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挑戰頗多 砥礪前行破難局\屠海鳴

時間:2020-11-27 04:23:24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天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為新一年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畫出藍圖。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在政治體制上,務求正本清源,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在經濟發展上,着力鞏固和提升香港優勢,多元並進,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在民生建設上,繼往開來,力求解決眼前和長遠的社會問題。應當說,這是一份提振信心、腳踏實地、團結港人的施政報告。

  然而,香港的積弊太多,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和挑戰也不少。香港社會的內耗正在減弱,但還沒有形成齊心協力共推發展的局面。香港要走出當下的困局,各界人士和廣大市民須攜手共進、砥礪前行。

  鏟除「港獨」土壤 築牢穩定之基

  香港從回歸之日起,就將「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作為一個長遠目標。繁榮和穩定互為因果,在經歷了「黑暴」之後,人們更應認識到穩定的重要性。沒有穩定的局面,任何事情都辦不成,已有的發展成果也可能被吞噬。香港不穩定的原因是什麼?是「港獨」作亂。築牢穩定根基,必須徹底鏟除「港獨」土壤。

  與以往的施政報告相比,行政長官本年度的施政報告在落實「一國兩制」上着墨最多。林鄭直截了當地指出:「行政長官肩負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和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雙負責』憲制職能,更須全面、準確、堅定地擔當『一國兩制』的執行者和《基本法》的維護者」。《基本法》亦賦予行政長官有「雙首長」的職能,既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即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首長,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代表整個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宣讀報告時,林鄭還特意佩戴「一國兩制」飾品。這不是要「自我抬高」,而是責任擔當。

  築牢穩定之基,不僅是行政機關的憲制責任,也是立法、司法的憲制責任,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同樣有責任。當下,隨着攬炒派議員出局,立法會風清氣正的局面正在形成,但市民呼籲推進司法改革的呼聲尚未被司法機關認受,學校的「港獨」土壤尚未被鏟除,「黃師」荼毒學子的問題也未改變。因此,香港的穩定的基礎還非常脆弱,每一位香港人都必須付出艱苦努力。

  融入國家大局 拓展發展空間

  與以往的施政報告相比,這份報告還有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的着墨明顯增加。這說明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清醒地認識到當下香港面臨的發展形勢,也說明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巨大,粵港澳大灣區的廣東省九市也非常願意與香港合作。

  時下,全球經濟深陷疫情泥潭,疫情防控與經濟重啟出現了反反覆覆的情況,唯有中國內地已擺脫疫情影響,前三個季度經濟實現正增長。「祖國內地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現在,也是香港唯一可依靠的堅實臂膀。無論是抗擊疫情,還是恢復經濟、改善民生,乃至長遠發展,都離不開祖國內地的強力支持。施政報告在「注入經濟新動力」一章中闡述的經濟發展舉措,絕大部分都與中央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關,這是行政長官非常明智的定位。

  香港要融入國家大局、拓展發展空間,中央很給力,特區政府也開始努力,還需要香港各界和市民共同推動。總體來看,香港今後需要在兩個方面有所突破:

  其一,突破思想障礙。過往,凡提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些居心不良的政客就給其貼上「政治標籤」,稱「中央要把香港變成另一個北京、上海」「香港的自主性即將喪失」「『一國兩制』將變成『一國一制』」。這種惡意解讀和炒作,騎劫了部分市民,已成為限制香港發展思想障礙,必須破除。

  其二,突破體制障礙。香港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涉及「拆籬笆、暢渠道、搭平台」的工作不少,如何讓要素在粵港兩地快捷流動,不僅是今後一年需要聚焦的工作,也是一項長期工作,香港的工商界,以及各專業界都應以務實的精神共同推動。

  突破思維定勢 破解民生難題

  施政報告公布後,市民最關心的是民生問題,筆者出席了中華總商會召開的座談會。總體來看,報告在推進民生建設上大致有兩個思路:一是「輸血供氧」,一是「另闢蹊徑」。

  去年至今,政府已經出台多項紓困措施,一解燃眉之急;今後一年,政府還將這樣做。這些做法值得肯定。然而,再殷實的家底也有山窮水盡的時候,破解民生難題,還須突破思維定勢,更加注重「另闢蹊徑」的辦法。

  報告在闡述「住房及土地供應」時,再次提及「明日大嶼願景」。這個原屬2011年「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的填海構想,已醞釀討論近十年,不應再曠日持久。報告強調:只要大家客觀、持平、心繫香港的長遠利益,就應該明白「明日大嶼願景」涉及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有多方面好處。

  報告還強調,房屋是香港眾多問題的癥結:它既是市民「衣食住行」中的重要生活條件,也是達至「安居樂業」民心所向的基礎。對基層及低收入家庭,由政府資助的房屋是有實效的扶貧措施;對於中產及小康家庭,自置物業是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的盼望;對於整個社會,房屋除了是供求問題,也是一個公義和分配的問題;對於管治,房屋問題未能解決,社會難以長治久安。

  以上對房屋的認識非常深刻到位,可以看出政府急切的心情。要落實這些措施,需要全港政治機構、社會各界和市民真心認同、全力支持,僅靠政府「一頭熱」是不夠的。

  香港面臨的風險挑戰很多,施政報告描繪的藍圖很美,750萬港人團結一心,才能將美好願景變成現實;香港人須齊心、共奮進、破困局!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評論文章之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