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疫苗開打,莫讓「泛政治化」攪擾了抗疫大事\屠海鳴

時間:2021-02-19 04:24:30來源:大公報

  抗疫是香港當下的頭等大事,也是香港恢復經濟、紓解民困的「總開關」;這個「總開關」不打開,所有難題都無法破解。

  抗疫的好消息來了!首批100萬劑科興疫苗今天到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認可科興新冠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公布新冠疫苗注射計劃,下周二開始網上預約,下周五起展開接種。這是抗擊疫情過程中的標誌性事件,對於扭轉抗疫局勢、盡快實現「清零」目標至關重要。

  然而,過往的教訓告訴人們,在香港,要把好事辦好不容易,總有一些人「政治上腦」,不厭其煩地給抗疫貼「政治標籤」,造謠生事,擾亂視聽,蠱惑市民,抵制抗疫措施。這次疫苗開打,千萬莫讓「泛政治化」攪擾了抗疫大事!

  疫苗安全有效,市民無須顧慮

  此前曾有傳言稱,國產科興疫苗的保護效力為50.4%,僅過了世衞組織劃定的及格線。那麼,事實如何呢?

  在今年1月20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春節前後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上,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介紹,科興疫苗在設計三期臨床研究時選擇了巴西、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亞,保護效力分別為:在土耳其91.25%,在印尼65.3%,在巴西50.38%。在巴西的保護效力為何偏低呢?原因是參與臨床試驗的12508名志願者,均為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醫護人員發病密度較普通人群高很多。據悉,當地時間1月12日,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公布了科興疫苗試驗的最終報告,結果顯示,科興疫苗對重症的保護效力為100%,對需要醫療救治的輕症保護效力為77.96%,整體有效率為50.4%。

  近日,又有好消息傳來。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月17日,巴西聖保羅州的布坦坦研究所負責人指出,在經過測試後,發現中國科興新冠疫苗對於抵抗來自英國和南非的變異新冠病毒有效。

  香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嚴格審核了科興公司提供的有關資料,經過反覆討論,一致決定向食物及衞生局推薦科興疫苗,建議批准在香港緊急使用。顧問專家委員會就疫苗的專業建議會向公眾公開,有關文件稍後會上載至食物及衞生局網頁。正是基於專家建議,香港食物及衞生局才做出准許科興疫苗在港緊急使用的決定,由此可見,疫苗安全有效,市民無須顧慮。

  「齊打疫苗,護己護人」,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自己和家人朋友,減低疫症在社區爆發機會,產生群體免疫、讓整個香港早日走出疫境。對於這次接種疫苗,政府早已做出周密安排。

  政府考慮周密,切勿吹毛求疵

  經諮詢專家意見後,政府決定先安排五個組別優先接種疫苗。第一類是醫療機構人員,以及參與抗疫的工作人員;第二類是60歲以上人士,其中陪同70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的人,都可以獲安排打針,名額最多兩人;第三類是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及員工;第四類是維持必要公共服務的人員,例如環衛工作人員、紀律部隊人員、郵政前線人員等;第五類是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

  凡事有輕重緩急之分,抗疫要有成效,必須從最容易感染的人群開始接種,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上五類人都是高風險人群,接觸病毒的機會多於普通人,政府的這個做法是科學合理的。

  任何疫苗都不可能做到萬無一失,出現異常狀況怎麼辦?食衞局有關人士建議,接種疫苗後要留觀30分鐘,如有任何副作用可及時處理。接種期間,政府將會加強監察,並設立通報機制,由醫護專業人員向社會通報接種疫苗有關情況。此外,為了給市民多一重保障,政府將會設立保障基金。食物及衞生局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文件,建議撥款10億元,為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事件的市民作補償。撥款將於下周五(26日)財委會會議上審議。

  可以看出,政府早前已為疫苗接種做足了功課,把各種可能出現的風險都考慮到了;如果還有哪些情況沒有考慮到,市民還可以及時提出建設性建議,大家齊心協力,把疫苗接種做得更好。

  分清科學和政治,莫讓政治凌駕抗疫

  儘管國產科興疫苗安全性有保障,儘管政府考慮周密、布置有方,但對於那些仍然沒有放棄「攬炒」理念的人來說,不排除「疫苗接種」又成為可供惡意炒作的話題。

  去年9月,內地支援香港進行核酸檢測,被「攬炒派」污衊為「基因送中」,當中不乏醫護界的某些「專家學者」;由於這些人的攪擾,最終參與「普檢」人士僅佔香港人口的兩成多,沒有達到預期。其後,社區疫情爆發,最嚴重時每日確診病例高達三位數,其中無頭個案達幾十例。痛定思痛,當初的檢測率太低,埋下了最大隱患。

  防疫是科學,科學的事情歸科學,政治的事情歸政治。不能讓政治凌駕於科學之上。美國的前車之鑒就在眼前,特朗普政府拒不聽從傳染病學專家福奇的建議,面對疫情唯一的辦法就是向中國「甩鍋」,結果並沒有對控制疫情有絲毫幫助,美國以佔世界百分之五的人口,出現了佔世界百分之二十的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死亡人數逾50萬,超過了二戰時期的死亡人數。而中國始終堅持科學抗疫、精準施策,包括「武漢封城」這樣史無前例的決策,都是根據鍾南山、李蘭娟等科學家、醫學專家的建議做出的,中國佔世界百分之二十的人口,至今累計確診病例未逾10萬,累計死亡人數沒有超過5000,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跡!

  疫苗開打,「牛」轉乾坤,盡快「清零」,恢復道關,重啟經濟,紓解民困。──這是750萬香港居民最大的心願和企盼;關鍵時刻,千萬不要讓任何「攬炒」的圖謀得逞,莫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