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對標對表,準確把握「愛國者」的客觀標準\屠海鳴

時間:2021-02-24 04:24:32來源:大公報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日前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夏寶龍指出,要堅持「愛國者治港」的客觀標準。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愛國者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愛國者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這三條標準清晰地勾勒出了「愛國者」的畫像。要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按此標準選舉愛國者進入香港的治理體系,行使公權,擔當重任。

  愛國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夏寶龍強調,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這是對愛國者最低的標準。

  「愛國」二字從來都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具體的、實在的。在日寇侵華的危難關頭,國共兩黨擯棄前嫌,攜手抗戰,港澳同胞和海外華人華僑捐款捐物,全力支持抗戰,是愛國的表現;在西方世界對中國關上大門,香港同胞想盡千方百計為內地採購亟需物資,是愛國的表現;在改革開放之初,香港發揮橋樑和紐帶的作用,為內地引進資金和項目,提供技術和管理經驗,是愛國的表現;在香港回歸前後,香港居民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是愛國的表現。愛國,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內涵。

  進入新時代,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就是愛國的表現。顯然,那些打着龍獅旗、唱着「獨歌」、呼喊着「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人,明目張膽地顛覆國家主權;那些與外國勢力勾結,為「八國聯軍」圍攻中國提供「彈藥」、宣稱「為美國而戰」的人,明目張膽地危及國家安全;那些乞見美國政要,在美國會發表演講,乞求美國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的人,明目張膽地危及國家發展利益。這些人嚴重侵犯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逾越了國家安全的底線,都不在愛國者之列,絕對沒有資格充當「治港者」!

  愛國者須維護國家制度和香港憲制秩序

  夏寶龍強調,挑戰國家根本制度、拒不接受或刻意扭曲香港憲制秩序者,不在愛國者之列。那些觸犯香港國安法的人更不在愛國者之列。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簡稱八二憲法)第三十一條訂明:「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

  1990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序言中寫到:「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

  以上兩條勾勒出清晰的邏輯關係:憲法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誕生頒發了「出生證」,憲法允許香港實行與內地不同的社會制度。這種制度後來在基本法的表述中概括為十二字:「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以上法律依據表明,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的憲制秩序,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所有法律的「根」和「源」。在號稱「法治社會」、以法治為核心價值的香港,如果連這個基本常識都搞不懂,或懂卻裝着不懂,搖擺不定,甘當「騎牆派」。這樣的人不是真正的愛國者,絕對沒有資格「治港」!

  更有甚者,拒不接受或刻意扭曲香港憲制秩序,刻意把「愛國」和「愛港」對立起來;或肆意抹黑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肆意污衊「一國兩制」的創立者──中國共產黨,「抗中拒共」,貶低內地,侮辱中華民族,傷害香港同胞和內地同胞的感情。這樣的人已淪為國賊和漢奸,更不是真正的愛國者,絕對沒有資格「治港」!

  愛國者須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夏寶龍強調,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在愛國標準上,對他們應該有更高的要求: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堅持原則、敢於擔當;三是胸懷「國之大者」;四是精誠團結。這是為「治港」的「愛國者」提出了明確要求。

  「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決定了「治港者」必須將「愛國」和「愛港」集於一身,如果不願意明確表達效忠國家、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都是心懷鬼胎,絕對都沒有資格「治港」!只有從內心深處認同「一國兩制」,才能始終站在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的立場上,把握正確方向,堅守原則底線。只有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才能同那些挑戰「一國兩制」原則、破壞「一國兩制」實踐的行徑進行堅決鬥爭。只有胸懷「國之大者」,才能把背靠祖國、把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結合起來,把祖國支持與自身努力結合起來,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只有精誠團結,才能在愛國愛港的共同旗幟下,把全社會的正能量激發出來,從而形成愛國者治港的強大力量和聲勢。對治港者的四條要求,與他們肩負的責任使命相稱,並非過分的要求。

  出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剛滿一年的夏寶龍,已經非常熟悉香港的社情民情;如今,他為「愛國者」精準畫像,香港各界應該認真對標對表,把「愛國者治港」真正落到實處!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