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應該把夏博義踢出大律師公會\屠海鳴

時間:2021-02-10 04:23:28來源:大公報

  英國傳媒《牛津郵報》近日報道指,香港大律師公會新任主席夏博義資深大律師上月宣布辭任英國牛津市議會議員一職,原因是他在香港工作增加,且香港因疫情已禁止所有從英國來港的航班,故沒有時間履職。據報道,夏博義資深大律師為英國自由民主黨一員,於2018年獲選為牛津市議員。

  夏博義原來是個英國政客!香港大律師公會一貫標榜不是政治組織,為什麼選了英國一個政黨的黨員、牛津市議會議員當主席?難怪夏博義一上任就接連攻擊香港國安法,將政治凌駕於法律之上,這樣的人配當大律師公會主席嗎?配當大律師嗎?應盡快取消夏博義的大律師資格!

  隱瞞政治背景,意欲何為?

  大律師公會是香港唯一一個法定訴訟律師的專業團體,是有重要影響力的組織,其章程表明,該公會是一個法律專業組織,不是政治組織,更不是「政黨聯盟」。任何人在參選大律師公會主席之前,必須交代其政治背景。理由有三:

  其一,涉及個人誠實問題。作為大律師,能不能依法辦事?不僅取決於其擁有的專業能力,更取決於其人品;如果做人不誠實,不排除會濫用法律、曲解法律本義,最終會架空法律,蠶食法治社會的根基。如果連如實交代自己的政治背景都做不到,根本就不配當大律師,更遑論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

  其二,涉及司法獨立問題。香港所有的法官都是由「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法定組織推薦,委員會共有九名成員,除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律政司外,還包括三名法律界人士,當中大律師公會主席、律師會主席都是委員。像夏博義這樣擁有外國政黨身份的人參與推薦司法人員,怎能保證其推薦的人選不是另一個「卧底」呢?

  其三,涉及行使公權問題。大律師公會擁有頒授大律師資格的公權力,如果由夏博義這樣的人執掌,其收受的「門徒」,難免是其政治勢力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

  夏博義故意隱瞞政治背景,意欲何為?顯然是利用法律工作者的身份實現其政治意圖,這樣的人竟然被選為大律師公會主席,真是滑天下之大稽!這在任何一個法治國家和地區,都是天大的笑話!

  若庇護夏博義,準備付出多少代價?

  日前,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稱:「夏博義資深大律師早前接任為本會主席,發表了一些個人意見,本會關注到,該等意見及後引起一些涉及本會職能和角色的評論。本會不是政治組織,而是一法律專業團體……」

  這個聲明釋放了兩條關鍵信息:第一,夏博義所言屬於「個人意見」,不代表大律師公會。第二,定位公會的性質不是政治組織,而是法律專業團體。

  大律師公會做出這樣的聲明,顯然有謹慎考慮。那就是擔心喪失「頒授大律師資格」的公權力,這是公會最核心的權力。如果因夏博義挑戰香港國安法,導致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剝奪公會的該項公權力,大律師公會將立刻淪為大律師之間的聯誼會,毫無影響力可言。顯然,大律師公會不想看到這個結果。問題是:僅發表這樣一項聲明就想蒙混過關嗎?

  夏博義就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後,接連發出雷人之語:香港國安法的設計是用來「奪走香港的自由」、與維護公共秩序「一點關係也沒有」,「延任後的立法會不具任何法律地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香港法治是『威脅』」,並聲稱會希望政府同意修改部分香港國安法條文,令引渡協議得以恢復。這些話既違背法律原則,也不符合實際。

  夏博義的劣跡不止於此。據律政處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的文章所言,夏博義1995年創辦並擔任主席的「香港人權監察」,該組織長期收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撥款,24年間合共1500多萬港元,主要資金來源是美國國會的年度財政撥款。另據媒體報道,夏博義還在2013年寫過文章,指西藏有「民族自決權」,並指西藏是「處於外來軍事統治下的國家」,更在文中污衊我國在1950年和平解放西藏是「侵略」。

  尊崇法治是法律工作者的基本素養,夏博義不僅挑戰香港國安法,還在挑戰憲法和基本法,如果香港大律師公會不取消其資格,請問:準備為包庇此人付出多大代價?

  還有多少「卧底」沒有曝光?

  如同不少中外影視作品中「卧底」情節,本港坊間曾傳言,英國人在撤出香港時,事先埋下了許多「卧底」,遍布各行各業,必要時會引爆,以控制香港局勢。如今,越來越多的案例曝光了,但還有多少未能揭露的問題?

  近年來,有「學者教授」宣揚「違法達義」的歪理邪說,傳授「攬炒十步」的操作技能,蠱惑年輕人「勇武抗爭」;有中學教師在課堂上散布「港獨」思想,毒害莘莘學子,令未成年人也捲入街頭暴力;有公務員為暴徒暗送情報,發表反政府的言論;有立法會議員為暴徒充當「帶路黨」「保護傘」,助紂為虐;有司法人員把政治立場帶入法庭,讚賞暴徒「優秀青年」「社會棟樑」「且留可用之身」;有社會名流大肆美化暴力,「英雄化」暴徒……更為明顯的是,示威遊行的隊伍裏,多次有人揮舞英國國旗和「龍獅旗」,而中國國旗被三番五次扔進海裏。至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更是明目張膽地要令香港變天!這些現象的背後,都有「卧底」操控的痕跡。

  無論香港有多少「卧底」,這些人都應看清楚,香港國安法利劍出鞘,反中亂港的「黃金時代」一去不復返了!識時務者為俊傑,切勿碰在刀口上!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香港不僅要遏制反中亂港的增量,還要清除反中亂港的存量,對於那些公然挑戰香港國安法的人,決不能姑息!因此,把夏博義踢出大律師公會乃是「關鍵一腳」!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