。

  主持小組討論的政協常委譚鐵牛說,「國家好」和「香港好」有內在邏輯關係,香港有人挑戰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中央絕對不能容忍。香港各界一心一意謀發展、解民困,中央則會不遺餘力支持,香港和國家都會發展好。要做到這一點,香港的管治權就必須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鄧清河委員認為,「修法」不是「限權」,如果一定要說是「限權」的話,那就是限制「港獨」勢力進入政權機關的權利,這樣的「限權」完全符合基本法的規定,有堅實的法律基礎。施清流委員說,一些外國政客信口雌黃,妄加評論,他們根本就沒有讀香港基本法、或不屑於讀香港基本法,這些政客無恥之極!

  盡快實現社會穩定,破解經濟民生難題

  韓正副總理非常了解香港的社情民情。他指出,香港短期內需要做好防疫抗疫,將有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盡快達至「清零」目標,中央會全力支持。他同時希望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有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下一步下大力氣解決經濟民生問題,為破解深層次問題鋪路,特別提到香港貧富差距和房屋問題,未來要集中精力破解。

  作為分管港澳事務的中央領導,韓正副總理最清楚香港同胞的「心病」,香港貧富差距擴大,社會因此積怨甚多,在「修例風波」中,反中亂港勢力恰恰利用了這個因素。

  董吳玲玲委員認為,內地改革開放四十多年實現了社會長期穩定和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兩大奇跡」。說「奇」也「不奇」,因為社會穩定與經濟發展互為因果。韓正副總理擁有長期主政地方的經驗,對此感悟最深。如今,香港各界也逐漸認清了這個道理。

  融入國家大局,香港機會多多

  龔俊龍委員分析這些年來香港經濟發展緩慢、民生改善不足的原因,認為香港社會缺乏理性,在反中亂港勢力的煽動下,一些人變得狂躁、偏執、狹隘、自私。黃若虹委員說,所謂「本土激進派」,就是這樣一些人,不專心謀發展、解民困,妄想與中央分庭抗禮,耗費了大量的社會資源。

  朱李月華委員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出現了由亂及治的好勢頭,這次「修法」完成後,香港局勢必將大為改觀,香港各界應盡快把精力放在發展上來。本人也指出,香港需要務實派,不需要「攬炒派」;香港需要破解經濟民生難題的高手,不需要政治運動的「搞手」。

  韓正副總理希望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主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是中央對香港一貫的期望,也是香港發展最大、最現實的機遇。

  好幾位委員在發言中提出,綜觀全球主要發達經濟體,誰能幫助香港走出經濟低谷?唯有祖國可以幫香港。梁君彥委員認為,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可謂無微不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既是國家發展的需要,也是為香港長遠發展謀出路。本人非常認同:香港地域狹窄,「螺螄殼裏做道場」能有多少發展空間?大灣區建設為香港長遠發展提供了無限可能,我們一定要明白中央的良苦用心!

  釋寬運委員說,「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是可以有效對接的,「貢獻國家」和「成就自我」是可以相得益彰的,在融入國家大局中,香港不會吃虧。詹洪良委員認為,我們不能狹隘地理解中央的意圖,要有大局意識和長遠眼光。

  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中央始終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把舵定向。韓正副總理句句暖心,委員們熱議字字傳情。「愛國者治港」的議題和討論氛圍,令人感動,讓人難忘!

  (全國「兩會」委員手記之四)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