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習總書記「新年第一課」激勵港人共奮進\屠海鳴

時間:2021-01-13 04:23:34來源:大公報

  前天,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中共十八大以來,每到新年伊始,習總書記都要為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講第一課。今年習總書記圍繞「三新」進行了深入闡述,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對於推動「中國號」動車繼續前行具有重大意義。香港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習總書記的「新年第一課」激勵香港同胞齊努力、共奮進,把握國家發展脈搏,搭乘國家發展快車,走出困境,再鑄輝煌。

  新階段:時與勢在我們一邊

  習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同時,必須清醒看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雖然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自強不息、奮力前行,首要的問題是弄清楚自己所處的方位。一是空間上的方位,自己在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中扮演什麼角色?二是時間上的方位,自己處於哪個發展階段?

  當今的中國處於什麼方位呢?從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來看,中國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具有較大的國際話語權;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與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的差距逐年縮小,經濟實力不斷增強;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擔當、中國方案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可和響應。從歷史發展階段來看,當今的中國正處於鴉片戰爭以來歷時最長的繁榮期,中國在改革開發40多年間創造了經濟長期保持高中速發展和社會長期保持穩定兩大奇跡;如今,中國已經實現「站起來」到「富起來」,正處於「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階段。

  中國發展的機遇很多、勢頭很好,並非所有的國家都喜歡看到這些,美國等「五眼聯盟」國家以「冷戰思維」對中國持續圍堵和打壓,這就是挑戰所在。但要看到,中國與美國力量對比此長彼消,時與勢在我們一邊!

  2019年香港發生的持續暴亂正是美國打壓中國的戰略一部分,但令美國某些政客沒有想到的是,「港版顏色革命」沒有達到預期目的,隨着香港國安法去年7月1日實施,「東方之珠」恢復了平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踏上了重新出發的征程。習總書記「新年第一課」啟示我們,未來的路上,我們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但要堅信「時與勢在我們一邊」,我們不懼風雨,奮力前行!

  新理念:「三個把握」切中要害

  習總書記指出,全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一是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二是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三是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

  新發展理念包括: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

  新發展理念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習總書記指出的「三個把握」切中了要害。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就是要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新發展理的「根」和「魂」;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就是要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就是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準備應對更加複雜困難的局面。

  新發展理念對於香港同樣具有借鑒意義。時下,香港的發展遇到瓶頸期,如何走出困局?需要在要害處加一把勁。比如「創新發展」,香港在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領域也走在世界前列,但難以把科研成果轉化為產品、產業,如何突破創新的瓶頸?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又比如「共享發展」,香港與世界發達經濟體比較,發展速度不算低,但為什麼市民仍有怨言?因為貧富差距在拉大,沒有將「共享發展」的理念貫穿於發展當中,這需要深層次改革、全方位平衡。

  新格局:全面做強自己最重要

  習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準確把握和積極推進。只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才能任由國際風雲變幻,始終充滿朝氣生存和發展下去。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在疫情肆虐、全球經濟哀鴻遍野的大背景下,「雙循環」的重點是「內循環」。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擴大內需、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等八個方面安排部署了今年的經濟工作,正是聚焦「內循環」、做強我們自己的務實之舉。新的一年,相信中央將會出台許多「暢通國內大循環」的政策措施,香港應在「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之間尋找機遇,走出困境,做強自己。

  習總書記的「新年第一課」為中國發展領航指路,國家發展必然給香港帶來利好消息,香港同胞對未來更有信心、更有底氣!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